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车主曝高速无人驾驶惹众怒,智能辅助不能成为危险驾驶背锅侠

2023年07月25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日,一段“理想汽车高速公路无人驾驶”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根据视频显示,一辆理想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速度直指120km/h。可怕的是驾驶位却空无一人。从视频可见当时车内安全带空绑着,方向盘上插着一瓶饮料。与此同时,副驾驶位的乘客,淡定地使用着手机,在该乘客前方的大屏幕上,还播放着《狂飙》,可谓是十分应景。

令人震惊的是当时车内并非只有一人,根据视频声音判断其后排还有1位乘客,并且当时还十分玩味的用四川话称:“你看理想好牛X,我们坐在后排,它自己帮我们开,我们在追剧。”

视频一经上传迅速引发热议,有网友质疑,“出现这种情况,请问主机厂有无权利或义务禁止该账户继续使用辅助驾驶功能?”还有网友表示,“自己这么玩可以,牵连到高速上其他人就不好了。”

据悉视频发布者的IP地址位于浙江,当时车辆正行驶在四川安岳附近的S40高速上。有网友在评论区呼吁,严查这类车主。还有网友转发了这段视频,并表示:“理想汽车这个是辅助驾驶,不是无人自动驾驶啊。”

辅助驾驶可以“放心”但不能“放任”

此事在网上发酵后,理想汽车反应迅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我们注意到有车主在使用安全带卡扣等危险装置的情况下,错误使用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对于这种情况,理想汽车坚决反对,并要求所有车主按照正确的方式使用辅助驾驶系统。

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必须系安全带才可以使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双手不要离开方向盘,理想ONE的方向盘带有握力感应传感器,会通过视觉和听觉报警提醒驾驶员,如果超过一段时间驾驶员不接管方向盘,系统将会退出并在本次驾驶中禁止使用辅助驾驶功能。理想ONE所提供的是辅助驾驶功能而不是自动驾驶,请车主们正确使用,安全驾驶,珍爱生命。

看似理想汽车很想让自己的用户明白智能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更不可能是无人驾驶,但不得不说理想汽车对于自家产品的设计和检测的确是存在BUG的。司机竟然仅仅用空插的安全带和一个矿泉水瓶就能骗过理想汽车整套的车内监控措施,轻而易举地做出这种危险至极的无人驾驶操作,这本身就说明了其产品设计的不合理之处,难怪很多网友疑惑理想产品安全问题。

除了产品设计以外,理想汽车的销售同样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悉目前涉事车主已经被四川交警找到,根据车主的道歉视频里所说,理想的销售曾经和他明确表示自家的产品可以在高速上全程自动驾驶,这算不算是在诱导消费者错误驾驶呢?

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

随着汽车产业向智能化转型,汽车产品的智能化等级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不同程度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但是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都要明白L2级别及以下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仅是辅助驾驶员驾驶,降低驾驶负担,并不能代替车主的双手。

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更不是无人驾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说:“消费者错误认知的客观原因是缺乏有效的教育。很多消费者因为缺少专业知识的积累,在使用过程中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认识不足。车企应阶段性地整理当前车辆搭载的辅助驾驶功能潜在问题,让消费者及时了解和规避风险。”

过去作为智能驾驶界扛把子的特斯拉就出现过很多因为滥用Autopilot功能所引发的严重事故。

2019年,一位特斯拉驾驶员开启了特斯拉Autopilot功能(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由于当时的Autopilot还不能识别道路上的红绿灯并做出反应,驾驶员在遇到红灯时没有及时接管方向盘,车辆闯红灯导致两车碰撞,被撞的本田思域上的两人死亡,特斯拉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客受伤。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也展开了调查,调查称当时驾驶员的确开启了Autopilot功能,但因为驾驶员需要始终对驾驶负责,因此不管开启与否,都需要对这起事故负责。

特斯拉驾驶员因为滥用自动驾驶被控过失杀人罪,成为了全球首位因L2级自动驾驶发生严重事故后被指控重罪的驾驶员。

自2016年以来,NHTSA已对涉嫌使用自动驾驶等系统的特斯拉进行了30多起特别事故调查。截至当地时间2023年7月18日,已经报告了22起造成司机或乘客死亡的事故。

过去一幕幕血的教训已经说明了滥用自动驾驶的危害程度,因此各家车企应该正确面对这个问题,尽可能提升自家产品的安全设计,提升对于用户的宣传引导。

危险驾驶,绝不姑息

视频曝光后这名理想车主很快就被找到,在与交警交谈中这名车主声称:“只是无人驾驶了1分钟,只是发了个朋友圈而已。”

不得不说,这名车主貌似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危险,对于其他的道路交通参与者是多么的不负责任!从他的话语意思中,当时他和他的家人如此做法只是为了博眼球引关注,殊不知如此“无人驾驶”的做法已经严重违反了法律。

针对视频中的现象,北京市时代九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闫兵分析认为,该视频车主行为不仅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更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机动车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高速行驶,车内其他人员竟然在刷剧聊天甚至沾沾自喜,反映出几名涉事人员的主观故意。”

此事件已经不仅仅是道交法层面的违法,因为120km/h的时速,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有可能导致车内人员以及第三方的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但凡有一点正常认知的人都能预见如此做法的危险性,所以本事件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车辆的实际使用人应当承担主要责任,且车内其他人员沾沾自喜且炫耀的行为也起到了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应当认定为次要责任。而车内几人发视频炫耀的行为,更是为社会大众带来了不良宣导。

因此不难推断,这名理想车主后期很有可能会面临极为严厉的惩罚。部分网友和法律工作者都建议公安机关应当对此事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同时也呼吁车辆厂商尽快完善自家产品设计,同时在销售环节谨慎宣传,对智能化配置客观介绍,避免带给消费者错误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