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新汽车ID.4|汽势5年礼赞70车

2023年07月25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2023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大交响,刚好奉上汽势5年的小序曲。中国汽车工业70年,是一个值得礼赞的里程碑。

从1953年一穷二白一汽奠基,到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从中国人做汽车只有跟随的份儿,到上海车展跨国巨头对中国车进步的惊叹;从第一辆红旗车呱呱坠地到超百万元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从发动机技术处处被掣肘,到拿到”三电“技术话语权、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70年,这是一幅深沉、昂扬的奋斗历史画卷,值得人们驻足、礼赞。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礼赞70车专题,纪念波澜壮阔的中国汽车70年。

汽势Auto-First|王一

大众来说,燃油时代的经典能否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涌现,大众ID家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直以来,传统车企对纯电动汽车的布局都比较谨慎,而大众ID系列车型纷至沓来则展示出大众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速度。众多的ID系列车型中,大众ID.4成为了大众新能源时代的经典之作。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曾表示,大众纯电动紧凑型SUV车型ID.4力求从实际用车场景出发,解决用户在用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或者所提出的功能需求。再通过OTA的形式来解决,从而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与传统车企的油改电不同,大众ID.4诞生于大众全新MEB平台,MEB平台未来将供应给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奥迪等品牌,平台的共享能够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更短的生产时间,也能带来更低的原材料成本和分销成本。

MEB平台是大众集团走向电动化的核心平台,相比于我们目前熟知的MQB平台还是有不少优势。主要表现在空间布局、性能以及成本控制方面,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使得车辆拥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带来更宽敞的内部空间;电池包嵌入车底中央,可实现接近50:50的重量分配,提升车辆的动态表现,实现0-100km/h加速最快可在6秒之内。成本控制上能够实现多品牌、多车型共平台打造,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更短的生产时间、更低的制造成本,平台化规模效应让其他品牌羡慕不已。

如果细心还能够发现,从2016年的“2025战略”发布开始,大众就开始以每年1-2款的速度发布了多款ID.系列概念车。2017年ID. CROZZ概念车则是大众ID.4的雏形。在中国,大众拥有安亭和佛山两个MEB工厂,分属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该品台下的ID.4 X和ID.4 CROZZ也是其各自的代表产品,而两家工厂的年产能可实现60万辆/年,来保证大众ID系列在国内稳扎稳打。

2020年国产版的大众ID.4正式亮相,新车造型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全新的封闭式前脸、贯穿的LED灯带和格栅、3D LED尾灯组等,让其拥有动感的车身姿态。全新的设计风格让大众ID.4有了重塑经典的底气。

进入内饰之后发现,大众ID.系列也有了更富科技感的风格,与传统的中控旋钮式换挡完全不同,大众将旋钮换挡集成在了仪表盘的右侧,成为大众在内饰功能设计上的又一明显特征。触摸式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搭配中控悬浮式的多媒体显示屏,让新车的科技感得到提升。2765mm的轴距尺寸中规中矩,得益于全新MEB平台的设计,内部驾乘空间实现最大化。

动力性能表现上,一汽-大众ID.4以及上汽大众ID.4分别拥有NEDC续航550km和555km续航能力,两款车型均支持100kW直流充电,可以在45分钟将电量充至80%。ID.4量产版车型的首发亮相,不到25万元的市场预售价,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攻势”拉开帷幕,让竞争者特斯拉也嗅到了一丝火药味。

2021年1月大众ID.4不到20万元的新车价格,让其拥有了能够与特斯拉ModelY一较高下的实力。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45.29万辆,相比2020年增长了96%,其中大众旗下最畅销的电动汽车是ID.4,全年累计销量为11.96万辆;大众ID.3销量为7.55万辆仅次于大众ID.4。

随着新能源市场不断壮大,大众电动汽车销量占比也从2020年的2.5%上升到了2021年的5.1%。而在中国市场,大众2021年全年销量达到9.27万辆,同比增长达到319.5%。

2022年,大众全球共交付460万辆汽车,同比降低6.8%,但在新能源市场,大众却实现逆势增长。2022年,大众汽车品牌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销量约33万辆,同比增长23.6%。在中国市场,ID.家族车型全年总交付量达14.31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02.9%。

进入2023年,面对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大众ID.系列车型依旧有着十足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20万元级别SUV市场,大众ID.4市场表现依旧强劲。随着大众ID.系列车型不断完善,大众新能源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销量不断增长。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交付量为437.22万辆,同比增长12.8%。其中,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为32.16万辆,同比增长48%,纯电动车型的交付量占总交付量的7.4%。大众在华的电动化、智能化步伐也随着产品完善不断加速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