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资不抵债,两年亏损840亿!还有救吗?

2023年07月27日 18:37: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恒大汽车“藏了两年”的成绩单终于公布了,两年累计亏损840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亏损人民币562.75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亏损人民币276.64亿元。结合此前财报,2018-2020年期间恒大汽车分别亏损14.29亿元、44.26亿元、73.94亿元。也就是说,恒大造车五年时间已累计989.06亿元。另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总资产为11152.2亿元人民币,总负债为1838.72亿元人民币,剔除其中的预收账款人民币559.27亿元后的负债规模为人民币1285.38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恒大汽车还有救吗?主要取决于2个方面。

一是恒大汽车是否还具有融资的实力。二是恒大汽车能否找到合适的接盘侠。

我们先说第一点,恒大汽车是否还有融资实力,众所周知,造车新势力公司都在亏损,不仅是恒大,蔚来,理想,小鹏也在亏损,但是他们都在积极的融资。所以恒大汽车也要积极融资。不同的是,蔚小理等新势力公司已经有了知名度,有了一定的销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融资起来就相对容易,甚至很多投资机构愿意给他们投资。

而恒大汽车目前在知名度,销量,技术方面的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了,因此融资就更加困难。

其次,资本市场已经不看好新势力公司了,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白热化。前有比亚迪特斯拉,后有蔚小理,还有零跑,哪吒。目前这些已经走上正轨的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未必能最终活下来,更何况目前就已经经营困难的公司呢?

第二是恒大汽车能否找到合适的接盘侠,这里说的接盘侠主要指的是能否有大公司或者地方政府愿意给恒大汽车合作或者兜底。

比如说目前有资金实力的大汽车品牌,可以通过兼并收购恒大汽车,并且愿意给恒大汽车支付拖欠的亏损,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还有地方政府,就像合肥与蔚来,常州与理想的关系一样。能否出钱又出力的帮助恒大汽车走出困境,也非常关键。

因为根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总资产为11152.2亿元人民币。这些资产估计是有一部分固定资产,比如土地,厂房,设备。有一部分是无形资产,比如说专利和商标等等。所以如果有哪些企业需要扩大生产规模的话,恒大目前的实力,肯定是可以为其代工生产的。

因此,恒驰汽车或许还有救,但完全依靠自身实力自救是不太可能的,现在就是看外部谁会来救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