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斥资7亿美金!大众+小鹏真是1+1>2吗?深度解析下发现了这些…

2023年07月27日 19:27:01
分享到:

7月26日晚,大众汽车品牌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以每ADS(*) 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集团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消息一出,全民狂欢!大众和小鹏的结合到底是灵魂伴侣?还是无奈之举?来看看大家都怎么说!

观点一:投资7亿美元 大众入股小鹏真的是认输了?

“大众出资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4.99%的股权,并获得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的席位。”昨天晚上,微博以及各新闻APP的汽车和财经板块,都被小鹏和大众的合作消息刷屏,而作为媒体人的朋友圈,也基本上都在讨论这件事。

首先,为什么是4.99%?因为5%是举牌线,在这个数字下,大众无需介入小鹏日常经营,只需要着重在双方合作的技术框架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推出两款归属大众品牌的B级车,并在2026年上市,目的嘛,自然还是为了中国市场。

当然,“中国特供”对于大众来讲也并不是第一次,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早就将这件事玩出了花,而此次是第一次使用其他品牌平台造自家的“特供车”,难道是大众自认为在电动市场发展不利,打算用小鹏“借尸还魂”,认输了?

为什么选小鹏汽车?

个人看来,大众想要在国内找一条配得上自己的平台,似乎很难。理想、蔚来各玩各的,暂时也不打算与外商合作,而阿维塔、岚图、深蓝等品牌还未成气候,放眼望去,拥有800V高压快充以及优秀的电子电气架构和造车平台的品牌,又需要一笔巨款来继续卷下去的新势力品牌,似乎没有比小鹏更加合适的了。而与大众合作,不仅让大众在国内电动车市场有了更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也让小鹏的品牌地位与资金实力上升了新的台阶。

四十年前,大众作为首家与中国企业合资造车的品牌,为中国带来了巨变,汽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中国汽车文化开始生出萌芽;而如今,大众又再次将格局打开,借小鹏的平台,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产品;你可以说它为了赚钱,可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好产品,就足够了。

或许大众在电动车发展方面慢了半拍,但入股小鹏这一步无疑使自己有了跟上大部队的资格和实力。

据小道消息知,接下来将有更多外国品牌与中国品牌采用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会有哪些品牌会成为下一个小鹏。

观点二:小鹏+大众,是中国品牌质变前的一次量变

小鹏+大众,上汽+奥迪,是中国品牌的一次里程碑,开创了全新的“合资”模式,车圈很热闹,小鹏的股票也很火爆,说说我的看法。

是一次里程碑

国外品牌+自主品牌,之前合资背后的核心,还是以技术换市场,国外品牌窥觊中国庞大的市场,而中国品牌渴望得到技术,以及靠引进的产品分得利润。

而这一次大众+小鹏,表面上是一场7亿美金=4.99%小鹏股份的一场买卖,但双方真正想通过能力的互补,资源的共享,灵魂的共通,各自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新闻稿中能看到,大众对于小鹏的技术是高度认可,这里“关键技术领域”无疑就是智能化,搁在几年前的燃油车时代,国外品牌跟中国品牌讨技术,是多么不可想象,这一次大众+小鹏,是全新的一种“合资”,是中国品牌的一次里程碑。

两者更实质合作,2026年推小鹏+大众的车型,将会融合G9车型平台、智能座舱以及高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共同开发两款B级电动车,并且挂上大众标在中国市场销售。

两者能力的融合,我相信不单单只出现在这两款车型上,而是会贯穿两者的所有产品上,之前抢先体验ID.7的时候,大朱就惊呼,“这车机也太像小鹏了吧”

德国大众的机械素质+中国小鹏的电动智能,细想想,从产品上,还会有更能打的组合?有的话,欢迎大家补充。

大象难转身,在这场电动智能化浪潮里,大众的投入不言而喻,单单MEB平台的投入已经超过70亿欧,对比下取得的成效确实不怎么样,电动智能化对于欧洲老牌,一是阻力大,包括工会什么的,二是智能取决软件定义,做着欧洲人最不擅长的事。目前依靠自身能力,实话实说,还看不到很大的未来。

虽然合资品牌在这波浪潮中都有点跟不上节奏,但只有大众的决心是最坚定的,并且能看到在竭尽全力面向电动智能,是最拼的合资,没有之一。坚信它的投入,未来获得比竞争对手更丰厚的回报。

中国品牌质变前的一次量变

这里说的质变是走向世界,受到全球其它用户的认可,成为真正的国际品牌。

7亿美金对小鹏固然不是一笔小钱,但不至于是救命钱。近一年来,小鹏面临很多的问题,产品,传播,组织架构等等,但G6上市这一波的声量和预计不错的销量,已经有迹象表明小鹏重新站稳,更何况账上还有247亿现金躺着,7亿美金还抵不一个季度净现金流失,所以小鹏之意不止这7亿美金。

未来,小鹏可能还获得相应的合作收益,包括技术专利的费用,软件使用的费用等等。

更重要的是,让世界看到小鹏。

不说可能不知道,小鹏的出海之路已经要追溯到2020年,已经将G3i卖到欧洲,是新势力中最早开启整车出口的企业。销量不理想但何小鹏从没放弃。G6上市的时候,也强调过要把G6,G9和P7i带到欧洲。而这一次大众+小鹏,何小鹏也在微博说道“将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品牌带到全球”。

从产品力来看,中国品牌的电动智能车吊打国外传统老牌,已经毋庸置疑,但不代表出海就能碾压。ZZ环境,意识形态,用车环境,用户需求跟国内都有着很大差异,就好比于我一直觉得韩系车产品做得不错,但在美国卖得好,在中国卖得不好一样。

中国品牌走向全球,是一次又一次的量变而累加而成的质变,而这一次大众+小鹏,是质变前的一次量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