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进新能源汽车出海”不是烟雾弹 这家造车新势力发布新动态

2023年07月26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122原创首发文章2k+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7月25日,威马汽车官方微博发布新车“整装待发”准备出海的消息,并附一批新车停在货轮之前的照片。虽并未提及威马汽车出海的目的地以及数量,但却与此前威马汽车“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出海计划”的说法呼应上了。

月初,威马汽车在对“威马汽车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一事的回应中提到,威马汽车正在沈晖的带领下,“全力开展用户服务,依法有序清偿债务,并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出海计划,有望于近期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营”。

如此来看,威马汽车月初的回应似乎并没有“放鸽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内卷”严重,新能源汽车更是“重灾区”,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受欢迎程度也比较高。结合威马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情况,似乎有一种“国内卷不动了卷到国外去”的意味。

不过,有这种想法的,并不止威马汽车。

卷到海外 威马汽车找到了焕发生机的方式?

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造车新势力都陷入了危机当中。而作为曾经“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也在2022年下半年之后,频频传出停产、欠薪等负面消息,今年以来威马汽车更是几乎陷入了发展停滞的阶段,甚至还出现了“威马汽车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荒唐事”。

从本次威马汽车官方微博发出的消息来看,威马汽车似乎找到了重新焕发生机的方式:既然国内卷不动,那就卷到海外去。这种方式在目前看来是一种贴近趋势的选择,有些像早期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选择新能源赛道一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量突破200万辆,已跃升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同时据乘联会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而对此,业内也不乏认可中国汽车出海机会的观点,岚图汽车CEO卢放曾表示,“未来两三年是出海非常好的窗口期,如果不‘卷’的话,过两年可能这个机会又没了”。

与此同时,包括比亚迪、吉利、奇瑞等大厂以及蔚来、小鹏、创维等造车新势力都在寻求“出海掘金”机会。在此背景下,威马汽车的“出海策略”显然有了符合时代趋势的特点。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的价值会被放大不少。此前,理想汽车CEO理想曾发布“调查”结果,理想汽车200多辆车被平行出口到国外,而附图中标签价格显示,这辆理想L7价格为3180万探戈(哈萨克斯坦货币单位),换算成人民币约为51.54万元,比国内售价高出近20万。

另据业内人士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透露,会存在一部分商家从国内经销商购买车辆,在当地缴纳购置税后将车辆以“二手车”的身份出口到海外市场,从中赚取差价。而这其实意味着,中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正在被海外市场认可。

出海不是无敌路 威马汽车能够走得通吗?

对于国内一些厂商而言,出海固然能躲开国内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但并不一定能够在出口海外的过程中扬名立万。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爱驰汽车。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最早找到“曲线救己”路线的车企,爱驰汽车一早就决定深耕海外市场。

爱驰汽车首款车爱驰U5就出口到欧洲等15个国家,截至2022年累计出口量超过6000台。但从出口数量来看,6000台的数字并不算起眼,至少不如大多头部造车新势力在国内的月度销量。更重要的是,爱驰并没有因出口而活得风光,反而在今年陷入了停摆、欠薪的危局,直到前几日才传言获得新的资方,并组建了临时工作组推进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或许也并不是很愿意让国内车企过去卷,此前有报道称,法国正在向欧盟施压,要求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调查,目标是确认中国是否通过不正当的补贴政策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销售电动汽车。这也就意味着,出口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路线。

威马汽车想要出海搏生机,显然还是需要一定的准备的。当然,造车新势力的一大特点就是前瞻性会比较强,正如他们早期选择新能源汽车赛道一般,威马汽车此前就做好了出口的准备,此前,威马汽车就获得了EX5车型的WVTA欧盟大批量认证证书,并在之后获得了E5车型的SSTA欧盟小批量认证证书。而这至少意味着,威马汽车已经打通了出海的某一个关卡。

不过话说回来,中国市场喜欢的外资品牌也大多是在国际上扬名的汽车品牌,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奥迪,普通品牌如大众、丰田。那么海外市场是不是也应该更喜欢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一定声量的汽车品牌呢?威马汽车算是符合条件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