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一天赚一个“小目标”产能利用率下滑,开始加固城墙

2023年07月27日 11:5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没有任何意外,作为动力电池产业的龙头,宁德时代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格外耀眼的业绩。

上半年,宁德时代总营收为1892.46亿元,同比增长67.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4%。

这是什么概念?平均下来,每天宁德时代的利润都超过了“一个小目标”。而比起整车企业,宁德时代更算得上出众,毕竟现如今整车企业的“龙头”比亚迪,今年上半年也不过赚了百亿出头。

不过,在这份格外耀眼的业绩背后,宁德时代也出现了一些或可称之为“小麻烦”的问题,比如说它的市占率和对手之间的差距变小了,比如说它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下滑……

当然,龙头毕竟是龙头,宁德时代的城墙实际上也在通过一些途径“加固”。

一天一个小目标 宁德时代赢麻了?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供应商,宁德时代在业绩上总能给人惊喜,尤其是在赚钱方面。从半年报来看,宁德时代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材料及回收和电池矿产资源四大业务。

从营收来看,宁德时代的几大业务板块都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动力电池业务收入达1394.18亿元,同比增加76.16%。储能电池、电池材料及回收和电池矿产资源的收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更关键的是,宁德时代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还是比较高的,动力电池业务毛利率为20.35%,同比增长5.31%,这在同行中也算得上高水平。

以此来看,宁德时代似乎是赢麻了。但其实强横的营收和利润背后,也藏着宁德时代的“隐忧”。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在下降。据半年报内容,公司电池现有产能254GWh,还有在建产能100GWh,产能利用率为60.5%,相较去年同期的81.25%有了明显的下滑。

也就是说,宁德时代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对此,宁德时代表示,“上半年为传统行业淡季,随着市场需求环比增长,下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还将会逐步提升。”不过,这背后还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为44.42%。而上半年整体来看,份额下降至43.40%,较去年同期的47.67%也下降了4.2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一哥比亚迪的销量提升带动比亚迪动力电池市占率从21.59%上涨到29.85%。已经对宁德时代形成了一定的威胁,除此之外,整车厂也在寻求“电池多元化”的方案,不少车企已经从原来选定一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转变为选定多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这也让宁德时代的同行如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有了更多的成长机会。

没有躺平 宁德时代在加固城墙?

目前来看,尽管现在的宁德时代仍是中国名头最响、市占率最高的动力电池企业,但其显然也在面临更多的潜在危机,尤其是市占率以及产能利用率的下滑都在似有似无的在说明,宁德时代已经不是一家独大了。

不过从半年报来看,宁德时代显然没有“躺平”的意思,还在继续提高其市场竞争力。据半年报内容,2023年1-6月,研发费用投入达98.50亿元,同比增长70.77%。数据可见,宁德时代正在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产品的竞争能力。

就动力电池的技术方面,据官方信息,公司无热扩散技术电池产品批量应用;麒麟电池已实现量产装车,助力CLTC综合工况续航1,000Km以上车型的上市;发布全新的凝聚态电池,拓宽以高安全和轻量化为核心的应用场景;宣布4C麒麟电池首发平台和钠离子电池首发车型,推进M3P产业化。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也在用商业手段去绑定车企,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锂矿返利”计划:宁德时代承诺未来三年内,一部分动力电池的碳酸锂以20万元/吨的价格结算,而签署这项合作的车企需要把约80%的电池采购量,承诺给宁德时代。并且,宁德时代还发布了骐骥换电品牌,切入了换电赛道。

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或许也受到了“内卷”的影响,开始想办法出海掘金,扩大出货量。在欧洲多国均建有生产工厂,和福特在美也有合作,同时还在和许多美国企业谈合作模式。更重要的是,据半年报,宁德时代上半年境外电池业务收入猛增,达656.84亿元,同比增长195.15%,接近翻了两番。

至于这些加固城墙的方式方法,究竟是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龙头的它不愿意躺平,还是面临市占率、产能利用率下滑的它还不能够躺平的体现呢?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卖电池确实赚钱,毕竟宁德时代半年的利润达到了比亚迪的两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