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袭剧本”上演!5个问答聊大众7亿美元入股小鹏,大众是咋想的

2023年07月27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想一想,在现实中,你都见过哪些逆袭故事?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这种事情可太多了。

比亚迪当年靠模仿丰田起家,现在向丰田提供核心零部件,这是个典型的例子。

而近日大众汽车入股小鹏,也很有代表性。

假如你这几年没有关注国内汽车市场,看到这样的消息,你可能会有一种“洞中才数月、世上已千年”的感觉。

大众入股小鹏,看点在哪里?

7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以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4.99%的股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为什么精准控制在4.99%?

因为5%是举牌线。

大众只是想合作,没想着介入小鹏汽车的日常经营,双方合作的重点在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推出2款归属于大众品牌的电动B级车,面向中国市场,预计将在2026年上市。

简单来说就是,两家将一起合作在2026年推出2款挂着大众标的“中国特供车”。

关键在于,双方的合作,技术上的主导者是小鹏汽车。

原因很简单,如果自己真的能做,大众汽车早就自己做了,没有必要专门去入股。

着急牵手小鹏,大众急了吗?

从销量上看,小鹏汽车其实并不算高,2023年以来月销量一直在万辆以下徘徊。

但从技术上看,小鹏汽车在800V高压快充、电子电气架构、造车平台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这听上去似乎有些魔幻。

一家在中国市场上表现并不算突出的新能源厂商,为大众提供核心技术?

但事实正是如此!

中国一个国家占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60%以上的份额,能在这里扎根的,放到世界上也不会落后,这听上去有种“中国乒乓球二三线选手能横扫中国之外所有国家”的味道。

有消息称,大众与小鹏的接触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了。

这一点,从何小鹏与Ralf合照的衣服上也可以推测一二。

从2023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大众ID.系列依然没有达到预期,这也促使大众汽车痛下决心,要找一个可靠的技术合作伙伴。

那为什么要推出2款“中国专供车”?

还是那个原因,中国是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

以前的中国特供车,很多都带点“人傻钱多、速来中国”的意思,但现在的中国特供车背后,代表的却是中国市场无可取代的地位。

为什么大众现在才实施这一策略?

中国是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每个新能源厂商都想在这里安营扎寨,这一点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现在的关键是,到底该怎么做?

大众与小鹏的这次合作可能预示着,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已经出现了重大转变。

在众多的传统汽车厂商中,大众是对新能源汽车最热心的,砸起钱来毫不手软。

大众最初的思路是,完全靠自主研发去攻克电动汽车的所有问题!

造车平台要搞,自动驾驶要搞,车机系统也要搞,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任CEO迪斯在位期间,主持成立了主攻软件的CARIAD公司,这是大众软件研发的中枢,车机系统、电控软件、自动驾驶等都是其工作范围。

然而到了今年5月份,这个团队被大众管理层来了个5000人大裁员。

为什么呢?

因为它做出的东西完全跟不上时代,反而带来了巨额亏损。

其实,不仅仅是软件,大众ID.系列的惨淡表现证明,大众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平台、智能驾驶等领域都没有展现出足够的竞争力。

其实,以大众的财力、规模和技术,要长期磨下去,未必不能补上短板。

但问题是,大众现在已经等不及了。

快鱼吃慢鱼,大众选择战略性调整?

中国新能源市场,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淘汰赛已经开始,如果迟迟不能进入主流市场,大众新能源业务的前景将会变得相当悲观。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找个靠得住的合作伙伴。

在双方的合作关系中,大众似乎不太在乎有没有主导地位,它要的就是快速推出新车,占领市场。

进行这样的合作,意味着短期内提升销量的优先级已经超过了自主研发,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出现了重大调整。

事实上,在公布与小鹏汽车合作消息的同时,大众汽车还确认了旗下奥迪品牌与上汽展开深度合作的消息,声称双方将共同开发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这个合作,依然是着眼于上汽手中的电动汽车相关核心技术。

“师夷长技以制夷”之策再次上演?

师夷长技以制夷,这是近代处于落后地位的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策略。

翻译一下就是,学习它,然后打败它。

以前的中国汽车工业,是这个思路。

现在的大众,也是这个思路。

其实,丰田找比亚迪合资,也是这个思路,所不同的是,丰田的“师”有些扭扭捏捏,大众却是真心实意。

翻开大众汽车(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的微博,你会发现:他的大多数活动都与中国有关。

7月26日,他兴奋地与大家分享大众小鹏合作的消息。

7月15日,他拿了长春的荣誉市民,还普及了“无法用一只手打结”的德国谚语。

再往前看,7月6日,他在宣扬“中国速度”。

需要注意的是,大众汽车与上汽、小鹏等厂商合作,目的是占领市场,这一点无须讳言。

但显然,它不会停止自主研发,也不会放慢ID.系列的新车投放速度,更不可能只靠与中国厂商的合作去开拓新能源市场。

但这无所谓,我们自己不也是“先搞技术引进,再追求国产替代”吗?

大众这样愿意虚心学习的竞争对手,是值得尊敬的,也是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积极因素。

结束语

从客观角度来说,大众依然有着比较强的品牌影响力,资金、人才、规模也都不缺,它的确在新能源市场上“慢了半拍”,但我们会弯道超车,大众汽车也会,所以,一起努力吧。大家的目标都是星辰大海,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