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3年亏1000亿元,天坑谁能填得上

2023年07月27日 20:53: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车圈一大谜团:恒大汽车到底亏了多少钱?

7月26日晚,这个答案终于公布了。根据恒大汽车公布的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恒大汽车累计亏损为989.06亿元,公司拥有人亏损约686.51亿元,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2亿元。截至2022年底其负债总额达到1838.72亿元,剔除1190.02亿元的住宅业务相关负债后,仍有648.70亿元的负债。

当年恒大集团大张旗鼓进入造车行业,以“买买买”的土豪策略吸引了众多关注,彼时很多人对恒大的策略都颇有疑虑。没曾想车还没造出来,恒大集团就遭遇爆雷,恒大汽车就此陷入低谷。恒驰5自2022年9月量产之后由于资金等问题就已经暂停生产,直到今年5月才恢复生产。根据恒大汽车在6月份发出的最新公告,截至5月底恒驰5交付仅1000辆左右。

简单一算,恒大每卖出一辆车,约等于就要亏损一个亿。在此之前也有类似的说法,比如蔚来每卖一辆车亏15.3万元,小鹏每卖一辆车亏12.8万元,零跑每卖一辆车亏4.4万元……如此看来,恒大的亏损程度已经创下了行业记录。

这当然是一种戏谑的说法,不过也足以说明恒大造车的惨烈程度。

倒在决战前夜

不管背后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恒大造车曾经也是投入了真金白银的,只不过这些投入来得太大太猛烈。

按照2019年底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公布的计划,恒大的预算是3年投入450亿元,实现2025年年产10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截至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投入就已经高达474亿元,其中在整车研发设计、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投入为249亿元,工厂建设方面花费225亿。花费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计划。

许老板要的是“速度”。恒大不仅一口气就想买下整个产业链,还与其他跨界造车的公司一样,在全国密集拿地。有媒体统计,2020年,恒大汽车拿地1133万平方米,比老牌造车企业比亚迪25年来建设的汽车厂房还要多。其中,南通、淮安、六安、岳阳等地,住宅用地的比例要高于工业用地。与此同时,恒大集团又将恒大健康的养生地产项目打包注入恒大汽车,将恒大汽车的市值推高,推动恒大汽车上市。许老板的“小心思”这时已经表露无遗。

但是在恒大之前,无数倒下的造车新势力已经证明了一点,造车是个烧钱无底洞,所以投入必须得控制好规模和节奏。蔚小理三家当中,理想是公认最“抠门”的一家,却也是现在发展最良性的一家。蔚来在2019年的时候几近崩盘,也正是因为前期烧钱太多太快。往更远再看乐视汽车,往近的看看与恒大同为地产公司跨界而来的宝能汽车,还有拜腾、前途之流,无一不是因为烧钱无节制,最终导致流动性问题。

特别是恒大采取的这种高举高打的策略,更为流动性埋下了隐患。一旦资金链断裂,便会难以为继。虽然,爆雷的是恒大集团,但如果恒大汽车这数百亿元的投入能够花得更加有计划有节制,或许未尝不能撑到现在,搏一张新能源决战的入场券。

还有多少希望

恒大汽车是许家印翻盘的希望。从现在恒大汽车自己的态度来看,仍在努力求生。

只不过,所有因为现金流枯竭而停产的车企,都声称自己将复工复产,卷土重来。但到今天为止,很少有能有融资成功重新站起来的。重新复产的众泰汽车可能是目前唯一的一例,但是目前为止众泰汽车对外发布的未来规划,还看不出任何实质性的利好。更何况负债1800亿元的恒大汽车,挖的坑比众泰深得多。

此前,恒大集团就通过剥离恒大汽车的地产业务来为恒大汽车“减负”,同时对外表示有290亿元资金缺口,如能寻求超过290亿元的融资,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有望实现量产。在此计划下,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将达到50亿元至70亿元之间。那么,恒大汽车也就活过来了。

但这也只不过是将原来无望的事情增加了一丝希望,但恒大汽车还面临着不少难题。

首先是290亿元的盘子,相信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力量,没有哪家企业愿意吃下。从最初的浮夸宣传,到后面的资金断裂,拖欠供应链款项、量产一拖再拖,恒大汽车的品牌信誉已经扫地。即使是早期对恒大汽车抱有信心的人,经过这两年的观察,以及对目前市场竞争形势的判断,也很难对恒大汽车再抱有信心。

第二,恒驰5被称为“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量产后虽然交付了1000多辆,但用户口碑如石沉大海,毫无声音。反倒是在某投诉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关于恒驰5的投诉。至于恒驰5的真实产品力究竟如何,在如今这个新车型层出不穷,技术快速迭代的转型期,恒大汽车还有多少实力可以再战,恐怕没多少人知道。

因此,即使恒大汽车拿到了融资,新能源这条路能不能走通也是个问题。

写在最后:

现在恒大汽车努力的复工复产,最大的意义是可以证明汽车业务仍然是恒大集团的“正资产”,从而帮助恒大集团摆脱停牌。如果恒大复牌,股价能够起来,那么现金流也有望可以有所恢复,也有助于恢复债权人的信心。这样也可以继续拖延时间,寻求融资的可能。但于汽车业务本身而言,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来描述恒大汽车目前的尴尬境地反而更加贴切。(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