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旗舰VS欧洲豪华,凯迪拉克全新CT6/奥迪A6L怎么选?

2023年07月26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汽车消费市场的多元化,让曾经高高在上的行政级轿车不再是公商务接待场合的专属宠儿,转而成为私人用车出行的绝佳伴侣。在40万元级的潜客眼中,一辆行政轿车的产品力,足以说明豪华品牌们对于社会精英阶层用车需求的拿捏度和前瞻性。以此为标准的话,新近上市的凯迪拉克全新CT6 尊贵型(指导价40.97万元),以及奥迪A6L 45TFSI 臻选致雅/动感型(指导价45.49万元)会同时进入这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清单之中,两款车型自推出以来均有着成熟的口碑与知名度,那么来到2023年的这个节点,谁是更好的选择呢?

01

面子与里子

全新CT6领先一代?

富裕阶层购车者的选车标准一向是低调又挑剔的,他们不一定会痴迷车头logo带来的面子感,但一定会重视汽车外部造型的先锋属性和协调感。而这两大造型取向历来是凯迪拉克旗下车系的强项,有ESCALA概念车作为这一世代车辆造型的基底,全新CT6对其的概率元素的量产化演绎更是来到了一个新高度:盾形格栅、多层次几何钻石切割型面,直列式大灯设计语言等经典元素必不可少。同时它在经典元素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比如将前脸格栅的尺寸设计得更为宽大,内部还镶嵌了镀铬V标,同时将直列式大灯做了分体式处理,并加入了动态灯语系统,从整体到细节,全新CT6都体现出了极强的辨识度。

奥迪A6L作为这个级别的常青树,在上一次改款设计中也力求通过细节的变化去迎合消费者的颜值需求。致雅型与动感型提供的两种风格前脸各自偏向商务与运动,尤其是动感型使用的S-Line运动套件在前进气格栅部分采用了分段点状的处理,相比之前的款型年轻了不少。不过A6L的车身轮廓和整体设计依然以四平八稳的行政风格为主,只论外观的新鲜感和视觉冲击力,相比全新CT6它还是显得要老气一些。

如果说外观设计见仁见智,那么进入车内,会很容易发现全新CT6与奥迪A6L在布局和设计上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代际感」。全新CT6环抱式游艇内饰设计在布局结构上充分考量了人车之间的一体感和舒适性,33英寸9K环幕式超视网膜曲面屏带来了如新势力产品一般的现代感与简约科技氛围,加上门斯之盾晶钻旋钮、仪表板背面发光徽标等细节,又为全新CT6车内融入了行政级产品应有的豪华气质。

奥迪A6L的IP台则沿用了其标志性的三屏设计:12.3英寸全液晶虚拟驾驶舱、10.1英寸中央触摸显示屏以及8.6英寸下方中央触摸显示屏。这套屏幕组合放在五年前也许是很能打的科技化卖点,但在液晶大屏已经逐渐普及的今天,堆砌车内屏幕对于营造豪华感的帮助弱化了不少。从这一点来看,奥迪A6L的内饰设计理念与全新CT6相比几乎相差了整整一代。

两款车对于「质感」理解的不同也体现在车内用料上,譬如在真皮和实木这两项豪车经典评判环节,奥迪A6L和全新CT6都选用了Nappa真皮材质,不过全新CT6使用的是品质级别更高的Fine Nappa 半苯胺真皮,相较于普通Nappa皮,采用轻涂饰工艺半苯胺皮对于耐磨、耐温差、耐干湿、耐光照等等指标更加严格,其材质和工艺的要求也都是顶尖级,全新CT6在用料水准上直接看齐的是百万级豪车。

同时在木纹饰板上,A6L使用的是较为常规的胡桃木作为车内设计点缀。全新CT6则配备了需要40到50年才能成材的白栓木,其木质密度大、质地更坚硬有韧性,具有更好的总体强度性能和抗老化性能。

至于车内空间,奥迪A6L与全新CT6都挑不出太多问题,全新CT6凭借着更大的车身尺寸和3109mm的轴距长度,甚至提供了比长期征战公商务市场的奥迪A6L更充裕的横向、纵向乘员空间。并且在前、后排座椅配置上,全新CT6 尊贵型直接配备了前排通风/加热,后排座椅加热以及副驾老板键功能,加上19扬声器的AKG音响与26色氛围灯,它对于车内舒适性的考量更为周全。

02

卷智能

除了大屏+芯片,还有智驾

不得不说,在新势力产品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将智能化水准作为核心的购车参考因素,善于捕捉流行趋势的凯迪拉克直接为全新CT6装备了超越新能源车的智能装备。IP台区域最吸引眼球的33英寸9K环幕式超视网膜曲面屏以10bit色深带来了同级别产品中顶级的显示效果,更重要是的它内置了7nm制程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加上5G通信网络,为车机操作、语音交互带来了更强的流畅度与沉浸感,而这样一套由9K环幕式超视网膜屏、8155芯片和5G无线网络所构成的“985”智舱,在未来三年内都不会过时。

相比之下,奥迪A6L不仅在车内显示屏的细腻程度上不如全新CT6,其车机系统的软、硬件配置也停留在上一世代,比如它的芯片仅采用了高通骁龙820A芯片,通信支持4G网络,这样的配置水准满足日常的人车互联问题不大,但也仅此而已,尤其是对于一向以擅长营造科技感自居的奥迪车型来说,它在卷到飞起的车机与智能化维度反而表现出了平庸的一面。

智能化水准不只是体现在车机系统和交互体验上,智能驾驶同样也成为购车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在全新CT6与A6L 40万元级车款的对比中,可以看到全新CT6尊贵型在指导价比A6L 45 TFSI臻选致雅/动感型便宜近4.5万元的前提下,其主动安全与驾驶辅助方面做到了全方位领先,全新CT6不仅提供了以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辅助+前/后碰撞预警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还可选更高级别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进而拥有全场景、全速域、更安心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

对比之下,奥迪A6L在同维度的配置则大量缺失,安全性方面只提供了普通的胎压报警与定速巡航功能,大量的L2级功能则需要额外付费选装,这对于一款售价超过45万元的车型来说,显然不足以打动正在考虑它的消费者们。

03

动态质感比拼

后驱VS前驱

再回到两款车型的性能方面,事实上作为行政级产品,全新CT6和A6L的动力表现都不必担心。全新CT6配备了基于“单缸最优”理念开发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0-100km/h的加速时间达到了7.47s;而奥迪A6L 45 TFSI车款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性能表现同样不弱,零百加速能力值为7.8s。

不过在参数表现之外,两款车型驾驶感受可以说截然不同,影响因素首先来自于驱动形式:奥迪A6L的驱动形式为前置前驱,并非重视操控的类型,行驶起来性格偏向稳重和日常代步,在偶尔的激烈操作下容易出现转向不足;而全新CT6因为基于豪华后驱平台打造,因为传动结构的原因,它在车身重量分配上更容易达到50:50黄金车身重量配比,同时驾驶后驱车会在转向时得到更敏捷与稳定的反馈,其操控上限要高出不少。

除了操控性差异,两款车型的底盘表现亦有所区别。全新CT6配备了可每秒1000次扫描侦测路面的MRC4.0磁浮悬挂,它与动力系统共同组成了“211”智慧底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MRC4.0通过全新的流体温度图和通量控制,在悬架回弹和压缩之间提供了更精确的变化:比如在城市环路或者高速上正常巡航时,全新CT6的行驶舒适性无可挑剔;而如果遇到一些颠簸的复杂路面以及高速变道、紧急转弯场景下,MRC磁浮悬挂则可以减轻来自路面的颠簸与震动。有了这套黑科技的加持,全新CT6在行车稳定性和舒适性层面都要胜过A6L一筹,整体输出的动态风格更容易得到新一代消费者的青睐。

04

小结&选购建议

通过多个维度的对比可以发现,奥迪A6L凭借着长期在细分市场的深耕和优势,它对部分消费者来说天然具有不小的吸引力,这是任何一款新车都期望达到的市场高度;不过以车辆本身的价值感和智能化水准而论,全新CT6无疑是二者之中更好的选择,无论是内外设计、科技配置还是驾乘质感,全新CT6都适时地跟上了新一代购车者的喜好与需求升级,以“985智舱”+“211底盘”作为核心的产品力呈现,更关键的是它的整体价格也比A6L友好许多,综合起来考虑的话,全新CT6现在的入手价值要明显高于奥迪A6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