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山荣获中汽研“健康座舱”认证,“奶爸车”本该这么卷?

2023年07月26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些年,“奶爸车”成为汽车市场高频出现的词汇,而细数这类车型的共同属性,表现在“新能源”和“自主品牌”两个方面。

就技术角度来看,新能源车型具备全新的动力系统和底盘架构,既完美解决了燃油时代下空间、性能与油耗的“不可能三角”,又轻松化解了第二排座椅在实用性与舒适性间的矛盾、以及第三排座椅“体验像坐牢”的难题。聚焦至品牌层面,自主品牌更懂得聆听用户需求、迎合用车痛点,在满足消费升级的同时,往往也能带来颠覆想象的产品。

正因如此,虽说燃油时代的丰田汉兰达、本田奥德赛也能成为中高端家庭用车的热门选项,但新能源时代所孕育出的自主新能源“奶爸车”,正逐步改写着市场选择。4月中旬应运而生的魏牌蓝山DHT-PHEV,便是其中之一。

自上市以来,蓝山始终占据着细分市场的热门话题,其在5月、6月份接连获得月销破5000辆的销量表现,坐稳了30万元级家庭大六座SUV市场的标杆位置。蓝山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奶爸车”市场中脱颖而出?事实上,这并非偶然,因为除了产品力做到同级领先外,蓝山更深入考虑到宝妈和婴儿的健康出行。前不久,蓝山荣获中汽研“儿童优先(绿色座舱)” 权威认证,便是最好的品牌背书。

如何将座舱变为“森林氧吧”?

如今恰值暑假,虽说便捷的高铁、飞机能够帮你快速抵达全国各地,但自由规划行程、享受旅途风光的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出行首选。然而,高温炙烤和长时间呆在车内,可能带来加速有害气体释放、空气质量不佳等潜在威胁,轻则会加重司机的驾驶疲劳感,重则会对儿童、老人的呼吸健康带来慢性危害。

当然,这方面的顾虑并非空穴来风。据此前J.D. Power发布的购车意愿影响调查报告显示,除了新车的质量、安全与性能仍为购车首要标准外,“车内空气安全、健康”已跃升至购车考虑因素榜单第七位,超过了维保方便、维保费用低及配置多样化。如何满足用户最新的需求痛点,是对车企技术储备、迭代速度和发展理念的综合考验。

众所周知,新车在生产过程中,免不了采用皮质包裹、隔音棉、粘合剂等众多材料,由此散发的有害气体,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潜伏性。为此,蓝山针对环境座舱引入全套专业检测分析设备,以及“金鼻子”人工团队,既能从设计选材、生产工艺的源头处严格把关,又能以实时监测、客观评价的手段,确保座舱健康万无一失。VOC测试数据显示,蓝山在常温和高温下的苯、甲苯、二甲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远低于国标限值,达到同级领先水平。

此外,在容易感知的空气质量方面,蓝山全系标配了CN95空调滤芯,能够对粒径>0.3μm的粒子实现高达95%的过滤效率,获得优秀评价;即便面对雾霾天气、尾气侵袭,也能令乘客在车内大口呼吸。同时,蓝山搭载了智能座舱清洁系统,夏季用车前提前开启,既能快速完成空气置换,又能有效降低车内温度;等离子净化系统则能产生大量正负离子,在沉降空气中微小颗粒物、去除细菌的同时,更能令人感到心情愉悦,带来媲美“森林氧吧”的舒适体验。

“婴儿级”用料是不是噱头?

在慢节奏的自驾游中,用户早已将“奶爸车”视作“第二个家”;因此其除了最基本的代步属性以外,包括娱乐、饮食,甚至是小憩等功能,也将一并胜任。不过,朝夕相处的陪伴,虽说能够带来许多便捷,但频繁接触可能带来有害物质、病毒细菌侵袭,也将威胁着乘客的健康。

不同于成人具备较强的卫生意识和抵抗能力,儿童在触摸座椅、门板、扶手等常用部位后,并不会刻意地进行手部消毒,以至于在路途中吃水果、零食时容易导致“病从口入”,增加过敏、哮喘等患病风险。而对于不满周岁的婴儿来说,大人在接触内饰后直接抱孩子,也会增加传播细菌的风险,即便非常小心,往往也是防不胜防。

面对这一很容易被忽视的“接触雷区”,蓝山严格遵守着“婴儿级安全”的选材标准,就检测结果来看,在前排座椅后背、前排中央扶手、后门护板扶手等儿童频繁接触的位置上,未检测出铅、镉、汞等8种有害物质,且硼、铝、锰等16种可迁移元素含量也远低于标准限值。

同时,以上位置的样品表面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性达到99.9%;对H1N1流感病毒的抗病毒活性率达到99.9%,真正带来像家一样的安心与安全。

毫无疑问,立足于30万级高端SUV市场,蓝山对内承担着打造旗舰的重任,对外寄托着消费升级的渴求,如何定义“豪华”二字,它给出的答案是不忽视、不妥协、不将就。不计成本的用料,构建出令用户放心、令家庭满意的出行体验,而这份细致入微的产品力,令其在“奶爸车”市场拥有着独特魅力。

“电磁安全”到底有多重要?

时至今日,虽说就市占率而言,尚且不能称新能源时代已完全到来,但就技术趋势和消费喜好来看,电驱技术已经迎来了“春天”。当然,大容量电池组+电驱系统确实是兼顾动力性和经济性的更优选;随之而来的,还有“电磁安全”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全家出游时,车辆长途、高速行驶将会成为用车常态,此时电池、电机保持高功率运转,便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电磁辐射,对于近在咫尺的乘客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相较于容易感知的呼吸健康、接触安全,电池辐射更难被量化和察觉,因此更考验着车企的产品理念和造车初心。

早在设计之初,蓝山便考虑到这方面的潜在风险,实现对易造成电磁辐射信号传输的线束采用双绞线、对高压系统线束采用“金属网+铝箔”双层屏蔽,以及对高压部件及线束采用较驾乘舱隔离布置的设计。得益于在用料、工艺、结构层面带来更强的安全保障,蓝山才能在匀速、急加速、急减速工况下以电磁辐射裕量均大于20dB(数值越大,危害越小)的成绩获得满分认证。

结语:依托于深耕汽车领域33年的长城汽车,魏牌蓝山在用料、品控等看不见的细节处更用心,相比于冰箱、彩电、大沙发这些表面的配置堆砌,蓝山才是真正意义上让用户更安心的“全能奶爸车”。此次蓝山能够以历史最佳成绩,通过中汽研认证便是最好的证明,其真正做到了守护全家出行健康,给予用户更多关怀和呵护。

当然,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蓝山上市后累计销量达到11692台,日均关注度长期维持在100万+,足以说明蓝山的实力已经被市场所认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辆“全能奶爸车”势必将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