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那、别克GL8、腾势D9,谁更能装?谁更合适家用?

2023年07月26日 13:56: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MPV市场真的有这么大的潜力?让各大车企纷纷MPV市场争夺中?

答案肯定是有的,随着三胎的开放,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90后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在成家立业之后,更加注重家庭成员的出行品质。

因此,颜值在线、宽敞的车内空间,以及丰富配置的中高端MPV,成为了当下家庭消费群体青睐的产品。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MPV市场的终端累计销量为523589辆,同比去年增长了21.6%;其中6月份MPV市场的累计销量约为8.9万辆,同比增长13.5%,从一直攀升的数据,以及日渐高涨的热度,足以看出MPV市场的火爆。

那么问题来了,中高端MPV中,哪款车型更适合家用呢?

今天,MPV销量榜单上的佼佼者,大家都在纠结该怎么选择的三款明星MPV车型“齐聚一堂”,它们分别是广汽丰田赛那、别克GL8,以及腾势D9。

接下来,我们将对这三款车型进行智能化、乘坐体验、空间装载和便利性体验等方面,看看谁最舒适,最能装,谁最合适家用。

颜值对比,各有千秋

从颜值来看,赛那、别克GL8和腾势D9各有千秋,气质各有不同。首先是别克GL8,延续了家族式的那种浓郁的商务风格,前脸采用了夸张的大尺寸进气格栅,带来了极强的视觉冲击。

虽说腾势D9是后起之秀,但是背靠比亚迪和奔驰,外观设计方面相当老练,采用π-Motion势能的美学设计理念,看起来非常气派、稳重,并且车身比较方正,力量感十足。总的来讲,有种上位者的风范,档次感十足,比较偏商务风。

相比于别克GL8和腾势D9,赛那采用了原汁原味的丰田家族设计,整体非常精致细腻;从远处看赛那,不会有那种臃肿、方正的感觉,而是时尚优雅,没有一点商务风,简直就是为家用而生,这就很“丰田”了。

从设计风格来看,别克GL8和腾势D9比较偏商务风,而赛那则是偏家用风。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个设计风格,毕竟当下年轻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毕竟注重车辆的颜值,谁也不想开个家用车出去,让别人以为是公司的司机的吧?

智能比拼,差距较大

内饰和智能化方面,三款车型的差距有点大,智能化配置最丰富的肯定是腾势D9,作为一款豪华高端MPV,搭载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5.6英寸中控屏的组合,内置腾势Link高性能5G系统,并且HUD抬头还能显示前排两块屏幕的信息。

腾势D9的第二排还搭配了两块娱乐显示屏,以及两个座椅的扶手中内嵌了两块控制屏幕,并且能实现七屏互动,便捷性非常出色。

赛那的内饰布局非常精致,整体设计都是主动实用性,搭配了12.3英寸的中控屏,内置了丰田新一代多媒体系统、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以及面部识别等功能,智能化功能方面与腾势D9的差距不大,只是在智能交互方面有些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赛那的储物空间非常多,宽大的中央扶手箱、中控台上的平台和小格子空间等,都是方便驾驶者和乘客方面的东西。在配色方面,赛那的内饰都是多种颜色进行搭配,营造出非常温馨的气氛,有种家的感觉。

别克GL8的内饰保持了美系车的风格,中控台布局简洁,搭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大屏,搭载了别克eConnect3.0互联技术和eCruisePro高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虽说别克GL8的内饰格外大气,但是在细节方面没有处理好,例如方向盘的设计比较老式,做工用料比较一般,对于驾驶者的关注不及赛那和腾势D9,这是商务MPV的特点。

从智能化方面来看,腾势D9的成绩格外优秀,其次是赛那,然后是别克GL8,但是从整体布局和家用来看,赛那所营造出来的精致感和温馨感是最适合家用的,其次到智能化拉满的腾势D9,最后是别克GL8。

舒适比拼,各有优势

车身尺寸方面,这三款车型车身长度都超过5米,轴距都超过了3米,其中赛那的长宽高为5165/1995/1765mm,轴距为3060mm;腾势D9的长宽高为5250/1960/1920mm,轴距为3110mm;别克GL8的长宽高为5219/1878/1799mm,轴距为3088mm。

从三款车型的尺寸可以看出,腾势D9的车身长度、高度和轴距比赛那和别克GL8更占优势。那么问题来了,腾势D9的车身数据这么有优势,在乘坐空间和装载空间中的表现比赛那和别克GL8好吗?

大家都知道,作为一款MPV车型,车内的空间表现非常重要,尤其第二排座椅的舒适度表现,能够成为打动消费者购买的关键之一。

这三款车型都是采用了2+2+3的7座布局,别克GL8就不用多说了吧,作为MPV市场的霸主,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早就背得滚瓜烂熟了,第二排座椅空间充裕,并且宽厚的坐垫+通风加热+按摩功能,简直是头等舱的体验。

别克GL8的第三排座椅的空间表现不错,即使第二排座椅拉到了最后,一米七的成年人坐进去,头部和腿部的空间还有剩余,不仅仅是体面那么简单。

赛那的第二排座椅也配备了加热、通风,以及按摩等功能,座椅的用料是偏家用型,并且在座椅的旁边配置了杯架、电源接口、可折叠的储物板、挂钩等,实用性很强。

由于赛那的轴距是这三款车里面最短的,但是丰田在空间利用性方面是出了名的好,这让赛那的第三排座椅拥有了不错的空间表现,一米七的成年人坐进去也能获得舒服的坐姿。

作为这三款车中,车长、高度和轴距最长的腾势D9,用了足够的空间布局,让其第二排空间更加宽敞,同时座椅还采用了NAPPA真皮包裹,配备了通风加热、10点式按摩、一键零重力模式,以及冷暖双温冰箱等配置,将豪华和舒适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拥有3110mm的轴距,这让腾势D9的第三排座椅获得宽敞的空间,加上座椅用料比较“下血本”,即便是一米七的成年人坐在第三排座椅长时间出行,也不会感到疲惫。

(顺序:赛那、别克GL8、腾势D9)

空间方面的对比,腾势D9比赛那和别克GL8要表现好一点,不过在细节的处理上,腾势D9和别克GL8都没有赛那出色,例如赛那B柱的扶手是长上下两段式,而其他两款车型都是短把手;再者赛那的离地间隙比较低,不仅方便了大人上下车,也方便了小孩上下车。

估计是腾势D9和别克GL8都是主打商务MPV市场,所以忽略了这些细节,这也说明赛那在细节方面的便利性更加好,更加适合做家用MPV。

空间装载比拼,谁最能装?

到了空间装载了,我们准备了14件家庭出游的装备,在不放倒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看看这三款车型谁最能装。

(别克GL8)

(腾势D9)

(赛那)

在装物件前,兵哥观察了一下这三款MPV的后备厢,发现别克GL8和腾势D9都是平的,而赛那的后备厢则是取消了底盘,整个后备厢凹了进去,为后备厢腾出了不少空间。

(腾势D9)

(别克GL8)

(赛那)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努力,成绩出来了,腾势D9有一辆小孩的单车和老人的走路支架放不进去,别克GL8有两个箱子和老人走路支架没有放进去,而赛那则是完全将东西放了进去,这都得益于后备厢的下沉式空间设计,轻松满足了一家人出行。

这一次对比,赛那在空间装载方面的成绩比腾势D9和别克GL8都要好,在没有放倒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最能装,这就是定位家用MPV的特点,一切为消费者家庭考虑的使用考虑。

编辑总结

经过了几个维度的大比拼,从气质、内饰、座椅,以及空间装载方面来看,虽然赛那的智能化、轴距等数据不是最高的,但是却是最能装的,并且在便利性的细节方面是做得最好的,简直就是一款成绩优秀的家用MPV车型;而腾势D9精干老练、成熟稳重,以及车内智能化的更倾向于第二排乘客,比较偏向商务;别克GL8就不用多说了,主打商务MPV市场。

时间刚刚好,今天的文章就到此结束了,大家看完之后,会选择购买哪款MPV车型作为家用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