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打智能牌,为啥行不通了?

2023年07月26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回想当年,“蔚小理”为什么能出圈?究其原因,它们举起了“智能化”的大旗,打响了新能源车突围战,凭借标新立异的个性化形象迅速崛起,甚至一跃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火速出圈离不开另辟蹊径,它们善于把智能化与电动化捆绑在一起,打造出新颖又独特的用车体验。

时间来到2023年,随着自主高端品牌的崛起,各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出现严重分化现象,准确地说,今天,没有一家车企靠打智能牌就能把车卖好的,靠打“智能牌”崛起明显行不通了。并非兵哥危言耸听,大家不妨去看一看今年上半年新势力品牌的销量便一清二楚。

智能辅助驾驶,对销量助攻渐弱

行业内有一个共识:“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话没什么毛病,然而,它亦是一句正确的废话,甚至把众多新势力忽悠瘸了。

纵观当前新势力品牌,仍有众多新势力尚未从“智能化”的竞争中觉醒,未跳出智驾的宣传怪圈,比如极狐、阿维塔、小鹏、集度等,仍然过度沉迷于自动驾驶的宣传。

“沉迷”不是什么坏事,然而放在2023年的今天,过份执着对销量增长的助攻势能越来越弱。理想汽车反而很明智,近年来迅速改变了营销口径。

比如,它的奶爸车的标签比智能化的标签更深得人心,讨好“奶爸”远比“智能牌”更准确更容易锚定消费群体。

兵哥不是为理想汽车打广告,倘若以销量论英雄,理想的确是众多新势力中表现最优秀的一家,没有之一。

毕竟,基于理想、蔚来、小鹏、哪吒、极狐、阿维塔、极度、零跑等多家造车新势力2023年上半年的销量观察,理想的销量完成率是最高的,上半年累计销量13.9万辆,销量完成率46.37%,其他品牌的年度销量完成率只有20%左右,理想汽车销量却一骑绝尘。

显然,品牌诞生初期,众多新势力都在强调其智能化,甚至L3级以下横扫千军,理想(NOA),小鹏(NGP),蔚来(NOP),特斯拉AP(EAP)等几家堪称是行业的第一梯队,甚至各家都吹嘘自研的辅助驾驶功能是行业翘楚,为了占领宣传高地,近几年多家车企在疯狂输出。

某些造车新势力在无限地往L3级宣传,模糊了L2+级、L3级的边界,甚至曾经某些新势力车企打智能驾驶的擦边球,(可能)引发车主使用驾驶辅助功能时导致事故频发。2021年发生的多起智能辅助驾驶事故如今回想恍如昨日、历历在目。

智能化的差距,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时间到来2023年,不断涌入的新能源品牌,多数陷入了“蔚小理”初期宣传的迷阵中,如极狐、阿维塔、集度、问界等等,它们发展至今没有一家的销量能够持续火爆,甚至销量、影响力每况日下。

归根结底,消费市场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放在以前大家都觉得大屏、智能辅助驾驶是新鲜事物,尝鲜的人不在少数。现在造车陷入了同质化的怪圈,蔚来、小鹏、极狐、阿维塔等无一幸免。

除了智能化,似乎没啥可以拿得出手了,谈品牌底蕴,与丰田、本田、比亚迪、吉利、长城比较,造车新势力难以启齿。

然而,现在的情况就是,论智能辅助驾驶,大家都卷缩在L2级辅助驾驶级别里,你有我有大家有,谁也没有领先谁一大步。

即便各家的辅助驾驶有差距,也仅是芯片、硬件、雷达等硬件,以及研发的路线差异不同,而造就的体验不同。然而,回归到技术层面,以目前的水平观察,各家尚未形成绝对的代差。

小鹏、蔚来、理想、阿维塔都能实现非常智能化的驾驶辅助,如高价智能辅助包含华为ADS2.0、特斯拉FSD、小鹏XNGP、理想AD等均可以实现高度的城市半自动驾驶通行、高速领航等,各家基本都能实现,哪一家也做不到领先谁,造就了现今尴尬的局面。

正所谓的智能科技,除了车企宣传的智能中控大屏、语音交流对话等可具体感知的功能之外,理想(NOA),小鹏(NGP),蔚来(NOP),以及华为智能辅助驾驶等功能,实际体验的差距究竟在哪?即便是汽车行业内的绝大多数从业者都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再加上国内法规尚未完全放开,车企研发一边是骑虎难下,一边又是束手束脚地干,当前阶段打造智能辅助驾驶,只能无奈地宣传硬件系统有多么硬核智能。

最常见的且让人易理解的比拼,则是宣传大家都能理解的一些硬件,如8155芯片、芯片总算力、激光雷达数量、摄像头数量、超声波雷达数量、毫米波雷达等。

但是,问题又来了,截止目前商用领域仍然没有一家车企敢称自家的辅助驾驶系统为L3级以上,甚至行业内备受注目的特斯拉FSD,它仍是属于L2级别的范畴。

丢掉智驾幻想,回归用车本意

纵观当下车市,销量卖得好的,不见得“智能牌”打得多响亮,比如被戏称为“冰箱彩电大沙发”的理想汽车销量却一骑绝尘,新势力中无出其右,如今它“奶爸车”的标签甚至盖过了其智能化的一面。

有华为智驾护航的阿维塔、极狐、问界三家的销量也逐渐低迷。而以技术立身走在众多新势力前列的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只有4.14万辆,只完成了今年目标的20.72%,背负着销量重担的小鹏G6携超前的智能科技面世,其未来销量如何,期待中仍充满悬念。

回归到用车的本意,车企想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可以从传统车企上寻得一些启发,如埃安、极氪、腾势三家品牌,没有一家车企给消费灌输智能辅助等高科技的配置,反而是回归到用车的体验上,给消费者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豪华体验,或是超出价格之上的价值尊享。

未来,于更多的新能源品牌而言,转变营销方向,远比盲目死磕智能化更容易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