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温天袭来,新能源汽车到底靠不靠谱?

2023年07月27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夏季和冬季,新能源汽车最怕的两个季节,但冬季无非续航缩水,出行范围易受影响,极端一点会有个别纯电动车甚至连充电也受影响,车主无非也只能发几句牢骚,换一种交通工具。

夏季才是对新能源汽车考验最苛刻的季节,自燃这种大新闻暂且不提,比起冬季的续航缩水和无法充电,夏季单一个暴晒问题也够新能源车主们有苦难说了。

毕竟暴晒虽是自然现象,但由于新能源汽车普遍配备全景天幕,这也导致透过全景天窗的“日光浴”照射,新能源汽车的座舱内往往会存在紫外线过强、甲醛浓度过高、降温难度较大等问题。

尤其是甲醛,作为一种无色但浓度过高会产生刺激性的气体,甲醛在一定空间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1mg/m3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0.6mg/m3时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再高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气肿。

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不仅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等,甲醛还能引起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引起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且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及老人对甲醛尢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不容忽视。

但通常我们车辆的座椅、包括坐垫、内部填充物、车顶内衬、底板脚垫、涂料、各种防水材料以及粘合剂都会是甲醛的主要来源。

其实在AutoLab每年“醛力的游戏"中,我们都会针对过去一年上市、生产的部分新车型进行空气质量测试,测试方式为在恒温恒湿环境下静止放置后,以调配后的专业甲醛酚试剂进行测试,此前已经连续保持5年测试了超过超过200款车型。《“醛力的游戏”第五季!极氪、奥迪实力夺魁,理想L9垫底?》

但略有不同的是,而今盛夏的高温是否会加快甲醛的挥发速度,在汽车座舱这样一个半密闭的空间内,经过暴晒之后的车内甲醛含量也是否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呢?

最近懂车帝也做了一个针对37个品牌、60款新能源及热门燃油车的大规模夏季实测,其中就有针对甲醛测试的内容,可以说一些车型的表现也很让人意外。

在懂车帝夏季测试中,全部测试车暴晒后竟然仅2款车甲醛含量没有超标。

而表现最好的竟然是长安Lumin和极狐阿尔法S,在暴晒4小时后车内甲醛含量仅0.08mg/m³,懂车帝夏测中,停车场外界温度已经40摄氏度以上,而经过4小时暴晒测试车辆内温度更是可以飙到60-70摄氏度。

如此苛刻的条件下,竟然还有两台车车内甲醛含量仅0.08mg/m³,完全符合国标(小于0.1 mg/m³),长安Lumin作为微型纯电动车价格只有几万块,可能也是内饰用料的选择上比较简单,没啥甲醛可挥发的余地。

但售价几十万的极狐阿尔法S,内饰用料的健康程度也实在是太良心了,毕竟宝马3系这台正儿八经的豪华中级车,暴晒后甲醛含量达到了0.45mg/m³,属于严重超标了。

当然夏季高温+全景天幕的配合,不仅是加快新能源车内的甲醛挥发速度,也给新能源车带来了紫外线照射、隔热以及空调降温能力的挑战。

而在懂车帝实测中,在隔热防晒榜上对红紫外线隔绝最好的两款车是分别是智己LS7和特斯拉Model Y

智己LS7光感天幕

智己LS7拿到第一可以理解,虽然也是全景天幕的配置,但人家还有光感天幕遮阳防晒黑科技的加持,据说可以自动切换透明和雾化效果,物理遮蔽太阳光以及红外线中的热量,可以说遮阳观景两不误。

特斯拉Model Y头顶这块全景天幕对对红紫外线的隔绝能力确实有点超出意料,看了下这个份榜单,考虑到售价,零跑C01能排在前十名同样也是惊喜。

其实关于座舱紫外线、PM2.5过滤等测试,我们此前也有过相应实测,从结果来看也是挺让人意外的。《你的座舱够健康吗?这里有你想知道的答案!》

另外懂车帝也还测试了一下暴晒后车内空调的降温能力,这个测试就比较有意思了,15分钟内降温幅度最大的竟然是本田雅阁混动,降温28.5摄氏度,其次是宝马3系,表现最佳的前十名都是带发动机的。

看了眼降温效果最差的五款车,除了零跑C01多数是纯电动产品,而大众ID.4干脆没成绩了。

最后,在懂车帝整个夏测中最有意思的还是一个高温颠簸耐久测试,在高温环境下的非铺装道路上,60台词车有14台没跑完300km测试路程就爆胎了。

爆胎的14台车中,12台是新能源,只有2台是燃油车,当然这与新能源车因为电池组,导致整备质量很高的原因分不开,比如比亚迪元 PLUS等车在测试一开始只跑几十公里就爆胎了。

而爆胎相比甲醛、紫外线这类问题也是严重多了,对于新能源车主而言,夏季长途出行这也才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最后,这里面最有意思的还是特斯拉Model S Plaid,虽然也没跑完300公里类似戈壁滩一样的测试路程,但作为抛锚组中最后一个爆胎的车型,当驾驶员打开车门,车内已然像是经历过沙尘暴一般,全场吃灰最多。

作为百万豪华,特斯拉这密封性也太差了,当然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能与之相提并论的还有500万以内最好的SUV理想L9,以及售价十万元左右的丰田雷凌比亚迪海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