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亏超0.8亿元,恒大汽车能熬过今年么?

2023年07月27日 17:53: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近几年不少资本纷纷涌入到汽车领域中,多方新势力的崛起也给中国新能源汽车注入了一股新力量。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入局,不少新势力车企来得快也消失得快,还有一些游走在倒闭的边缘,恒大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今日(7月27日),恒大汽车发布了2021年全年、2022年中以及2022年全年得业绩报告。从报告来看,恒大汽车在2020-2022年这三年间,累计亏损达916.73亿元。面对这样的巨额亏损,恒大汽车还能熬过今年吗?

浩浩荡荡的造车路

随着时间来到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全球汽车市场的新口风,各路资本纷纷涌入。作为当时世界500强的恒大集团,进入到其中也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起初的恒大并没有直接造车,而是在2018年6月入股由贾跃亭主导的法拉第未来,以67.46亿港元的资本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虽然这笔投资是恒大进入汽车市场的第一步,但不到半年恒大与法拉第未来“分手”。不过这反倒激起了恒大的兴趣,在2019年初开启了自身的造车之路。

相比传统新势力车企需要融资、造车资质外,拥有“钞能力”的恒大就没有这些顾虑,起初的造车之路可谓是顺风顺水。在恒大起步的计划中,恒大汽车要在三年投资450亿元建设十个生产基地、前期产能目标为10万辆。而且在产品层面,恒大汽车也在2021年首秀上海车展,一口气发布了从恒驰1至恒驰6六款车型,覆盖了轿车、SUV、MPV等车型。毫无疑问,当时的恒大汽车就是国内车市的顶流。

虽然造车的动静相当大,但从实际的表现来看恒大汽车可谓是典型的高开低走。大量人力、财力投入以后,换来的仅是小雨点般的市场表现。在2021年上海车展之后,恒大汽车在2022年7月才正式开启了首款车型恒驰5的预售,同年9月恒驰5才正式量产。而且根据官方少得可怜的销量数据来看,恒驰5目前也就交付了仅1000辆左右,与当初宣传的超过3.7万辆订单数据大相径庭。

三年老底被揭开

除了车型销量不济外,恒大的造车之路一直都走得非常坎坷。首先在产品层面,首批恒驰5车主直接吐槽屏幕出现文字重叠、UI界面混乱等情况,同时续航虚标、刹车异响、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无法使用等产品问题也接连曝出。此外,恒大汽车在2022年还被曝出内部员工停工留职、员工工资被拖欠、天津工厂裁员等。包括在今年,恒大车企天津工厂也出现了停产情况。

相比负面新闻缠身,恒大汽车最困难的就是没钱了。虽然我们都知道恒大汽车在亏钱,但到底亏了多少没有人知道。直到恒大汽车自己,揭开了这三年的“老底”。根据恒汽车发布的最新年报:截至2022年末,恒大汽车收入约1.34亿元,同比增长78.71%;毛亏9385万元,2022年度产生亏损276.64亿元。此外,2021及2022年,收入分别为25.31亿元及1.31亿元,亏损563.44亿元及276.64亿元。总体来看,在2020-2022年这三年的时间里,恒大汽车累计亏损达到了916.73亿元。

一股脑的投入并没有给恒大汽车带来可观的收益,反而是将自己陷入了巨额的亏损之中。截至2022年底,恒大汽车负债总额达到1838.72亿元,而同时恒大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2.20亿元。所以在身负巨债的情况下,别说顾及产品,就是还清债务恒大汽车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步子跨太大

从往日的“钞能力”,到今日的负债累累,是什么导致了恒大汽车的失利?有很多人认为是恒驰5本身产品力的不行。作为一款售价17.9万元的紧凑级纯电SUV,恒驰5的价格相比同级产品要贵了1-2万元左右,而且车辆实际的表现又如同是半成品一般。再加上恒大汽车自我宣传的“30万元以内最好的纯电SUV”,更是把消费者对产品的反差印象拉倒了顶点,从而导致产品销量惨淡。

不过圈哥认为,恒大汽车的失败更多的是因为自身发展节奏过快、用力过猛,恒驰5仅仅是具象化的表现。回顾恒大汽车起初的造车计划,三年投资450亿元,从一家新兴车企的角度来看,这已经是非常巨额的投资了。要知道蔚来起初ACB三轮融资总和也不到50亿元。从实际的金额来看,恒大汽车的投资是已经达到了500亿元。另外,我们也能从恒大汽车“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造车模式中感受到,恒大为自己汽车产业套上的依旧是地产上的那套“土豪”发展模式。

也正是大跨步的发展模式,让恒大汽车在起步阶段就陷入了资金问题。而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恒大汽车才赶鸭子上架推出了恒驰5。但消费者并不是傻子,市场并没有为恒驰5这样的“半成品”买单。面对相同价位产品力更突出的车型,恒驰5越发的被边缘化。在前期坑太大、产品卖不出的窘境下,恒大汽车自然就进入了恶性循环。

恒大汽车还能坚持多久?

在《车壹圈》看来:如果是其他新势力车企,面对如此巨额债务估计早已无法支撑。但恒大汽车毕竟来自恒大集团,一方面是亏得起另一方面是面子更重要,即便是亏钱也不能轻易退市。但面对当下超过千亿元的债务,恒大汽车也不得不低头。圈哥认为,即便是恒大汽车在今年内不宣布破产,未来也几乎没有“翻身”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