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资派遣人员空降CEO,爱驰成立工作组即将“复活”?

2023年07月26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发生近2000名员工集体讨薪的事件之后,被认为已经走到淘汰边缘的爱驰,如今又传来了高层换血,以及复工复产的消息。

近日,爱驰汽车发布了关于任命公司CEO及财务总监的通知,任命朱小华为公司CEO,负责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工作,聘任日期自2023年7月18日起;任命唐梅玉为公司财务总监,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工作,聘任日期自2023年7月18日起。

同时,为整顿公司业务经营,恢复日常运行,爱驰给所有员工都发布了一则关于成立股东治理临时工作组的通知,由朱小华、付强担任组长,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工作。

一系列动作下,爱驰是真的迎来了新生,还是说又放了一个“烟雾弹”?

资金链短缺

爱驰目前的当务之急,其实是解决资金问题。

资料显示,爱驰创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个致立于成为驱动汽车行业进化的智能电动车品牌,首款车型爱驰U5于2019年正式推出,虽然成立仅两年就推出了首款车型,但爱驰U5却并没有为爱驰打响“出道”的第一炮,并且其2022年推出的第二款车型——爱驰U6,也依旧反响平平。

有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爱驰的年销量分别为2600辆、3011辆、3006辆,今年前6月,爱驰汽车的累计销量只有94辆。

要知道,在眼花缭乱的汽车市场中,资本市场也永远以销量来判定品牌实力,这也导致昔日成立仅14个月就连续拿下三轮融资,累计融资超70亿元,截至去年11月已累计进行9轮融资的爱驰,最终还是倒在了资金链短缺面前。

今年3月,爱驰突然发布通知,称公司因客观原因决定延迟发放三月工资,但会给员工正常缴纳该月的社保、公积金。之后,又有员工爆料称,爱驰因为拖欠了办公室的租金、物业费和水电费等,遭遇停电,要求员工居家办公。

今年5月,爱驰开通了自费垫付社保公积金缴费通道,让本就没有拿到工资的员工自掏“腰包”,且将劳动合同变更至上海亿维之家公司,紧接着又发生了近2000名员工集体讨薪一事。

“现在就看能不能发出工资了”有爱驰员工向“汽扯扒谈”表示,即便高层大换血,并成立了临时工作组,但爱驰此前拖欠工资的行为,还是令他心里打鼓。

新的资本入场?

不过,新任命的CEO朱小华,还是给爱驰带来了一个转机。

“将由股东方派代表或聘任管理层治理公司,不再是简单聘请职业经理人,7月中旬左右将在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所有管理层不能再代表爱驰。”有媒体今年7月获得的一份爱驰官方代表与上饶员工的沟通录音显示,爱驰要么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工厂复工复产,把拖欠员工的社保、公积金、工资全部补上,如果失败的话就破产清算,通过变卖厂房、土地、设备来覆盖拖欠的工资和社保。

据悉,目前爱驰目前拖欠的工资还不到3000万元,但工厂至少能卖15亿元。这个工厂其实就是爱驰位于江西上饶的年产能15万辆的工厂,另外,爱驰还在上海设立有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在江苏常熟和欧洲设有电池组工厂。

如今,随着朱小华空降CEO职位,一定程度上也证实了以上说法的准确性性。有知情人士透露,朱小华就是爱驰资方的派遣人员,而这个资方有可能是日本知名企业软银。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爱驰官方的确认。

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爱驰发出的《关于成立股东治理临时工作组的通知》,其此次成立的临时工作组包含了复工复产组、研发组、海外组、国内销售组、引战融资组、IT 组、人事组、法务组等10个工作小组。也就是说,停摆了4个月的爱驰,即将开启复工复产的相关准备工作。不过,即便是引入投资,开启复工复产,当前的汽车市场留给爱驰的时间也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