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跳出臼巢 吉利神盾电池有多“天马行空”

2023年07月25日 21:29:12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电池安全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不过关乎用户的切身利益,每次的电池自燃都会引发社会的关注,电池安全显然拖住了新能源发展的“后腿”。而在近日吉利进行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整车拆解中,全面展示了银河专属的电池安全技术,并提出了 " 针刺只是入门标准,整车安全才是真安全神盾电池安全系统 " 的观点。

显然,吉利银河并没有简单的针对电芯安全,而是将电池的安全融入到整车这一框架下,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安全的“无盲区”安全防护系统,系统的解决电池安全问题。据悉,神盾电池安全系统以基础安全标准(电池针刺安全、电池包结构安全)、整车安全标准(底盘结构、车身结构安全)、智能安全标准(智算中心云监测)、健康安全标准(电磁防辐射)四大标准,8重神盾,打造出融合了软硬件的电池安全标准。

在基础安全标准的制定中,吉利银河结合现实用车场景,制定的基础测试比国标还多80项,不仅仅通过了行业内严苛的“电池针刺”试验,还在模拟碰撞、机械冲击、浸水安全、湿热循环、盐雾、热扩散6项测试中,远高于国家标准。

严苛的基础安全标准,正是吉利对于自身电池安全的深度自信,据悉,在电芯设计之初就遵循了极高的标准,采用了低反应活性电解液、高安全磷酸铁锂正极以及耐热涂层涂覆技术,能够让电芯始终保持在适宜的安全范围。

除了电芯,吉利的神盾电池还采用了更为稳定的PACK层安全技术,田字格框架的结构,让电芯与箱体预留超大空间,即使在发生碰撞挤压后,也能最大程度保证电芯不受力;此外,在电池的地步还采用了高强度钢板以及PVC涂层的技术,抗刮底及托底能力更强;而在电池发生热失控后,神盾电池配备的单向防爆阀可以快速泄压,最大幅度降低电池爆炸风险。

除了电池以及电池组的安全设计之外,吉利神盾电池还将安全融入到车身安全中,动力电池的底部加装了三重防护结构,车包一体的结构设计,让动力电池组和车身的零部件紧密相连,不仅能够提升电池组的安全性能,同时也变相提高了整车扭转及碰撞性能。即使在发生碰撞后,潜艇式整车架构也能很好的分解碰撞能量,保护电池包和座舱成员。

硬件方面的努力,也没有让吉利放弃对电池软件的妥协,神盾电池配备的"BMS 智能管理层 " ,利用AI决策算法精准监控电池的运行情况,确保电池一直工作在最佳温度范围,如若发生碰撞,系统可以迅速高压断电,避免高压漏电和起火风险。

不仅如此,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的 " 大数据层 ",可以利用云端的数据平台,精准感知车辆的三电安全状态,针对电池进行故障分析与预警、寿命预测、热失控预测,防患于未然。

结语:通过全方位的安全标准和技术手段,神盾电池安全系统跳出了单纯的安全臼巢,而是以整车的安全框架来提升电池的安全标准,防护系数的扩大,带给用户的是更安全、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