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回应“部分充电桩对其他品牌限时开放”

2023年07月26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近日,蔚来在某地对部分充电桩采取限制措施,将其他品牌电动车充电时间调整为11:00-18:00,高峰期仅允许蔚来品牌车辆充电。此消息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他们认为不应该限制其他品牌电动车充电。对此,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回应道:“优先服务好蔚来用户,没有什么错。”

对于限制其他品牌电动车车主充电,沈斐表示,“敦促各大品牌多建一些充电桩,并且开放给行业用户。”与此相对应的是,他认为,如果(其他汽车品牌)暂时不准备建设充电桩,那么当其他品牌电动车用户利用蔚来充电桩充电时,能否由该品牌对蔚来进行补贴?

围绕着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最近还有一个较热的话题,即近期多地充电站高峰期充电费用迎来了涨价。对此,有分析人士称:一方面是因为大型充电站的用电被划归到了工业用电中,电价调整就会引起充电费用调整;另一方面,大部分第三方运营商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这使得他们不得不通过涨价才能“活下去”。也有观点认为,部分城市的公共充电桩充电价格上涨或与近期的供电压力有关。

媒体评说

补能网络的建设,是品牌服务的一部分

广州日报客户端:蔚来赛里木湖充电桩争议这件事,强化了一种观念,那就是:各家品牌都有一定的价值主张,而这个特定的价值主张不是为所有人服务,它是为一部分人服务的。如果这种观念在过去没有被消费者认知,那么通过这件事就得到了强化。

电动星球News:车企自建补能网络,主要目的是优化自家车主的体验,提升品牌竞争力。随着矛盾的深化,不建自有充电桩的车企,长期来看,是不是放弃了一条“护城河”?

太平洋汽车:蔚来回应部分充电桩不对其他品牌电动车开放:不接受来自格局的绑架。

第一风口:价格焦虑的背后,依然是资源匹配不均衡的问题。公共充电桩的实际运营困境在于,受限于充电效率,忙时很忙,一桩难求,闲时却有大量时间空置,产生运营压力。此外,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切实令电网承压。以“双碳”为使命的新能源汽车,距离全产业链低碳化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长江日报:新“价格刺客”,共享充电宝服务价格飞涨遭吐槽。

如何平衡品牌服务与社会责任?

电动星球News:针对蔚来此次事件,网友们给出了一些建议,其中提到最多的是价格调控,即在用电高峰期向其他品牌电动车车主收取费用,以筛选并帮助真正有迫切需求的人。但有网友翻出旧事,论证这一想法的不可行性:今年年初,蔚来曾在东北地区实施过价格调控策略,最终结果是被用户投诉。

新京报:目前,我国有各类充电桩运营企业3000余家,考虑到公共充电服务在特定区域的垄断性,需要加强对充电价格的监测,尤其要防范充电桩运营企业操控价格。为此,应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机制,让新能源汽车车主能安心充电。

新能源车开始“割韭菜”?

海报新闻:在新能源汽车补贴“红利”退坡的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补贴“红利”仍在继续。如果充电站价格普遍上涨,消费者不能得到更多实惠,那不仅不利于国家政策的落实,还会影响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汽车大事记:就数据来看,蔚来在充电服务这一块,格局算是很大了。可以看到,蔚来不只是为自家车主,更是为了所有新能源汽车车主提升服务体验。只靠一家车企努力,是永远不可能令消费者满意的。只有车企们相互督促,共同进步,让每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服务,才是王道。

汽扯扒谈:从新能源汽车兴起到现在,新能源汽车享受到了诸多政策红利。可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火爆,甚至真正普及之后,以前的优惠政策肯定会慢慢取消,而充电费用上涨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后续,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绿牌政策取消,届时才是真正考验纯电动汽车的真正时刻。没有低用车成本优势与各种福利政策的纯电动汽车能否真正替代燃油车,还真的不好说。

新华报业网:一些地方出现“充电贵”现象,让很多车主感到心塞。尤其对于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等从业者来说,面临的经营压力更大,致使一些准备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开始犹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