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智能全是最强?这五菱战力拉满 海豚也很难成为对手?

2023年07月27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转型重心很大部分都放在了五菱品牌身上,至于宝骏方面则新品不多,直至近来才加入了悦也这款新车。

而据悉悦也原本也是规划在五菱品牌旗下,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对于宝骏品牌焕新是有着更深的思考。

对此,如果说悦也还只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要承担起宝骏品牌焕新主要使命的则离不开是云朵。

正因如此,官方给云朵提出了年销15万辆的目标,这一次宝骏能如愿吗?

为了更好实现焕新,现时宝骏给自己提出了“新新势力”的名号。

如果说过去的宝骏只是希望通过性价比策略和精致化包装来立足10万级市场,那么随着近年来新势力的冲击以及对市场的智能化教育之下,如今宝骏也要在智能化层面找到对应的突破口。

有见及此,这次云朵可以说做好了准备而来。

虽说云朵是作为一款主攻10万级市场的产品,但其没有对于时下火热的智驾赛道视而不见,这也是宝骏在KiWi EV、悦也之后,三度选择跟大疆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云朵将搭载大疆第二代贯导双目摄像头智驾方案,其中双目摄像头像素高达800W,同时官方还表示新车的环视、后视摄像头像素也达到了同级里最好水平,足以看出云朵对于发力智驾赛道的决心。

在此基础上,云朵还将首发德州仪器高算力芯片,提供循迹倒车和记忆领航功能。

关于记忆领航功能,这实际也是此前业界热议的“通勤模式”,系统可学习用户行驶轨迹来实现领航功能,包括做到自动通过路口、红绿灯识别、变道、上下匝道等表现。

对于云朵这样一款谋求走量的产品,预计新车只会在顶配车型身上配备这般智驾功能,结合官方一直宣导的15万级定位来看,如果云朵真能做到如此高阶智驾表现,这无疑将大幅推动主流市场在智驾领域方面迈向更前一步。

与之同时,云朵不忘在车厢内力推大屏组合,包括15.6英寸中控屏和8.8英寸仪表盘,其中新车的中控屏尺寸对比同级竞品埃安Y和海豚的都要大,此举不难从视觉层面打动到更多年轻用户。

在采用大屏的背景下,云朵也为其内置了最高主频达2.0GHZ,可提供8核算力的联发科MT8666芯片,这搭配6G运行内存及64G存储内存的硬件组合以后,整体车机流畅度能够有不错的保证。

此外这次新车还将首发LingOS 2.0系统,全新UI交互系统在带来了可自定义桌面之余,还能实现识别速度低于400ms、唤醒率高达98%的语音交互系统,支持20s内的连续对话,并且地图、切歌、电话等常用功能免唤醒,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学习成本。

再者,云朵还支持手机APP进行远程控制,包括开车尾门、寻车、辅助泊车、空调远程控制等10余项实用功能,用户也可通过APP实时查看车辆里程、电量、门窗状态等情况,可以说你能想到的智能化需求,云朵都可以一一满足得到。

站在云朵的层面来看,这是上汽通用五菱造车史上采用尺寸最大的中控屏,由此也表明了该车发力智能化的决心,此外结合其15万级可实现记忆领航智驾的车型定位,此举亦不难践行到宝骏品牌焕新后的“新新势力”使命。

对于这样强调智能化的“新宝骏”,不知道云朵的诚意能否打动到你呢?

当然云朵作为一款主要走量的车型,它还很清楚需要在性价比层面多下点功夫。

在云朵之前,A0级纯电市场里已有一款表现出众的车型——海豚,该车在今年上半年已斩获超15万辆销量,成功跻身到国内轿车市场的前五位置。

有见及此,外形酷似海豚的云朵到来以后,新车难免也容易被相提并论。

关于海豚能成为A0级销冠的原因,离不开该车以10万出头的小车身份,在实用性层面给出了高分体验,包括2700mm轴距、70kW动力、CLTC工况400公里出头的续航等等。

从某种程度来说,海豚是取代了过去本田飞度的角色地位,并且在纯电动结构的加持下,该车还能凭借更迅捷的动力及宽裕乘坐空间,较之飞度更能向上捕获到更多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留给云朵的难题自然是——如何突破海豚这道屏障?

首先从官方给出的年销15万辆目标来看,宝骏清楚跟比亚迪之间的品牌力差距,因此对于云朵亦不打算抱以太高期待,能先做到海豚的一半份额已经是满足。

话虽如此,作为后来者的云朵还是试图要给出反超对手的表现。

首先是更大的尺寸。

对比海豚的4125x1770x1570mm三围尺寸和2700mm轴距,云朵给出的数据对应为4295x1850x1652mm和2700mm轴距,其中官方在说到云朵“可用A级车的长度,实现B级车的内部空间”之余,得益于整车三围规格上的占优,云朵的后备厢装载能力亦足够突出。

在一次演示中,工作人员就在云朵的后备厢一次性放下了10个20寸行李箱,并且在配合该车的电动尾门以后,再为云朵的实用性多加一分。

其次,云朵准备了更大功率的电机。

目前海豚是准备了最大功率分别为70kW和130kW的两套动力版本,其中作为主推的是前者,反观现时云朵将搭载的是100kW最大功率的电机,并且官方强调是“同级最大”,如果云朵是全系标配100kW电机的话,此举确实更容易迎合到年轻用户的驾驶需求。

与之同时,宝骏清楚大家对于一款纯电小车的担忧还在于安全层面,于是这次云朵配上了18寸的同级最大轮胎,并且全系标配ESC、EPS、E-booster电子制动系统,可实现小于40米的百公里制动距离,这配合其高强钢占比超过70%、关键部位热成型钢占比大于17.9%的超高强钢笼式车身以后,相信云朵可以给到用户满满的安全感。

在此基础上,云朵还给出了同级最长续航表现。

新车共有37.9度电和50.6度电两种版本,同时官方表示得益于更优的三电标定、更高的传动效率、更轻量化的整车设计,云朵一度电能跑9.5公里,由此可见其电耗水平之突出。

参照宝骏给出的NEDC续航里程,云朵两个电池版本分别对应为360/460公里,反观海豚的是CLTC工况420/401公里,至于AION Y则是430/510/610公里。

在此其中,留意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指出,“云朵的460公里版本是同价位下最长续航”

基于海豚和AION Y的入门版均在11、12万的价位上,同时云朵的460公里续航也要力压其余两款车型,因此可预计后者的长续航版本最多不会超过13万元。

如果能直接落子在11-12万元区间上,此举将有望拉低全系车型的售价门槛。

考虑到AION Y的430公里和510公里版本之间的差价为1.2万元,照此来推算,云朵的360公里版本起售价基本会在10万元上下。

如果云朵选择干脆一点,在海豚之前推出“冠军版”,那么新车起售价要想落在“9字头”也并非不可能。

继五菱缤果之后,宝骏能否让云朵成为另一款杀手级产品,值得期待。

今年是五菱、宝骏集中发力的一年。

考虑到现时缤果已经站稳月销过万的水平线上,该车可以说完全替代了过往欧拉黑/白猫的市场地位,至于更高阶的悦也同样表现不错,如今也开始有了取代哪吒V、零跑T03的势头。

在此基础上,云朵能否再进阶迈上10万级市场,这对于宝骏乃至整个上汽通用五菱来说都是一场举足轻重的战役。

这一次,宝骏能捉住机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