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是小鹏和大众?

2023年07月27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平地起惊雷!7月26日晚间,一则大众汽车品牌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的新闻震惊汽车圈,大众汽车增资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双方将面向中国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中型车,计划于2026年推出。

此则消息一出,小鹏汽车股价直线拉升,最高涨幅一度超过42%,达到21.83美元,这也是小鹏汽车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股价。此外,双方还将在多个领域探索其他潜在的战略合作,包括未来电动车平台、软件技术和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大”与“小”的牵手,有人将此合作比喻为“反向合资”,过去数十载的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花钱购买外国车企技术的案例比比皆是,但进入电动化赛道,让外国汽车公司心甘情愿花费重资购买新势力企业技术,这还是第一次,说明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硬实力已经获得国际认可。

那么,这次改变历史的中外合作,为何是小鹏和大众

出息了,小鹏!

官宣合作尘埃落定后,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区业务的管理董事贝瑞德放出一张与何小鹏的自拍照,而何小鹏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同样的照片回应,看得出来,两位汽车圈大佬的这张自拍照绝非近期拍的,也说明大众和小鹏针对合作的交涉“早有预谋”。

大众汽车发布的合作细节中可以读出,新近成立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将成为小鹏汽车在开发领域的合作伙伴,该公司汇集研发、创新及采购功能,未来,这里将有超过 2000 名研发及采购专家开展全新智能网联电动车型的相关工作。

为什么选择小鹏汽车?其实很简单,“智能化”是小鹏汽车的金字招牌,从诞生之日起,小鹏汽车便投入重金耕耘智能化领域,一直坚持全栈自研电动汽车平台以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软件,并且已经拿出SEPA2.0扶摇架构、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CI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以及具备高速和城市智能辅助驾驶能力。

放眼众多国内新势力企业,小鹏汽车是最专注研发的企业,从2022年财报来分析,小鹏汽车全年研发费用达53亿元,占到营业成本的近四分之一,何小鹏曾强调为了更好触达用户、提升组织效率、平台化与模块化都是企业必须要聚焦的,而他也承认,小鹏汽车虽然将很多钱花在研发上,但转化过程中没有令消费者触达到,也就是说,消费者们未能完全感受、体验到小鹏汽车在科技研发上的优势。

这便是小鹏汽车最大的苦恼。

酒香不怕巷子深,小鹏汽车在研发、技术上的优势终于派到了用场,大众汽车在众多新能源企业中选择小鹏汽车,也正是看中其技术储备的硬实力。

小鹏和大众的合作背后远不止双方协议上的寥寥数行,何小鹏在合作官宣后的阐述中提到,大和小的携手将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品牌带到全球,显然,这次合作的最终目标绝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长远来看,小鹏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自动驾驶辅助能力上的技术储备将很大几率由大众汽车带到全球市场,完成产品和技术的全球输出,何小鹏当然是欣喜的,但更令大家感到兴奋的无疑是我们自主企业凭借飞跃式的技术革新得到了全球认可。

决战新能源,大众寻找帮手

为什么是大众?也很好解释,一直以来大众骑车都是转型新能源最激进、最迫切的传统企业,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便不止一次虚心请教马斯克关于电动车的发展,双方一连串的商业互吹曾作为车圈佳话流传开来。大众汽车确实在很认真也很下本儿的发展新能源车,但截止目前取得的成绩却无法令大家满意,以ID.家族标杆之作ID.3为例,从2021年引入国内后,月销量始终在2000辆左右徘徊,而翻开大众集团上半年的全球销量,其中纯电动车交付量同比增长48%至32.16万辆,但这一增长主要由欧洲市场带来,大众集团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交付量仅为6.24万辆,同比下降约2%。

对于大众汽车这般世界级汽车巨头,其拥有对市场非常敏锐的嗅觉和前瞻性,大众汽车高层多次提出中国市场对于纯电车发展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中国纯电车市场的激烈、残酷,更为重要的是,大众斥巨资打造的MEB平台旗下产品,在中国市场没有体现出预期的竞争力,由“南北大众”国产的ID.家族纯电车虽然入局早、规模尚可,但与自主品牌、新势力产品的差距较为明显。

更令大众汽车上下感到焦虑的是来自市场份额、地位的下降,从乘联会发布的2023上半年新能源厂商零售排行榜中,比亚迪交出115.4万辆占据帮手,特斯拉和广汽埃安位列二、三,而南北大众并未进入前十榜单内。既然大众汽车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在中国纯电车市场重新夺回主导地位,那么大众汽车亟需寻找帮手,贝瑞德在谈到与小鹏的合作时表示:“与小鹏汽车的携手,让我们在中国的关键技术领域有了另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注意“关键技术”一词,大众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赛道所欠缺的软件能力,正是小鹏汽车最擅长的,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而对于大众汽车如此体量的“大象”,光找一家帮手显然不够,于是,大众汽车集团还官宣了奥迪品牌与上汽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闻。

大笔一挥,两笔合作尘埃落定,大众汽车为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均找到了强有力合作伙伴,大众汽车正试图通过全新的合作形式打造更多“在中国,为中国”的车型,也是在为全面落实2030年发展规划积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