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终成外商独资!斯巴鲁卖不好,是合资伙伴的锅吗?

2023年07月26日 19:27: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19年姻缘,最终还是抵不过大难临头各自飞,前阵子,一个重磅消息曝出,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发生重大变更,原持有40%股份的庞大集团退出,相应的股份回到了斯巴鲁株式会社手中,斯巴鲁中国也因此成为日资独资企业。

庞大汽贸集团是国内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代理多个知名品牌,注册资金超过百亿人民币,2004年斯巴鲁正式进入中国时,庞大就成为了总代理之一。2013年初,斯巴鲁株式会社宣布与庞大合资,庞大向斯巴鲁中国注资82.5亿日元,持有40%股份,是中国少有的合资进口品牌。

然而两者的联姻,2011年时,斯巴鲁在华销量曾达5.7万辆/年的巅峰水平,从2014年开始,销量不断下滑,在中国车市发展最迅猛的几年中,直接缩水到了1万辆/年,今年的前五个月,按照上险数量计算,斯巴鲁中国居然只卖出了区区3753辆车,可以说到了死亡边缘。很多车迷朋友都把斯巴鲁在中国的低迷,归咎于庞大集团,认为是庞大拖累了这个拥有突出技术的品牌,甚至觉得,斯巴鲁单飞之后可以直接逆天改命。

事实真的如此?是庞大拖累了斯巴鲁

让我们把故事从头说起,上个世纪90年代,各国车企大举入华之时,斯巴鲁也和贵州航天工业有限公司,组建了合资品牌云雀汽车,开始以CKD的形式生产K-car,但是这次合作并不愉快,中方想要掌握主动权,大量改用本土制造的零件,造成质量下滑,口碑崩塌,最终只在10年时间里卖出1万台出头,斯巴鲁在2002年无奈退出。

2004年,斯巴鲁再度以进口形式登陆中国,因为错过了最容易打开市场的黄金发展期,在内地辨识度很低,斯巴鲁不得不从零开始。此时庞大出手了,成了斯巴鲁的最大的经销商,因其拥有密集的销售网络,迅速打开了局面,斯巴鲁每卖出两辆车,其中就有一辆来自于庞大集团的经销商。而且庞大为了斯巴鲁付出不少,花巨资设立了上万平的配件库,还有24小时客服中心、斯巴鲁培训中心,在进口品牌中,斯巴鲁的保障体系算是十分周全的。

然而在销量达到巅峰时,斯巴鲁却没有选择通过国产把价格打下来,很多人认为,是作为股东和最大经销商的庞大,为了维持垄断地位而从中作梗。

我们且不说,内部斗争是否有证据,斯巴鲁国产这事在当时本就阻碍重重,进入21世纪后,丰田一直在持续买入斯巴鲁的股份,最终将斯巴鲁纳为子公司。大家应该知道,当初我国的规定是,同一家外商在国内建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数量不得超过2家,而广汽丰田一汽丰田早就把名额占完了,这就意味着斯巴鲁只能以寄居身份存在,就像一汽大众·奥迪或者上汽大众·斯柯达

然后这又牵涉出了第二个问题,大众人家是有模块化平台的,MQB、MLB打天下。斯巴鲁虽然是丰田的子公司,但是大多数车型都是独立研发,从平台到动力总成再到子系统,一概与丰田车型不同,没有办法共线生产。这就意味着,斯巴鲁必须有足够的销量,才能均摊额外建厂所产生的成本,否则国产化就会亏钱的。

斯巴鲁能卖那么多吗?斯巴鲁中国区执行副总裁Akira Mabuchi曾经公开表示,以不到6万辆的巅峰销量来算,至少需要保证两倍的出口量,在华生产才能实现盈利,所以他们无限期推迟国产计划。

只能说斯巴鲁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斯巴鲁这个品牌向来以技术宅形象示人,所售车型无外乎是“工具”或者“玩具”,优势在于强大的全时四驱系统,以及独特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来说,这都不是刚需,上档次的外观、豪华的内饰、节油的混合动力、宽敞的空间才是优先诉求,而斯巴鲁基本上一样都不占,基本上没有可能成为主流,永远只能当小众车。

作为手握技术的车企,斯巴鲁自然是可以开发随大流的车,但没有必要,毕竟你搞出来之后也是跟丰田产品高度重叠,左右互搏吗?而且斯巴鲁擅长的技术,在日本、美国等汽车文化比较成熟的地方,都很受欢迎,销量是在华的十几倍,根本没有更改路线的动力。就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发动机,斯巴鲁的发动机要么就排量相对比较大的自吸,要么就是在大排量+小涡轮,就纯纯硬刚中国的排放法规。

如果非要说庞大对于斯巴鲁失败有什么责任,那主要就三点,第一,庞大作为经销商+股东,对于所售车型的话语权太大了,大家应该还记得,斯巴鲁曾经进口过翼豹、WRX sti等性能车,还进口了驰鹏这样的大号SUV,但是卖了两年销量遇冷之后,就马上被砍掉了,甚至连力狮这样的经典轿车,也因为销路不好停止进口,这导致斯巴鲁在华的车型布局不断萎缩,最后缩到只剩下3款SUV,受众锐减。第二,庞大并没有在本土化营销上,给予斯巴鲁指导,近些年很少见到斯巴鲁的广告,甚至连媒体投放都很少。第三,斯巴鲁需要分利润给庞大,进一步抬升了车型的终端售价,把工具车卖出了豪华品牌的价。

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斯巴鲁真正的好车,或者是1.8T、2.4T的强动力版本,根本进不来,能卖的都是什么2.0、2.5L自吸的弱鸡,而且还贵,真就纯当情怀车在卖。有多少人愿意,花30多万买一台进口傲虎,然后在野地里爬不过20万的坦克300,在市区崩不过10万的电动网约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证明了,大多数人都是理智的,不会为情怀买单。

所以,斯巴鲁之败,并不是败在合资伙伴拖累,而是败在了技术路线跟中国环境不兼容,在华销售的车型竞争力一年不如一年。如今大难临头各自飞,今后就看斯巴鲁自己的本事了,也没有什么可以互相甩锅的,也许斯巴鲁今后会引进大量“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的车型,让车迷们体验当鸽子的快感。

不过在此之前,斯巴鲁应该先想想,庞大退股了,庞大系的4S还愿意继续卖斯巴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