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丁汽车举报案出现反转,公司创始人已身处境外

2023年07月27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实名举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县委书记,逼迫雷丁汽车虚增产值46.83亿、不给雷丁汽车续贷,导致雷丁汽车缺少现金流、不得不停工停产一事,在半年后出现了反转。

7月25日,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潍坊发布”,发布了《关于雷丁汽车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国欣举报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经山东省市联合调查组调查核实,对雷丁汽车举报的三件事,进行了如下通报:

简单概括,就是对雷丁汽车进行融资支持,不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昌乐县政府没有满足申请的决定,符合国家规定;昌乐县企业工业总产值上报数与核实数,存在较小差距,昌乐县工信局及雷丁汽车公司所在朱刘街道办事处存在干预统计数据行为;关于举报反映的问题,经与举报人多次视频、语音问询(目前李国欣身处境外),其未能提供昌乐县委书记王骁逼迫企业统计数据造假的相关证据,进行463人次谈话问询,均未反映王骁干预统计数据。

前因后果

今年1月,李国欣通过官方平台及网络社交平台,实名举报了当地“一把手”逼迫雷丁汽车在财报上作假、不给雷丁汽车续贷,导致雷丁汽车停工停产,并希望有关部门介入,为雷丁汽车主持公道。

资料显示,雷丁汽车成立于2008年进入,主营业务为低速电动车,也就是俗称的“老头乐”,在成都、潍坊、绵阳、咸阳等多地建有整车生产基地。2016年至2018年,雷丁汽车的年销量分别达到了15万辆、21万辆和28.7万辆,连续三年蝉联低速电动车销量冠军,其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30%,雷丁汽车也成为了全国第一大老头乐生产商。

但随着雷丁汽车的逐步壮大,乱停乱放、乱穿乱行的“老头乐”,也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的交通隐患,于是有关部门在2018年开始限制“老头乐”上路,清理整顿相关制造商,并且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不得已的情况下,雷丁汽车开始向高速纯电汽车转型。

2019年,为了拿下新能源汽车牌照,雷丁汽车斥资14.5亿元收购了野马汽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雷丁汽车虽然2018年的年销售额突破了120亿元,但其手中可供支配的资金并不多,其收购野马的14.5亿元,有13亿元来自贷款,且贷款的担保人就是昌乐县政府。

收购野马后,雷丁汽车也相继推出了雷丁新能源、芒果两款电动车,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雷丁汽车在2021年销售了3.04万辆新车后,销量直线下滑,直接跌到0辆。

2022年3月开始,雷丁汽车的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开始处于断续生产状态,4个月后,雷丁汽车13亿元贷款到期,但无力偿还,加上昌乐县政府不再给雷丁汽车续贷提供支持,雷丁汽车最终爆雷。于是便出现了李国欣举报一事。

另有隐情

雷丁就是套新瓶卖旧酒,挂着新能源汽车的牌子,卖老头乐的车子,消费者自然不买账。”有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去年中旬贷款到期了,雷丁13亿没还上,又要求贷几十亿,要用新贷款还旧贷款。

据了解,潍坊市潍城西部投资发展集团曾参与领投了雷丁汽车32亿元A轮融资,原本这比融资应该在去年11月底陆续到位,但考虑到雷丁汽车的发展情况,这笔投资款便迟迟没有下来。

资金告急的情况下,李国欣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被昌乐县政府拦了下来,影响了投资机构的信心,截止到今天,融资的资金也没有按照约定如期到位。

“给雷丁批13亿元贷款的是上任县委书记”。据上述人士透露,2021年底的时候,县委书记换任了,现任鉴于给雷丁进行融资支持不符合国家规定,就没有满足其申请。毕竟,昌乐县一年的财政收入也才29亿元。

而山东省市联合调查组调查商务结果也显示,李国欣的举报并不完全属实,仅雷丁汽车公司统计数据虚报情况基本属实,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对涉及的9名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目前,雷丁汽车已于今年5月申请破产,旗下的四川野马汽车,也被申请破产重整。李国欣7月20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现在人在国外。只能说,曾经某个领域的“第一人”,走到今天实在令人唏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