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新能源MPV五星,看岚图梦想家如何打造安全天花板?

2023年07月25日 21:34: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7月19日,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车型评价结果公布,岚图梦想家荣膺五星安全认证,是首个中国新能源MPV五星安全认证。

具体成绩方面,岚图梦想家综合得分率高达86.3%,乘员保护分项得分率、行人保护分项得分率、主动安全分项得分率分别为88.97%、73.07%、87.92%,展现出了其超强的安全性。

特别是在用户最为关注的乘员保护部分,不论正面碰撞,还是偏置碰撞,岚图梦想家的A柱都表现得十分坚挺,看不出弯折的痕迹,驾驶舱保护的非常好。前排正面安全气囊、侧气帘均精准弹开,安全带对假人的束缚也很到位,杜绝了二次撞击的潜在风险。

不仅如此,在碰撞测试后,岚图梦想家的前门与侧滑门均能正常开启,为驾乘人员的自救或被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侧面柱碰撞测试中,侧气囊与侧气帘均再次精准弹出,对假人的头部及侧身提供了良好的保护。从俯览的视角观看,岚图梦想家车体的形变不算大,驾驶舱形态近乎完美。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碰撞测试后,岚图梦想家的电池包均没有冒烟、起火,哪怕漏液的情况出现,说明该车电池包的安全标准也不低。

荣获五星安全认证!但结果并不意外

事实上,对于岚图梦想家这份安全成绩,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因为早在C-NCAP碰撞测试之前,岚图还经历过难度更大的安全考验。

去年,岚图梦想家完成了一项“天花板”级的安全挑战——通过了时速90公里模拟追尾测试,并且用超美标的成绩完成美规机动车安全法规FMVSS301的关于追尾测试要求。

要知道,无论是E-NCAP、C-NCAP、IIHS还是中保研,大部分碰撞测试都集中在对于前部和侧面的防护检验,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25%偏置碰撞等。很少有车企将焦点放在车尾,这也导致尾部容易偷工减料的情况。

然而,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造成乘用车乘员伤亡的事故形态中,尾部事故占比约11%。这个占比相当高,并且追尾事故的死亡率超过了50%,足见车尾安全的重要性,而这点对于MPV而言更是如此。MPV车型结构原因,尾部缓冲能力往往比较差,对于第三排乘客的乘坐安全影响较大。

所以,为了证明产品实力同时打消用户的疑虑,岚图梦想家挑战超高速追尾测试。

首先,岚图梦想家选择的碰撞子弹车质量为1650kg,并以实际超过100km/h的速度进行碰撞,意味着子弹车的碰撞时刻动能是美标的1.88倍。什么概念呢?相当于经历了50g加速度模拟碰撞测试、200kN挤压测试。200kN的挤压力相当于2辆大巴车重量之和,大概在20吨。

从碰撞测试的现场可以看到,经受此次猛烈的追尾碰撞后,岚图梦想家车身骨架依然完好,电池同样没有冒烟起火、车门可以正常打开,并有效保护了第三排乘客的人身安全。

可见,不管是C-NCAP还是追尾测试,岚图梦想家无不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用超严格的测试验,验证梦想家行业标杆的安全品质。

物理+智能防护,岚图的多维“安全BUFF”

当然,岚图梦想家能够取得这一成绩,离不开其本身多维的车辆安全设计和防护。

第一层:物理防护

首先,无论是碰撞还是追尾测试中,梦想家都能首先离不开其固若金汤的白车身。在车身结构上,梦想家的车身高强钢占比超70%、热成型钢占比23.6%,使用比例高于耳熟能详的很多豪华品牌。

并且,岚图梦想家还采用了全球首创TRB+Patch复合结构热成型A柱,以及采用2000MPa铝硅涂层材料的车门防撞梁,比战斗机起落架(1400MPa)还要高,不仅安全性可以得到大幅提高,同时还可实现零部件进一步减重,从而进一步提升续航和操控性。

当然,除了优秀的车身结构之外,梦想家对于电池的安全保护同样非常周全。比如在电池包的安全设计上,岚图梦想家采用了高强度铝的合金框架与多条加强筋配合形成的电池外壳防护,以及1500MPa热成型打造的电池包下护板,可以有效分解碰撞压力。据岚图官方,这可以让电池包抵御高达 20 吨的挤压而不发生安全事件,这相当于一辆轻型坦克的重量。

而在电池包最“脆弱”的电芯保护上,岚图汽车更是首创了“三维隔热墙”技术。它每个电芯都使用了超强高分子隔热阻燃材料进行单独的全方位三维立体包裹。简单说就是电芯之间被一种隔热材料“断开了”,所以就算某一个电芯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其它电芯,其实这种设计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三元锂电池在热失控后不冒烟不起火,从而为乘客预留安全的逃生时间。

第二:智能“魔法”加持

以上可以说是岚图对于整车电池的“被动安全”,而在主动安全方面,岚图通过诸多智能安全科技,让事故风险防患于未然。

其中,在智能驾驶方面,岚图梦想家搭载了全面升级的H56智能驾驶系统行车辅助系统,全系标配24个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可提供智能巡航辅助、AEB紧急制动、自动变道功能,具备L2+级智能辅助驾驶能力。这些智驾功能不仅提升了驾驶的便捷性,同时答答提升了出行安全。

同时,对于电池的智能安全上,岚图则开发了远程动力电池数据分析及管理技术—— 岚图云 BMS。其主要功能是基于云端故障监控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和追踪。据悉,云BMS可提前2小时对冒烟、起火、爆炸等关键故障预测;对电池内短路、欠压等故障,能做到提前一周预警,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安全出行体验。

写在最后

岚图汽车CEO卢放曾表示,在岚图汽车内部研发优先级中,安全拥有“一票否决权”,无论遇到怎样的阻碍,都不能牺牲安全性作为妥协。岚图汽车始终坚持安全是岚图造车的第一准则,将安全视为最大的豪华。从最早的研发设计到测试验证,从生产工艺到质量品控,岚图可谓是将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始终,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

凭借着对安全的极致追求,岚图梦想家斩获了“中国十佳车身”、“中国十佳底盘”、“TOP Safety-中国极致安全巅峰挑战”、“TOP Intelligence-中国极智安全巅峰挑战”四项大奖,充分展现了岚图梦想家在车身开发、底盘开发、整车被动安全、智能主动安全等方面的强大竞争力。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