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藏!用剩的机油,记得这样保存

2023年07月25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每隔5000-1万公里左右,我们就要把车开到修理厂或者是4S店去进行一次保养,对于小保养来说无非就是换换机油、换换机油滤芯以及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等。不知道大家平时都是喜欢去4S店保养还是喜欢到修理厂去做保养呢?

对于我而言,一般我是在网上或者其它渠道购买机油以及各种滤芯等产品,然后去到熟悉的修理厂去付工时费让师傅帮我更换。如果是自己买材料,或是去修理厂保养的朋友们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市面上的机油包装基本上是分为两种,一种是小瓶的1L装,另一种是一桶4L装。

不过尴尬的是,每一次更换机油之后,都会剩那么半瓶。比如小排量的车,可能一次更换机油用量是3.5-3.7L,那就会剩下那么300-500ml。有的车更换机油需要4.5升,买两桶太多,就得买一桶机油另加一个小瓶。但要说能完全把购买的机油刚好用完,似乎是个不太现实的事情。

基本上每次保养都会剩那么一点,那么这些剩下的机油,能否存放到下一次使用呢?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德系车,发动机多少存在一些烧机油问题的,想要把这些剩下的机油存放起来,以备中途添加的话,我们要怎么保存这些机油呢?

用剩的机油怎么存放?

由于机油倒出时,原本封口的锡纸膜已经被破坏,所以剩下的机油我们在存放时,首先就是要避免潮湿,特别是在南方地区,空气中的湿度本来就比较大,如果把剩下的机油暴露在空气中就很容易参入水分。因此我们可以用保鲜膜或者塑料袋在配合一个橡皮筋,把瓶口扎好,然后再把原本的瓶盖盖好。这样就以防空气带着水分渗入,并且减少机油氧化。

最好在把这些没用完的机油带回家前,我们就在瓶身上贴个小纸条,或者用记号笔记录下开封的日期。这样在之后再取出来用的时候,也能知道是啥时候开封使用的了。

对于机油存放的位置也一定要注意。要避免高温、太阳直晒,并且保持干燥的环境。我见很多人经常都会把没用完的机油直接放在后备箱里,但我却不太赞同这样的做法。首先由于车辆经常会停放在室外,特别是在炎炎夏日的时候,车辆被太阳直晒,车内温度相当高,后备箱内同样如此,因此长时间在高温影响之下,机油很可能就会出现提前氧化、变质。

而且,你想呀,车辆经常会出现颠簸,快速过弯或是躲避障碍物时,车身会有强烈的离心力,放在后备箱的机油很可能就会因此翻倒,造成瓶内机油渗漏或是洒出。不仅会造成后备箱垫污染,还会污染后备箱中其它物品,特别是衣物等,相当难清洗。

因此,我建议这些没用完的机油,我们可以先存放在家里阴凉干燥的地方,有需要再拿去车里添加使用。这样既能够保持机油的寿命,还不用担心把后备箱弄得满是油污。

开封后的机油能“保质期”多久?

很多小伙伴就会问了,用剩下的机油还能存放多久呢?对于这个问题,一般来说机油的寿命就是一年左右,比如机油加注到发动机内,一年或者一万公里左右的时间就需要进行更换了。

但一般我们把这些剩余的机油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并且把瓶口扎紧了的情况下,肯定是没有发动机内部那般高温、高压、频繁裁剪的工况恶劣,因此寿命也可以适当延长一些,超过一年也问题不大。如果是矿物油或者半合成机油的话,我们就要适当减少一些存放时间了。

另外,这些经过长时间存放的机油,在下一次使用的时候,切记不要把全部机油全部导入发动机中,底部留一些余量,因为最后的机油中很可能会存在较多的水分,进入发动机可能会对内部造成影响,影响发动机的性能发挥,因此使用时留下瓶底的一些余量,不要全部导入发动机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