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安全、更高效、更性能,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

2023年07月26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之势,越来越多的细分垂类都在新能源大潮中重塑了既有格局。这其中,有对旧秩序的挑战,也有新秩序形成的混乱。但没有争议的是,在10-20万元的PHEV家用车领域,市场竞争已经空前充分,以至于价格战打到现在,已经涌现了一款接一款的性价比杀手。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这其中,吉利银河L7无疑是非常特别的存在。和很多专注某几项重点突围的竞品不同,吉利银河L7玩了一出“无懈可击”,不光要把产品力做到滴水不漏,还要用技术创新为某些“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悖论逆天改命一番。尤其是它所搭载的雷神电混8848,更在核心技术领域挑战发展路径的趋同演进,让混动系统在“节能”“省油”之外,开拓出更多的可能性。

举“一”反“三”,场景驱动创新

说到混动系统,从基本的动力形式上可以分为串联、并联、混联三大类。其中串联混动的主力军已经发展为高度依赖大电池的增程式,并联混动则无法展现能效优势,逐渐沦为性能超跑的动力辅助,只有串并联凭借着全场景、全工况的高效能耗和续航无忧,笑到了最后。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如今市场上所能接触到的绝大多数PHEV车型,都是采用了双电机串并联构型,少数会在后桥增加一台P4电机组成三电机串并联四驱系统,但本质上依旧遵循“低速域串联发电、高速域并联驱动”的基本逻辑。看似分工明确,但在简单粗暴的逻辑下,还有很多实际场景中的工况盲点被不自觉地忽视了。

以混动领域最常见、最典型的一挡串并联架构为例,电量充足时,电池直接提供驱动力;电量匮乏时,车辆以串联模式进行中低速形式;电量匮乏、高速巡航时,车辆采用发动机直驱。不同模式都能身处最为擅长的工况,看上去很美好。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然而,当电池电量匮乏、车辆需要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和电机都会进入动力输出状态,以求满额功率输出。可这个时候,P3电机直驱的电耗远高于恒速巡航,而发动机的直驱挡位又相当于传统燃油车变速箱的最高挡,传动比过低导致扭矩输出受限,影响车辆加速性能和最高车速。

一旦身处山路或者频繁路面起伏的高速路,亏电急加速的能量调配便会陷入两难困境——拉高转速的发动机一边需要提升轮端车速,一边需要分配更多电力以供电机加速,发动机功率一分为二、左右为难,P1电机本身发电能力也有限。最终整套系统既满足不了用户的加速请求,也满足不了电机功率的需求,再加上长时间高频过载的热负荷等问题,很多单挡串并联车型的用户反馈的“失速”现象便是由此而来。要想解决这一点,并不容易。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一般来说,解决这一场景盲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混动系统里的单个部件入手,要么是提升发动机的动力水平,要么是增大动力电池的可用容量,但终归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彻底根治“失速病”,最终还是要靠机械挡位的扭矩放大来解决。

这便是吉利工程师们在研发时着重考虑的要素,“雷神电混8848”由此应运而生。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作为主电驱动的新一代智能混动平台,雷神电混8848的核心技术——3挡变频电驱DHT Pro,采用了不同于当下主流的P1+P2双电机串并联构型。P1电机(60kW)与发动机端相连,专职发电,兼任动力辅助;P2电机(107kW)经由双排行星架与车轮端相连,主要用于驱动车辆,也能在制动时逆转进行能量回收。

与其他混动专用变速器一样,DHT Pro同样能提供纯电、串联、并联、动能回收四大工作模式,但有了置于P2电机之后的3挡变速机构,雷神电混8848具备了更精细的工况颗粒度,以“全速域全场景并联”提供高效强劲的驾驶体验。

高定实力,挑战公版霸权

目前,一挡串并联混动凭借简洁的机械结构、较低的生产成本,成为了很多汽车厂商进军混动市场的入场券。加之这一技术路线的先行者已经形成了充足的产能,并在零部件供应端建立起了坚实的议价权,很多技术积淀欠缺、准备时间不足的后发者在权衡利弊之后,很难绕开先行壁垒,只得跟随效仿甚至直接对外采购。久而久之,一挡串并联混动便成为了行业里的“公版方案”。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但玩过电脑的都知道,公版部件往往意味着标准程度高,但性能上限低。拿来入门那是足够了,但是追求系统性能最优化却是难上加难,更像是追求“多、快、省”的懒人包。

相比之下,非公版部件有着更大的自由度,可根据用户实际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加强,甚至可以配合电脑厂商的研发匹配,进一步挖掘部件性能的潜力。

投射到汽车领域,一挡串并联混动可以轻松采购不同供应商的发动机、电机、电池、电控,然后“攒”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混动系统。只要供应端不发生波动,整套动力系统的成本长期来看是会随着需求扩大而持续降低的。但前面提到的场景盲点,这些追随者非但不会用心解决,甚至会因为硬件匹配而放大后期调校的软件短板,导致可靠性受到影响。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对吉利来说,雷神电混8848的3挡变频电驱DHT Pro,是吉利新能源体系力优势对自家产品的强大支撑,如同一台顶级电脑装满了各种高定零件,只要系统优化得当,各方面性能超越标准化组装的电脑那是手拿把掐。

在雷神电混8848中,最核心的高定部件当属双排行星架的3挡变速机构。纯电模式和串联模式下,双电机之间的离合器是断开的,依靠电动机超过90%的驱动效率实现高效运转。而在并联模式和直驱模式下,离合器结合,发动机和双电机的动力会一同经由3挡变速机构进行放大再驱动车轮。

不同于一挡DHT普遍高达60-75km/h的并联车速,3挡变频电驱DHT Pro可在全速域、全时段介入工作,并联模式最低仅需20km/h即可介入,时刻保障发动机在最佳效率转速区间,顺畅对接发电、急加速、巡航直驱等场景所需。

即便在馈电场景面临“一边发电一边直驱”的取舍困境时,仍可依靠热效率高达44.26%,峰值输出120kW/255N·m的新一代雷神电混引擎BHE15 Plus(1.5T四缸)与3挡变速机构的降挡增扭,释放60%的储备功率,再辅以P1电机的瞬时超频助力,进行顺畅强劲的再加速。实测证明,搭载雷神电混8848的吉利银河L7,80-120km/h加速仅需4.56s,比同级竞品快出30%。

3挡变速机构的另一个好处,便是带来更加宽广的行驶速域。普通的一挡、两挡串并联混动,最高极速主要集中在160-190km/h区间,看似表现不差,实则不及10万级的1.5T燃油小车。极速受限不仅意味着应对高速再加速的时候,缺乏足够的功率储备,也很难满足海外市场对于超高速行驶的客观需求。

这一点,吉利新能源同样着重考虑。搭载雷神电混8848的吉利银河L7、吉利银河L6,分别跑出了241km/h和247km/h,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87 kW,综合最大扭矩535 N·m,已然可以与3.0T的高性能跑车相媲美。对于下一步吉利新能源产品走向全球市场,尤其是性能要求极高的欧洲市场,高极速无疑能让用户畅快享受油电混动的性能和高效。

国际视野,走向广阔世界

作为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混动专用变速箱,DHT Pro集行星齿轮的功率分流路线和共轴输出的串并联路线于一身,二者优势互补,是目前全球最紧凑、扭质比最高、最智能的混动专用变速器,也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总成重量仅120kg,轴向长度仅354mm,可灵活匹配1.5T、2.0T等各类机型的横向排布,适配于不同级别的混动车型。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换言之,你在银河L7、L6上享受到的全速域并联,未来还将在更多吉利集团旗下的混动车型呈现,与不同的电机、发动机灵活搭配,高性能、低能耗的体验没有最强、只有更强。

优质实力的背后,是吉利对新能源研发的持续投入和高标准要求。2021年,吉利动力智能控制开发通过ASPICE CL3评估认证,是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中首批达到ASPICE 3能力等级的自主车企。同年还得到了德国知名认证机构TÜV颁发的ISO26262 ASIL D级功能安全流程认证证书,这是对吉利动力在软件研发体系和流程上,高标准、严要求实践的认可。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有了这套智能混动中枢,油电能量高度融合,8大智能控制技术可组合出超20种工作模式。基于导航数据结合路况、天气、驾驶习惯、ADAS数据等实时信息,通过智能算法进行每秒3亿次极速运算,最终在0.2s内快速切换最适宜的工作模式。依托于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雷神电混8848还可实现全动力域FOTA升级,并可通过车、云、端的结合,保证系统运行每时每刻都安全。

说到安全,电池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可承受针刺穿透试验的神盾电池,在热化学稳定性上做到了极致。单体之上,电池包更有着出色的密封可靠性,无论是模拟海水腐蚀的深1米、浓度3.5%的氯化钠溶液池,还是悬空2m的三面跌落重击实验,神盾电池依旧从容应对,不负其名。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这一切背后的技术创新,离不开吉利汽车All in新能源的雄心。

论研发投入,吉利已位列中国企业前10,拥有全球五大研发中心、五大造型中心、四大世界级架构体系,形成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掌握从开发、实验、制造及产品全域自研技术,形成全球高效研发、生产体系布局。

论技术广度,吉利在纯电、换电领域、甲醇汽车等领域全路径智能生态布局,有着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动力试验中心和多个新能源基地的制造体系,已实现“技术引领全球”。纯电架构向多家国际车企输出,换电技术专利上千项且参与国标制定;甲醇汽车更是深耕16年,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并推出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

论生产精度,全新雷神DHT微米工厂有着世界一流的顶级设备,淬炼3挡变频电驱DHT Pro 35万公里的耐用品质和卓越的静音性能。例如全亚洲最顶尖的真空淬火工艺、全亚洲唯一滚插珩磨复合机、全亚洲第一台MAR全自动水冷压淬机以及全套微米级的生产精度和管理制度,全流程保证每一台电驱变速箱都能拥有卓越的性能一致性。

而就在7月上旬,吉利与雷诺达成了新的合资框架协议,并将建立一家专门负责研发和生产燃油动力和混合动力总成的新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在该公司占股50%,并与雷诺共同助力其成为下一代混动系统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考虑到欧洲车企尚处于单电机并联的初级阶段,性能效能双巅峰的雷神电混8848,或将成为中国车企打响混动技术走向世界的第一枪!

雷神电混8848如何让混动无懈可击?吉利

写在最后:

笔者还记得,十年混动在中国还是一个十分新鲜的技术概念,不大的市场规模早已被各路外企所垄断,中国车企的技术探索看似卑微,却也在一步步脚踏实地。随着新能源战略的成效开始爆发式显现,昔日厚积终于迎来薄发时刻,不光加速推进油电同价,更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快、顺、静、省的驾驶体验,完成了对传统燃油车的换道超越。

如今的混动市场,早已是中国车企的天下。不光有着其他混动车企所不具备的百花齐放之环境,更有着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谁都无法凭一时之利稳坐钓鱼台,唯有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的自我革命,才能在汽车行业的历史性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显然,吉利希望凭借无懈可击的雷神电混8848,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接下来就要看吉利银河的产品攻势能有多猛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