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还能盈利,秘诀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品牌学不来?

2023年07月27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都知道电动汽车很卷,价格拼杀的很凶。但是大部分汽车品牌都是在亏本卖车,只有少数品牌能实现盈利,而即使能实现盈利的品牌,也是微薄的利润,而特斯拉不但润率比较高,而且即使再降价,依然有利润空间。

特斯拉之所以能不断降低价格,是因为当初平台设计的就非常简单。特斯拉平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年前。2012年与特斯拉Model S一起发布了首个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由于纯电平台的设计很像一个滑板,因此也被称为滑板平台。在该平台上,将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电池、电动机等作为标准化模块搭载。将沉重的电池放置在车辆底部,降低重心,可以获得改善转弯性能、防止翻车事故等优点,业界将其称为第一代平台。

与内燃机相比,纯电平台简单,但生产速度缓慢。作为第一家批量生产纯电动量产车的制造商,这是一个不得不经历的难关。直到2017年,Model S和Model X合计每周产量才超过2000辆。虽然速度不快,但不是普及型电动汽车,而是高价豪华电动汽车可以承受的部分。

2017年,特斯拉推出了首款普及型电动汽车Model 3。为了开发成普及型,降低售价,与Model S相比,减少了车身尺寸,降低了内外配件的成本。还下调了电池容量和电机性能。Model S和Model 3的电池容量分别为100kWh和75kWh。

上市时,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到2017年年底,Model 3生产线每周可以生产5000辆汽车。”截至2018年4月,维持每周2000辆的生产速度。如果不是美国内华达州GigaFactory生产的电池模块产能所限,特斯拉model3的产量还能提升。

一年后的2019年,特斯拉推出了Model Y,并对现有平台进行了改进。采用了被后来广受关注的一体式压铸技术。这是将多个车身面板合二为一的技术。利用压铸的千兆压力机将铝熔化,将需要复杂焊接的车身冲压成一个零件。

像这样简化为一个车身,装在无人搬运车上,进入组装线。特斯拉对现有需要复杂焊接的车身生产方式进行了革新。专家分析说,简化为一个大型铸造工艺,生产单价最多可节省40%。

由于工艺的简化,降低了成本,零件的简化,各工序产生的缺陷减少了。组装及焊接阶段产生的短路也得到了消除,生产速度得到了提高。Model 3和Model Y的后部底座上的零件数量相比,分别为70个和2个,因此model Y的生产方面节省的钱,比model 3更多。

再加上通过零部件公用化实现规模经济,帮助降低了价格。截至2020年,原本只适用于Model Y后排底座的一体压铸工艺扩大适用于2022年的前排底座。

今年下半年特斯拉Model 3中期改款即将上市。埃隆·马斯克说,将在Model 3中期改款上引入第三代平台,目标是把价格降低50%。

也就是说,将目前5万美元水平的Model 3的价格降低到2.5万美元。虽然关于第三代平台的详细内容尚不清楚,但预计在硬件方面将更积极地使用千兆冲压工艺,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生产速度。

特斯拉的这套汽车生产方式,为什么中国品牌学不来呢?

首先,特斯拉发展的早,占尽先发优势。因此目前全球的知名度还是最高的,而且销量也是最大的。

其次,特斯拉是国外品牌,对于很多中国用户来说,就是觉得国外的月亮比国内的圆。

第三,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上走上了两个极端,一个是极端豪华,类似蔚来,理想,双电机,冰箱,彩电,沙发,堆料很猛,很难降低成本。一个是极端廉价,类似五菱宏光MINI EV,除了满足基本代步,基本干不了啥。而在20万~30万的市场区间内,纯电动汽车基本上特斯拉销量是最好的。

不过,现在也已经有中国品牌,开始学习特斯拉的精髓了。比如说零跑,通过全栈自研,电池车身一体化,平台共享来降低成本,给用户最实惠的车。不过特斯拉的降价,用户会觉得真香,零跑的降价,用户觉得还应该更低,这就是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的区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