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7亿美元增资小鹏,中外联姻搞电动车,会是大势所趋?

2023年07月27日 22:47: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有一种截胡,叫大众截奥迪。

子公司奥迪牵手上汽搞电动车的事情还没有着落,大众便抢先一步,于7月26日晚官宣7亿美元增资小鹏,收购小鹏4.99%股权。

据了解,此次合作中,小鹏汽车将贡献整车平台以及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大众汽车则提供全球领先的工程和供应链的能力。双方共同在华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

与此同时,交易完成后,大众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随后,何小鹏微博发文称,期待大和小的携手,将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品牌带到全球。继7月26日美股大涨之后,27日小鹏美、港股收盘股价均迎来了持续上涨,鹏友们可谓是迎来了久违的快乐。

是的,在燃油时代几乎称霸的两个德系品牌,在电动化的赛道上居然都选择了与中国品牌合作。有所差异的是,一个是新势力,另外一个是传统车企。钟叔驾道认为,这无疑是大众集团“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完美诠释。

其实,随着“新四化”的到来,传统合资车企的市场份额和地位无一不受到挑战。即使动作最激进、幅度最大的大众,在电动化的路上不知道投了多少个亿欧元,但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产出比显然是不符合预期的。

如今的外资品牌,像极了当年刚起步的中国汽车品牌,需要更虚心地学习,端正心态。既然短时间内光靠自己难以在电动化的路上达成目标,那就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寻找更强大的合作伙伴,去加速新能源赛道的进程。

本土车企在供应链、人才、软件开发以及研发速度等方面所建立的优势,可以进一步加速大众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本土研发实力,助力快速转型。而小鹏可以借助大众的全球平台出口更多国家,增强国际影响力。双方的合作,将会充分发挥显著的协同效应和成本优势。

此前,丰田已经与比亚迪联手成立电动车合资公司,推出首款电动车bZ3;奔驰和吉利这对老搭档,早已成立智马达汽车,生产smart品牌智能电动车。但目前看来,它们的纯电动车产品销量平平,消费者的接受度似乎并不高。

但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之后,未来将会充满了想象力。奥迪、大众之后,下一个外资品牌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