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拯救小鹏,还是另有所图?大众提速中国新能源战略

2023年07月27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新能源赛道上,合资品牌明显慢了半拍,不得不让它们降低身份与国内车企携手,试图通过强强联手在新能源化的进程中,尽快加快步伐。

日前,大众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合作协议。

从大众牵手小鹏汽车来看,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有着雄厚实力的合资品牌,并不一定在新能源上占据优势。而借助造车新势力品牌在产品、营销上的创新,弥补自家短板从而在新新能源市场打开局面。由此可见,面对全球电动化趋势,大众开始提速中国新能源战略布局。

大众新能源进入活跃期

事实上,在中国新能源布局上,大众汽车起步时间并不短,并且也通过多方合作试图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但遗憾的是前期效果并不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计交付145.19万辆汽车。不过,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交付量为8.97万辆。相比比亚迪、特斯拉、埃安以及理想等汽车品牌的表现,确实与大众汽车的实力不符。

面对各车企停售燃油车时间表的陆续出台,大众集团在燃油车领域的实力优势,放在新能源上却没招架力,这迫使它想方设法提升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力。2020年,上汽大众MEB工厂在上海安亭正式落成。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生产而建造的新能源工厂,并相继推出了ID.4 X、ID.6 X和 ID.3三款产品,助力大众在电动车新赛道上冲刺。

今年5 月 28 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哈约根表示,大众安徽将继续投资安徽合肥。计划总投资231亿元人民币,生产基地(一期)与研发中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1亿元人民币,车型上市前研总投入约90.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奥迪还与其中国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从几年前大众与江淮的合资,到与国内合资企业的新能源布局,再到今天与小鹏携手,都能看到大众集团在新能源布局上的魄力。在电动化不可避免的趋势下,大众集团作为较早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品牌,不仅在产品上推广上快于同级合资对手,同时也善于整合中国市场优势资源,主动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转型。而在新能源布局上领先优势的中国车企,不可避免地成为大众争取的目标,为大众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提供强劲助推力。

大众出手小鹏得救?

大众向小鹏汽车增资,对于这个目前处于困境的企业无疑雪中送炭,就此或许会扭转小鹏亏损的厄运。

事实上,在造车新势力中除了理想汽车红红火火,月销连续超过2.5万辆外,蔚来、小鹏一直备受亏损的影响。其中小鹏汽车小6月交付量8620辆,多月交付量未超过一万辆,今年上半年,小鹏累计交付了4.14万辆的新车,与今年20万辆的目标量相差甚远。

而在小鹏汽车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情况,营收仅40.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51.94亿元,更是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5%,另外,小鹏汽车今年一季度的净亏损也达到了23.4亿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8.98亿元,亏损程度正在不断扩大。

困境之下,大众伸出拯救小鹏的手。据悉,大众与在小鹏汽车合作的初期阶段,双方计划共同开发两款面向中国B级车市场的电动车,作为MEB平台产品的补充。这两款新车型计划于2026年推出,将是大众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专属产品,将使用大众汽车的品牌。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大众汽车集团除了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外,大众汽车集团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同时大众表示,通过与小鹏建立的伙伴关系,希望能够快速扩展该集团的产品谱系,并打造更多“在中国,为中国”的车型,满足拥有巨大潜力的客户群体及市场细分的需求。

在新能源浪潮下,双方能更好地形成互补。大众出手解决小鹏缺钱的燃眉之急的同时,也解决了小鹏未来的销售难题。而相对于大众汽车拥有的雄厚研发实力,小鹏在产品上天马行空的设计、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营销上的创新,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互利。一场完美的联姻,能各得所需,至少有大众汽车的出手,不会让小鹏今天这样不再感觉前路迷茫。

《车壹圈》观点: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在“以技术换市场”的合资过程中,大众集团表现出十分精明且前瞻的做法。如果说前20多年,大众在中国燃油车市场占据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也尽享中国车市为其带来的巨大红利。那么今天,面对新能源化趋势,大众汽车更流露出一种急迫感。

一边是主流中国车企借助新能源汽车转型,实现销量的反超。一边是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的后知后觉,浪费大好时光,并渐有力不从心之势。

此时,大众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布局,也体现着大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正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我们已经制定了强有力的计划,以实现下一个创新飞跃。为此,我们专注于长期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不会为追求短期成功而动摇。”

作为曾经的福地,大众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实施的多元化合作路线,由此与小鹏这样富有创造力的造车新势力合作,短时间内能提升产品销量,长期来看利于产品的推出更新、更多地抢占市场份额,也可以尽快扭转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乏力状态。在新能源赛道上加速奔跑,大众厚积薄发,后来居上也未尝不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