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14家合资品牌销量10家下跌,最高降49%,合资时代结束了?

2023年07月25日 21:29:09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近些年来,合资车企份额不断下降,部分合资车企,如:长安铃木、东风雷诺、长安谛艾仕(DS)、广汽菲克、广汽讴歌、广汽三菱等合资品牌因为惨淡的销量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仿佛一夜间合资品牌哀鸿遍野。今年来,随着自主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合资品牌在3月更是掀起了降价狂潮。一时间,唱衰合资品牌的声音遍地都是,难道过去在国内车市疯狂收割的合资品牌真的就不行了吗?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今年6月份大部分主流合资车企同比都以超两位数的降幅下降,仅有三家合资车企同比下降幅度在10%以内,分别是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北京现代,跌幅最大的神龙汽车更是同比下跌了69%。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仅三家合资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实现了上升,分别是北京现代、江铃福特、一汽丰田,分别增长了12% 、10% 、4%,剩下11家合资品牌销量除了上汽大众保持不变外其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且只有一汽-大众、广汽丰田2家下滑幅度在10%以内,而神龙汽车、长安马自达销量更是下跌了40%、49%,雪上加霜。

合资品牌难道真的是病入膏肓了吗?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6万辆,同比下降19%,环比增长6%。2023年6月主流合资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8.1%。6月的德系品牌零售份额21.1%,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7.8%,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美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达到9.2%,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到如今主流合资品牌份额依然高达48.1%,明显还是占据国内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依然掌握着市场的话语权。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的特殊性,不管科技如何进步,主流消费群体买车的第一需求永远是安全耐用。虽然说合资车企销量在逐年下滑,可是合资车企几十年沉淀下来的燃油车技术依然是自主品牌目前无法达到的,只要燃油车没到禁售,头部合资车企依然能凭借优秀的燃油车性能占据汽车市场的一席之地。

当然,合资品牌市占率越来越低,几乎出现了一边倒的下滑局面,阿贵哥认为这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近几年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与强大,特别是吉利、长安、

长城

比亚迪

为首的自主品牌已经拥有了与合资品牌一决高下的产品力,此涨彼消;其次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时还没跟上市场的合资品牌,一步慢导致了步步慢。

就拿2022年来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可慢一步的主流合资品牌至今在新能源车渗透率也仅只有3.7%,除了南北大众其他品牌几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毫无建树。预计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更是有可能达850万辆,渗透率达36%。

都说“燃油决定生存,混动决定生死,电车决定未来”,在新能源汽车被捧为香饽饽的当下,合资品牌在这一领域被自主品牌完全碾压,这亦是其销量下滑的根源之一。

好在觉醒的合资车企也正在做出改变与努力。以

东风日产

为例,5月22日,东风日产官方宣布旗下超混电驱

奇骏

上市,售价为18.99万-19.99万元。标志着东风日产正式进入了油电同价的时代。

随后,7月8日,“一起混,超来电”东风日产首款插混

启辰大V

DD-i超混动在海南上市。作为东风日产首款插混新能源车仅售11.89万元起。如此低的价格,相信其不仅为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方面打了个样板,更是有望在新能源市场为合资品牌杀出一条血路。其实,不止是东风日产,上汽通用E5等合资品牌新推出的纯电车都纷纷举起了油电同价大旗,甚至连大众ID系列也推出了优惠促销实现了“油电同价”……

由此可见,合资车还远未到消亡的时刻,唱衰也不能否定其市场的地位,更何况汽车市场是多元化的存在,合资品牌在稳定油车市场的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且随着其在新能源市场的加大投入,后来居上也不是不可能的,毕竟合资品牌的技术沉淀与品牌沉淀摆在那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