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那么多,为什么大众汽车选择了小鹏?

2023年07月27日 22:36: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7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宣布,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以每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代表两股A类普通股)15美元的价格,在交易完成后持有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品牌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协议,在合作初期,双方计划面向中国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电动车型。这两款专属于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将补充大众汽车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组合,并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新近成立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负责大众汽车品牌新车型的开发工作,成为小鹏汽车在开发领域的合作伙伴。

为何是小鹏?

不是蔚来,也不是理想?

首先,记者认为,选择小鹏是因为其产品价格和定位比较适合大众汽车的产品价位区间。在“蔚小理”三者之间,小鹏的产品价格区间相比其他两位偏低,大多是价格在25万元左右的中型车,也有下探到20万元以下的车型。这和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价格定位较接近。

其次,小鹏的“技术直男”相较于蔚来的“服务好”、理想的“产品迎合消费者需求”,更符合当前大众汽车的迫切需求。用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的话说:“大众汽车集团和小鹏汽车高度互补的优势是双方长期战略合作的基础。自小鹏汽车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全栈自研电动汽车平台,以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软件。我很高兴能为双方的战略合作贡献我们的技术专长。”

大众汽车的车用软件系统开发缓慢,因而引起“掉链子”,引发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不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大众汽车也清晰地认识到,靠谱的软件不仅能带来产品的智能化程度提升,而且能够实现软件订阅服务上的突破,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从记者观察到的大众汽车集团近些年的动向来看,如今大众汽车内部似乎把软件能力的提升看作迫在眉睫的事。

尤其当小鹏在中国城市NOA争夺战中一直处于布局第一梯队,被认为中国车企中高阶辅助驾驶能力的“天花板”,间接证明了其将来在自动驾驶能力上具备足以与特斯拉FSD自动驾驶匹敌的力量。这一点,记者认为是大众汽车看得比较远的未雨绸缪的考量。

针对即将面临来自特斯拉的挑战,比起蔚来和理想,小鹏的确更有大众汽车所需的内容。

形式大于内容

大众更在意扭转传统品牌形象

其实,依记者看来,大众汽车此举更像是招募了另一个“友军”,作为其在中国市场形象的一个极大补位。一直以来,大众汽车都是以传统车企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面对新形势,大众汽车急于需要摆脱固有印象。事实上,最近大众汽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推出ID.系列产品、在安徽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如今,选择代表中国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小理”中的小鹏,更能反映出大众汽车急于摆脱形象的目的,就是要让中国所有的消费者知道,大众汽车也有能力成为造车新势力。当然,形象的摆脱,定然有助于全新产品的推广,联想到纯电动汽车将是大众汽车未来主要的发力点,大众安徽将于年内正式投产,大众汽车(安徽)高压电池系统制造工厂、大众汽车(中国)科技公司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及采购中心正整装待发,这个时间点的动作就显得相当有必要了。

还是用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区业务的管理董事贝瑞德的话说:“我们正在加速拓展本土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同时为下一步的创新变革做好准备。与小鹏汽车的携手,让我们在中国的关键技术领域有了另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更快地向市场推出符合中国客户独特需求的新产品。同时,我们还能优化合作各方的开发和采购成本。”

双赢

小鹏更需要输血复活

有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合作的首款车型将基于小鹏G9的电动车平台和软件联合开发;双方合作中,小鹏汽车将贡献整车平台,以及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大众汽车则提供全球领先的工程和供应链能力。

一家车企管理层人士认为,此次合作能给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带来双赢。与小鹏汽车合作能够弥补大众汽车的能力短板,并有望盘活大众汽车遍布长春、上海、合肥、佛山等地的项目。另一方面,小鹏汽车的电气架构、智能驾驶软件、智能座舱软件等是大众汽车的短板。此次合作能弥补大众汽车的短板。

小鹏图啥?依记者之见,除了钱,还有一个前程。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作为曾经的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小鹏汽车从去年开始进入低潮期,新车型G9失利,P7i后继乏力,导致销量暴跌,进而拖累了营收和股价。最近一年里,小鹏的股价下跌了78%,亏损也在扩大。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仅为 18230 辆,比去年第四季度减少了17.9%;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7亿元扩大到23.4亿元,毛利率也从12.2%下跌至1.7%。所以小鹏汽车需要钱。

一个前程就是,小鹏需要让市场看到信心,大众汽车的7亿美元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给了市场极大的鼓舞,所以宣布合作的第一天,小鹏的股价就上窜了40%。

更重要的是,通过联合开发,双方都能在采购领域实现规模效益,改善成本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还能分担高额的研发成本。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也为小鹏进军欧洲市场打开了一扇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