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货!台风季来袭,这些用车知识要牢记

2023年07月27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日,罕见的超强台风“杜苏芮”频繁地占领着网络新闻的头版头条,根据预测显示,该台风将于7月28日登陆福建一带,并可能影响到台湾、福建、广东、浙江等地。

而伴随台风来的,还有特大暴雨和强风天气,会对许多人的出行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对于汽车来说更是一次灾难,稍不注意就成了“泡水车”,即使稍微轻一些,车身刮痕和碰撞也在所难免。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天,我们应该如何合理停车或者使用汽车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尽可能避免开车。以台风“杜苏芮”的强度,待在家中将是最安全的选择,车也是如此。在台风天选择停车位置的时候,最好选择室内停车场,而且一定要注意,如果是地下停车场的话,要看其排水措施是否完善,如果不太好的话,那非常容易成为泡水车了,所以最好选择停车楼;如果没有条件,一定得露天停车的话,要观察四周,尽量避开周围的树木、广告牌等。

如果说一定要驾车出行,那你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留意气象信息,提前了解路况,如遇到大面积积水,应尽可能寻找替代路线。同时,务必检查车辆状态,特别是灯光、雨刮器和刹车系统,确保车辆不会在半路抛锚。

上路之后,切记不要轻易涉水,对于燃油车来说,若积水深度超过轮胎的一半,没有十足把握的话就应当避免冒险通过,因为非常容易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而如果汽车已经因涉水熄火,就不要再尝试重新启动了,一旦启动,很可能会造成发动机连杆断裂,而且面对这种情况,保险公司是会拒绝理赔的;对于新能源汽车同样适用这一原则,尽管没有发动机,但车底有很多高压电接口,一旦防水不做好,短路后果同样严重。

即使是作为“老司机”的你,能够把握涉水高度,也要把车速稳住以很缓慢的速度通过,不能急,因为被溅起来的水很有可能进入进气口,产生上述情况。

此外,在暴雨天气中,灯光的使用需要特别注意。由于能见度降低,我们需要用车灯来提醒其他道路使用者。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开启近光灯,并配合前后雾灯使用;至于是否使用双闪灯,这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笔者建议是,在无需变道时开启双闪灯,需变道时则提前关闭双闪灯,使用正常的转向指示灯。

除了上述问题,雨天行车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车距,尤其是暴雨天,路面湿滑,轮胎抓地力下降严重,为避免因急刹车导致的“水滑”失控,基本需要保持正常天气两倍以上的车距,同时尽量不变道超车,这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安全。

写在最后

不管怎么说,台风的到来都会对我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使用车辆的时候,更需要做好准备和预防措施来应对台风。虽然上述讲的更多是台风天开车的注意事项,但是笔者还是强烈建议,台风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无论何时,安全都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