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入股小鹏,新能源转型德系向左,日系向右

2023年07月27日 13:48: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7月26日晚,大众汽车突然宣布了两项重要的合作。

一是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集团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协议,双方计划面向中国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作为基于MEB平台产品组合的补充,并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

二是此前盛传的奥迪计划直接从本地的电动车企业购买一个电动平台的授权,终于尘埃落定。奥迪选择与上汽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ICV)的新本地平台。

消息一出,全网刷屏。海外品牌正在用行动承认了自己的落后。

这两项合作的象征意义相信大家不言自明。在新能源时代,中国的新能源产品平台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海外老牌传统车企的认可,甚至可能是某种程度的惊讶和惧怕。

但这并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相反的,大众在对待新能源发展的态度和做法可以说是相当明智的。在这一点上,德系和日系大相径庭。

德系品牌,特别是大众汽车,业务高度依赖中国市场,中国市场贡献了大众汽车集团和奥迪全球三分之一的销量。这种依赖程度更胜于日系品牌。因此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转型态度上也更加积极和务实。此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的ID系列,可以说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是主流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产品。

在今年中国市场价格战开打以后,无论是大众的燃油车,还是ID系列,包括奥迪品牌也都没有端着大品牌的架子玩什么“保价限量”的花招,而是实打实的也开始大幅优惠促销。

原因无他,“量”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太重要了。

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在参观了上海车展之后,返回德国怒裁大众汽车的整个软件部门。在大众汽车集团2023资本市场日上表示,奥博穆又坦承奥迪品牌目前落后竞争对手,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之后,就有了此次与小鹏汽车、上汽的合作。这些举动都说明德国人还是相当认真和务实的。

奥迪与上汽本来就有着稳定的合作关系。上汽的星云平台的实力也已经在智己汽车上得到了证明。因此,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而小鹏汽车被认为是目前新势力当中最具技术范儿的一个。无论是车型平台,车机系统软件还是智驾领域,小鹏汽车都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与小鹏汽车的合作完全可以快速补足大众汽车在软件层面的短板。

从资本层面上来说,目前的新势力都不缺技术,不缺未来,唯独缺“钱”。大众汽车在此时入股小鹏,也等于是投资了一个未来。大众汽车宣布入股小鹏之后,美股开盘40分钟,小鹏股价已经大涨了41%,大众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在中国品牌已经占据新能源领导地位的背景下,大众汽车做出的动作是明智的,即从技术到产品再到资本,全方位与中国品牌展开合作。

反观日系品牌的态度与动作就一言难尽了。

在价格战开打之后,大部分日系品牌奉行的都是“限量保价”的策略,还是希望尽可能守住价格,优先保住利润。结果就是主流的“两田一产”、高端的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都是大幅下滑。而且从趋势上看,这种下滑还没有刹车的迹象。

在新能源方面,日系品牌一直都是既固执又犹疑的。既舍不得放弃利润与对手竞争,又不愿意放弃手上握着的混动技术,果断转投纯电。这就使得日系品牌到现在还是一边卖力推销自家的高价混动,一边不紧不慢的试水纯电,同时还时不时的炮轰新能源,心里寄望着熬到氢能源翻盘。这种复杂的态度,决定了日系品牌如今在市场上被动挨打的局面。

而且,即使日系品牌在软件上的短板比德系更加明显,即使明明知道中国品牌在纯电方面有着明显的领先优势,但日企的风格似乎天然的更倾向于靠自己来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宁可把友商的车拆开来自己研究,而不是与友商合作。比如丰田早早的就与比亚迪成立了合资公司,但从合作的结果上来看也并不理想。

写在最后:

在上一轮行业洗牌中,德系和日系成为了中国市场上并立的双雄,最大的赢家。然而在如今这一轮由中国新能源品牌引发的洗牌中,德系向左,日系向右,一个在积极求变,一个还在坐等挨打。当德系品牌积极开展合作的时候,日系大厂还在无奈裁员。选择,或许决定了未来。(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