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盾加持,吉利银河L7讲安全“一键三连”

2023年07月27日 13: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5月中旬神盾电池四项安全测试,到半个月后的行业首个新能源汽车中高速底部碰撞测试,再到日前的整车拆解直播,吉利银河L7可谓“一键三连”,把“最安全新能源汽车”的标签在自己身上焊得越来越牢。

从整车配置来看,基于吉利e-CMA架构打造的吉利银河L7,搭载了雷神8848电混系统、3挡DHT、神盾电池、8155芯片和银河N OS智能座舱等技术,可以说是满身“黑科技”。如今,这位新成员着力针对“安全”做文章,为银河系列的安全做证言,恰恰印证了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安全领域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

吉利银河L7为何是最安全的新能源汽车?

6月份举行的动力电池大会上,电池安全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全国政协常委苗圩纷纷在会上都提到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

对于行业而言,吉利银河L7从超国标准到成为标准,为新能源汽车安全打了一个样板,同时实现了架构安全、三电安全和乘员健康安全。

首先是架构安全吉利银河 L7 基于世界级 e-CMA 架构打造,秉承了CMA架构原生安全设计理念,聚焦“电动化、智能化”,在三电系统、电气化架构、全域智能安全方面做了专属的系统性升级,再加上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在安全方面具有“天生的好底子、好基因”。

基于全方位的安全匹配,吉利银河 L7 无论是正向碰撞安全防护、侧面碰撞防护,还是尾部碰撞防护、底盘安全防护,都做到了行业高标准。

前防撞梁

以正向碰撞安全防护为例,吉利银河 L7 使用的航天级7系铝合金防撞梁主要材质为铝和镁,是目前硬度值最高的铝合金。防撞梁碰撞吸能比率相比钢材多近70%,碰撞承载能力相比主流的“口”字形结构提升30%。

其次是三电安全。这要得益于吉利银河 L7 搭载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不仅关注电芯安全,还实现了电池系统与智能架构的高度融合,构建起一套基于电池,融合架构、整车、云端的安全防护系统,实现软硬件融合的高标准电池安全保护。

今年5月份,神盾电池成功通过行业内公认最严苛的“电池针刺”试验,通过了“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三大超国标的电池包试验,搭载神盾电池的吉利银河L7更成功挑战行业首个新能源汽车中高速碰撞试验,持续刷新动力电池安全新标准。

再次是乘员健康安全。银河L7采用针对乘员安全方面进行建立完整的从设计到生产的管控体系,保证交付用户手中的车辆不散发有害物质和气味;在轮罩隔音垫、副仪表板隔音垫等多个“看不到”的地方,仍然不会偷工减料,采用工艺复杂,成本高的水洗棉,杜绝车内挥发性有害物质和气味。

以隔音棉为例,银河L7乘员舱隔音棉均采用双组分吸音棉与水洗棉材质,把控用料,在满足NVH性能基础上,严格控制气味挥发源;在仪表板,副仪表板,门板,行李舱隔音垫多个隐蔽空间坚持用好料(双组分吸音棉),采用环保工艺(超声焊接),在改进整车NVH的同时不忘不影响车内环保性。

同时,银河L7从材料到零部件再到整车,进行全过程气味控制。汽车皮革除了对所用各类原料严格挑选和控制外,还联合国内知名皮革供应商开发了除味、除小分子物质的特殊工艺,包括水洗,高温烘烤。

四大标准八层守护,把好新能源安全的命门

银河L7的安全根基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这是吉利独创、吉利银河专属的电池安全技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首创基础安全、整车安全、智能安全、健康安全四大安全标准,“八重神盾、八级防护”,定义和刷新了电池安全的新标准。

在基础安全方面,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首先实现了“电芯层”的安全标准。在电芯针刺测试中,被8mm钢针瞬间穿透,静置观察24小时后,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电压保持稳定,测试全程最高温度未超过40℃;其次是“PACK层”安全,神盾电池在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测试中都顺利通过测试。此外神盾电池拥有“坦克级”电池结构保护,拥有高度稳定的“框架结构”、业界领先的“底部盔甲”、快速泄压预防爆炸以及电池底部散热使用一体成型液冷板。

在整车安全方面,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实现了“架构层”安全。中国交通事故深度研究对车辆起火事故统计,由碰撞导致的起火事故案例中,来自底部磕碰造成的比例在七成左右。基于近年来对新能源车底部碰撞事故数据,吉利将新能源汽车事故归纳为9种事故工况,并参与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底部碰撞试验标准。

此前,吉利银河L7顺利通过整车车速40km/h正向刮底(碰撞能量为团标要求的1.78倍)、整车车速7km/h后向刮底(碰撞能量为团标要求的1.96倍)、整车20km/h负坎冲击和整车托底(增加4次球击试验)四项整车级电池安全试验,均以超行业的测试标准通过。

同时,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基于全场景极限工况进行100多项电池包级基础测试,比国标多80项。其中,模拟碰撞、机械冲击、浸水安全、湿热循环、盐雾、热扩散6项高于国家标准,底部球击、跌落、IP6X、IPX9K4项为吉利补充标准,为动力电池的“基础安全标准”加入更多吉利的定义。

在智能安全方面,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拥有“BMS智能管理层”安全, BMS3.0电池医生依靠多维融合AI决策算法可输出全天候全场景精准安全监控结果和有效预测,提前预警率达95%,识别准确率达95%;依靠电池危害主动隔离技术,可通过全天候的安全监测、主动采用隔离及温控措施实现零失火。

大数据层面则依靠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云端安全监护,这是国内最大的数据平台,云端总算力81亿亿次,已经接入240万+车辆,并支持350万在线车辆的智算需求,可提供提供出行全场景守护,实时感知新能源车辆三电安全状态以及电池故障报警和预警。

在智能健康安全方面,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首创深入细胞层级的电磁防护体系,远超国标的安全标准。吉利银河L7获得了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颁发的国内首张新能源汽车电磁防辐射001号证书,以“保障电磁敏感人群安全”的严苛标准为普通人打造电磁辐射防护屏障。通过多项电池防辐射核心技术,打造360°防辐射的座舱空间。同时,吉利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大连医科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了细致到人体细胞层级的人体电磁防护研究。

可以看到,从架构十宫格专利到整车笼式防护;从快充安全到母婴级防辐射;从电池针刺不起火到电池包防爆设计;从行业领先的BMS3.0“电池医生”智控系统到24 小时星睿智算中心云端守护,吉利银河L7的安全性远超想象。

体系化造车:从“超过标准”到“成为标准”

吉利能够成为新一代安全标准的践行者,离不开吉利汽车凭借多年积淀构建起的新能源体系力以及全球化生态链。

第一,吉利和中汽研合作组建的“新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包括了多域融合电控实验室、高压电磁防护实验室、高压电池安全实验室、充电体验开发实验室、能量管理创新实验室共五大实验室,专注攻克新能源汽车“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前瞻引领技术。同时,新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也将为吉利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一致性管控提供测试与技术支撑,为吉利汽车提供覆盖全研发流程链、全产品链、全生命周期和全应用领域的“一站式”综合研发验证和测试技术服务。

第二,吉利是行业首家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做到的基本品质,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安全也一直是吉利造车的核心理念,始终是吉利一以贯之的造车DNA。吉利汽车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率先启动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在7月12日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与管理发展研讨会上,吉利汽车获得由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颁发的行业首张“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带动汽车行业新能源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从0到1的突破。

第三,吉利以安全为第一诉求,新能源领域十余年投入近千亿元。为让新能源汽车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环保,近年来,吉利汽车已布局构建了一整套严密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体系。从三电、芯片、智能架构,到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算中心,再到生产制造,电池回收利用,在新能源领域投入近千亿元,专利技术累计达 3500 多项,为打造更安全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第四,构建神盾新能源安全技术中心,全周期开展安全技术研发与验证。在这个体系下,已经形成了“电池安全实验室、电磁辐射安全实验室、以及整车安全实验室”,并全面接入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可展开全方位、贯穿整车和电池生命周期的安全技术研发和验证。

吉利围绕“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构建起的“神盾新能源安全技术中心”,基于电池安全实验室、电磁辐射安全实验室、整车安全实验室以及可提供强大算力支持的星睿智算中心,可展开全方位、贯穿整个电池生命周期的安全技术研发和验证。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

比如,研发阶段就会基于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强大的智能科学计算能力进行仿真测试,每一款新能源汽车都要经过12000+次全场景虚拟碰撞仿真,其中涉及底部碰撞的仿真超1000次,超72万公里虚拟道路耐久试验。

结语:作为吉利银河系列首款车型,银河L7带着新能源汽车安全的课题而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就说过:“智能电动汽车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吉利的第一诉求就是安全,而且必须遥遥领先。”

如今来看,讲好安全故事,做好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就是吉利银河L7最重要的使命。一旦亲民的银河L7的安全标签立住了、立稳了,在其之后的银河L6和银河L8以及2025年上市的银河L9,都将享受到这波“安全”的红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