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041」谁说现代汽车不行了?看看现代的黑科技吧

2023年07月25日 11:41: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现代汽车集团举行了一场纳米科技日。作为每年介绍新技术的场合,今年的主题是“纳米效应(The Nano Effect)”。今年推出的技术共有6种。本篇文章,就给大家看看,现代汽车研发的这些黑科技。

【1.自愈(Self-Healing)高分子涂层–“自愈损伤部位”】

在汽车领域,自愈涂层技术没有什么新的。尽管如此,现代汽车集团开发的自愈高分子涂层恢复所需的能量阈值较低,恢复时间也更快。

从之前采用相同技术的案例来看,有英菲尼迪FX的“自动修复划痕”、宝马iX的“自修复格栅”等。英菲尼迪和宝马分别在车身和格栅上采用了自我治愈技术的涂层。两种技术在发生划伤时需要1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另外,由于需要高热能,根据季节的不同,恢复时间差异较大的变数也会随之而来。

相反,现代汽车集团开发的自愈涂层在常温环境下只需2~3小时即可恢复划痕。而且具有透明的优点。而且在自动驾驶时代,不排除自动驾驶汽车会出现一些剐蹭,而可以实现自我修复的涂层,可以减轻划痕,降低车主损失。

【2.油胶囊高分子涂层–“确保更高的润滑性能和2倍以上的耐久性”】

油胶囊高分子涂层是在开发自愈涂层技术的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技术。在研究纳米涂层的过程中,如果加入润滑油,就会诞生划时代的润滑剂。

实际上,如果将包括油纳米在内的涂层涂在可能发生磨损的零件上,只有在发生摩擦时,油胶囊才会破裂,形成润滑膜。

汽车上发生磨损的零件大部分是旋转的零件,这项技术的优点在于,现有的润滑剂,是在旋转情况下,离心力被推到零件外面,对摩擦部位的润滑效果下降。而油油胶囊纳米技术则有效弥补了这些缺点。

同时,油胶囊纳米技术可以根据里面的原料进行多种用途的应用。“现代汽车集团还表示,计划在室内装修材料封顶时喷涂。”可以实现“每次触摸都会散发出香气的效果”。

【3.透明太阳能电池–“比硅太阳能发电效率提高1000倍”】

现代汽车集团公开的“透明太阳能电池”是利用“Perovskite”材料的太阳能电池技术。该材料在太阳能发电时的效率是现有硅的1000倍。得益于此,仅凭极薄的厚度就可以确保足够的电力。

仅凭薄薄的厚度发电的意思是可以通过透光产生电。光的透过率越高,适用于产品的范围就越多。例如,如果适用于汽车,也可以在包括玻璃窗在内的整个车身上进行太阳能发电。

同时,也可以像之后介绍的“Tandom太阳能电池”一样,寻求与现有硅太阳能电池双重发电的结构。

【4.串列太阳能电池–“超越极限的极度太阳能发电技术”】

想要将太阳能电池技术普及的最大痛点在于效率。用现有技术也只能将地表照射的太阳能中的20%转换为电。

但是,如果利用现代汽车集团提出的单点太阳能电池,这个效率可以提高到30%以上。甚至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已经测定了33.7%。它是结合了之前介绍的透明太阳能电池技术和现有的硅太阳能电池技术。

现代汽车集团表示,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串联太阳能电池应用于电动汽车的。届时,以平均日照量4小时为准,将生产每天可确保20公里以上行驶距离的电力(约4千瓦时)。

【5.压力感应型材料-“防止浪费电力,甚至进行姿势矫正”】

现代汽车集团开发的压力感应型材料的核心在于,只有受到压力的部位才会发出电信号。如果溶解在特殊溶液中使用,也可以在海绵等泡沫上涂层使用。因此,适合在需要保持气垫感的部位使用。

材料开发利用了碳纳米管(Carbon Nano Tube,CNT)。是以纳米为单位直径的碳聚集体,具有管状结构,具有轻便、坚固的物性。同时还具有导电度及导热度高的特性。

考虑到所有这些特性,现代汽车集团将该技术应用于汽车座椅。也就是说,只让座椅施加一定水平以上压力的部分发热。只在施加一定压力的部分通电流,可以达到用电量少,让乘客暖和起来的效果。

除此之外,还可以兼具判断压力施加程度的传感器的作用。因此,通过检测乘客的姿势,可以帮助他们以正确的姿势驾驶。此外,还可以检测到微小的压力,可以检测呼吸、心率等生物信号,诊断健康状态。

【6.透明辐射冷却膜-“夏季停车时室内温度降低7℃”】

如果物体的辐射量大于吸收辐射热的量,温度就会下降。这被称为辐射冷却。现代汽车集团开发的“透明辐射冷却薄膜”就是降低车辆室内温度的技术。

通过调节重叠多层薄膜的光的波长方式,阻断阳光的紫外线、可见光和近红外线。而车辆室内的远红外线向外发射。得益于此,可以有效地释放车内的积热。

根据现代汽车集团通过实际实验获得的结果,确认了粘贴辐射冷却膜的汽车比采用现有涂漆膜的汽车室内温度最高降低7℃的效果。效果在车运行过程中也会持续发挥作用,有望大幅降低空调运行所需的能源。结果,对碳减排也能贡献0.3~0.8%。

透明辐射冷却薄膜更受关注的原因是生产单价。生产相同面积时,可以以市面上销售的隔热彩绘的四分之一的价格供应,非常便宜,可以商用化。

前面介绍的技术是现代汽车集团先行技术研究所正在开发的技术。研究人员说,介绍的技术是研究所正在进行的众多技术中最接近商用化的技术。最快明年,最晚2030年可以适用于量产车。同时,如果前面介绍的技术成功实现量产化,在生产和运营汽车的过程中可以减少碳排放,尽早实现碳中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