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必看!事关雨季你的车险理赔

2023年07月28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少年的雨季浪漫至极,车主的雨季却需要小心提防。特别是今年雨季强对流天气频发,拳头大的冰雹让很多车辆遭殃。在这样的季节里,除了要行车小心以外,还要熟知在这种极端气候下,车辆造成的哪些损失在保险理赔范围内,哪些情况下保险公司是可以拒绝理赔的。这些知识不仅是新车主,老司机可能也未必知道得详细。

类似于意外的发生,保险公司理赔的先决条件是用户投保了车损险。关于车辆涉水之后的损失情况,保险公司除了依据车损险的相关条件决定是否理赔的同时,还有一个关键的投保内容是涉水险。下面小编就结合一些常见的不可控因素所造成的损失,来解释一下哪些情况保险公司应当理赔,哪些情况不予理赔。

“天外来物” 赔!

有一种损失来自于“天降”,甚至你都会觉得神奇,怎么就那么寸,天上掉下来的那个东西不偏不倚的就砸到了这辆车上。前不久不是就有一辆豪车,被楼上扔下的东西砸了个正着!找到了扔东西的人,车辆的损失理所应当由抛物者来赔偿,如果找不到抛物者,保险公司会根据车损险进行理赔。

除了抛物、高空坠物所造成的损失以外,大自然这位鬼斧神工的长者没事也会带来些意外。例如,今年在吉林省,一场突如其来的如同鸡蛋大的冰雹造成了上千辆车的损失 。车辆前前后后都是被冰雹砸出的坑。经过了解,这种情况属于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也在车损险的理赔范围内。

树倒车遭殃 赔!

强对流天气下除了冰雹以外,很常见的还有瞬时的大风。也许这场大风刮的时间并不长,但威力着实不小 。历年来,被大树砸伤的事件也并不罕见。前两天在北京石景山就发生了这么一遭,20米的大树被大风连根拔起,直接压到一辆私家车上,消防员紧急出动处理现场情况。虽然车主遭受到了损失,但是只要保了车损险,这位车主是可以享受到保险公司赔付的。

同理,除了大树以外,电线杆等物品在因为狂风的情况下倒砸车辆,包括车辆被飞溅的石头砸到受损,车损险同样应该予以理赔。

小区里的树倒了谁来赔呢?此前就发生过这样一个案例,车主的车辆停放在小区里,被绿化树砸坏。保险公司也予以了理赔,随后保险公司对该小区的物业发起了诉讼,最终判小区物业向保险公司支付车辆维修费用。

暴雨淹车 赔!

雨季在全国各地最多见的就是车辆被淹。此前关于车辆涉水的理赔,还有涉水险。涉水险主要针对的是车辆涉水后,发动机部分的理赔,车损险主要理赔的外观、内饰维修清洗以及电器部件的理赔。但是经过最新一轮的保险改革以后车损险包括了涉水险,只要是买了车损险的车主,在车辆被淹的时候千万不要慌,无论是洪水、暴雨淹了车辆,还是车辆行驶到了深水路段后熄火。对于车辆的清洗、维修以及发动机部分涉及到的维修,保险公司都是予以理赔的。

敲黑板!

这种涉水不给赔!

车辆涉水后在车损险的理赔范围内,但是,如果车辆在涉水后,司机重新打火启动车辆。那对不起了,你已经不在车损险的理赔范围内了!因为这种情况将被视作司机操作引起的故障。所以,车辆涉水后无论是从理赔的角度,还是对于车辆保护的角度,都是不可以重新启动车辆的。

另外一种情况很少见,但是不排除这种可能,就是车辆在被淹后48小时之内没有及时报险的,保险公司也是有权拒绝理赔的。

加装部件损坏 不赔!

现在很多车主都喜欢对车辆进行一些改装,例如加装倒车雷达、360度影像 、音响等等。买车的时候,你觉得这些东西可以后期加装,能省下三两碎银子,但是在车里涉水或是发生碰撞,这些加装的部件,一律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内,即便是你被别人的车撞了,对方的车辆的保险公司也不会对这些加装的部分进行赔偿的。

百姓评车

随着保险的近一步改革,车主们在买车险的时候会觉得没那么复杂了,此前的玻璃险 、涉水险、划痕险统统一并被列入到车损险范围内。但是,在用车的时候,的确很多新手小白不知道车辆在遭受不可抗力的时候,也是可以被理赔的。当然,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失不能在理赔范围内。所以,在这个多雨的季节,一定要将保险知识的这一课给补上,免得在遭遇强对流天气对车辆造成损失的时候,一时间慌了神忘记报保险。、

陪不陪暂且不说,不管怎么样尽量避免雨季车辆受损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