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仍为王!全新迈腾要迎最大变革?

2023年07月28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二十年前,还在上中学的我,一到下雨天,就会坐着老爸的“方头”捷达去学校,虽然那是我爸买的一台已经有十年历史的二手车,但感觉还是相当幸福。那个年代里,有一台大众车,就是今天你拿着一部华为或苹果手机,企业的领导或老板们也都会优先考虑帕萨特(参数|询价)或者奥迪。除了“门面”,大众车还往往拥有更先进的技术,成为众多车企所对标的对象。

二十年后的今天,大众仍然是燃油车市场的常胜将军,迈腾和帕萨特仍然贡献着每月万台的销量。但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为车企提出了新的挑战。没有包袱的造车新势力,以及更早转型的中国品牌,在国家政策的鼓舞下,凭借完善的产业链布局,率先抢占了市场。而对于大众这样的巨轮,虽然已经早有动作,但想要调转方向并不算容易。既要转头去迎合新能源市场,又要巩固现有全球的燃油车市场,大众在这之间寻找着微妙的平衡?在种种不确定中,全新迈腾B9走进我们,大家更关心迈腾未来的方向会是怎样的?是进入新能源化,还是有更大的技术突破?

作为曾经的中型车标杆,全新迈腾B9在汽车之家的关注度并不低,新车换代的消息牵动了很多用户的关注。中国最早的汽车粉丝效应就起源于大众,很多大众车主换车也仍然会优先考虑大众车。不过,近几年中国品牌驶入发展快车道,新产品日新月异,相比之下迈腾的节奏确实有点慢。就好比一家蛋糕店,曾经迈腾是最诱人的那款,但现在摆在你面前的是各种创意蛋糕,看着网红们的大力推荐,你也都想去尝尝鲜,对于迈腾,你可能早就吃腻了。

『迈腾B8在2016年7月就已经在中国推出』

上代车型迈腾B8在中国推出还是在2016年7月,至今已经7年过去了,并且现款迈腾的内饰也几乎与B8刚推出的时候没有太大差异,如果放在10年前,这种迭代速度并不让人奇怪,因为其他车企也都是这样的。10年后的今天,似乎这样的速度很难让消费者再兴奋起来,因为其他车企的创意千奇百怪,消费者的胃口已经被调到足够高的位置。

『2022年1月Passat在美国停产』

『欧洲全新Passat旅行版效果图(汽车之家 姚宇 绘制)』

有相同认知的不仅仅只有中国消费者。在美国Passat早已因为销量连年下滑而停产,而大本营欧洲也没有开发全新Passat的轿车版,仅保留旅行版。如此看来,国产全新迈腾以及后续的国产全新帕萨特,将成为真正的独一份,同时在诸多技术层面与欧版存在差异。

最近有人在质疑特斯拉,认为特斯拉现在的降价,是因为产品力下滑导致的。但相同的现象也发生在大众品牌身上,曾经,大众不少车型加价售卖,如今,却成了降价最凶的品牌之一。7月份,大众ID.3官降3.7万,随后,大众途昂家族官方至高优惠6万元,终端经销商也都是几万元的降价销售。甚至,最近还闹出了德国网友吐槽,大众ID.3中国卖的比德国便宜一半还多,德国网友认为他们买ID.3是交“智商税”,老乡坑老乡,多交的钱是在给中国消费者补贴。

汽车之家

大众ID.3在中国大降价引发德国网友不满(图片来源IT之家)』

对此,大众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中国制造成本低,且因为特斯拉比亚迪在中国的价格太卷,大众不得不加入“价格战”。而有意思的是,就在ID.3宣布降价的前一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还在公开场合表示,“对我们来说,业务的盈利能力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会为了实现短期的交付量增长而参与不健康的市场竞争。”

『2007年,迈腾B6来到中国』

『当年的大众CC,没有哪个年轻人不喜欢』

说降价是核心竞争力不足,如果一点关系没有,我也确实不信。当年的大众,和特斯拉一样,以技术引领企业的创新。2007年,当迈腾B6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就成为了标杆级的产品,那一代产品以运动见长,也为中型车市场树立了新的标杆,比如经典的1.8T和2.0T缸内直喷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箱,多连杆后悬架。同时,后续大众还引入了CC,将完美中型车的形象提升了一个新高度,没有哪个年轻人不喜欢CC。

『2011年,迈腾B7引入』

2011年引入的迈腾B7,再次巩固了迈腾在中型车的标杆地位,其搭载了大量的舒适豪华与安全方面的电子系统,堪称最智能的中型车。比如主动刹车功能、驾驶员疲劳监测、自动远光灯、横向XDS电子差速器锁、胎压监测、车道偏离警告、后方车辆快速接近提示、泊车辅助系统、限速标志提示功能、噪音抑制功能、自动泊车等。

『2016年,迈腾B8推出』

2016年迈腾B8的推出,继续将经典发扬光大,包括各方面配置的全面提升,比如更漂亮的LED大灯、12扬声器的丹拿音响、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抬头显示、后排独立空调出风口及电源接口、老板键等。技术层面包括换装了全新的EA888发动机,引入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新增DCC动态底盘等。

所以,那些年,如果大众加价卖,我也认了,毕竟他算行业的领头羊,想买网红商品,排个队也正常。而最近的几年里,迈腾似乎少有被大家提及。一方面,当各大车企纷纷将研发重心转向新能源领域,并弱化燃油车后续新产品,大众虽然一直是传统燃油车领域的标杆级品牌,但也要快速跟上市场的变化,两手抓的情况,势必拖慢了燃油车新产品研发速度。而另一方面,伴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中国品牌汽车快速崛起,产品迭代速度之快是之前前所未有的,伴随着鲶鱼效应,领头羊带领一众队伍越来越卷,海外企业的研发速度很难跟上中国的脚步。此外,大众曾经是家族式设计传承最好的企业之一,但是这种设计放在现在可能也害了大众,设计思维被固化,传统燃油车很难有新的突破。

新时代,大家开始卷新能源技术与智能化体验,而传统燃油车似乎天生就与上述两类无缘,所以即便是推出了新产品,也让大家难以提起兴趣。

『欧洲全新Passat旅行版官方预告图』

眼下,大众迈腾B9可能是大众燃油中型车市场的最后一搏,同时推出一款相同定位的中级电动车,以冲击新能源市场。大众目前的状况,甚至连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自己都在吐槽,“大众集团的业务高度依赖中国,但目前纯电动汽车产品线在中国市场没有竞争力。”Oliver表示,过去大众在燃油车市场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持续保持领先的地位,而现在,在新形式下,大众缺乏领导者地位。原因是在竞争对手面前,他们表现的很平。

『国产全新迈腾B9谍照』

最近,东风本田已经表示,将在2027年后不再投放燃油新车,一直缓慢推动新能源化转型的日系品牌,已经表达了誓死一搏的决心。然而,在竞争对手纷纷制定燃油车停产时间表时,大众在中国仍然不愿意放弃燃油车市场巨大的蛋糕,甚至还将制定了庞大的计划。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大众汽车将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燃油车市场的份额从18%提升到了20%,未来几年,大众将继续通过新款途观、速腾、迈腾及奥迪Q4和Q8等新车型强化产品阵容,到2030年,大众将推出共计17款全新燃油车型。

『国产全新迈腾B9谍照』

当然,目前来看,燃油车市场的蛋糕仍然是很大的,曾经的霸主自然不愿意失去自己的那一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没有错,大众向来也有自己的节奏,不盲目跟风。全新迈腾B9在明确主攻中国的市场之后,它似乎将变得更有话语权。

『国产全新迈腾B9谍照』

最新的谍照显示,全新迈腾B9将变得更年轻化,采用类似于轿跑车的外观设计。同时,内饰设计也更加大胆,和ID.家族风格的设计看齐,包括巨大的悬浮式中控屏,以及大胆的内饰配色。并且车内尽可能的减少了物理按键。不过,作为一款大众车,它似乎仍然没有摆脱“套娃”的思路,前脸甚至和揽境有些“撞脸”。当然,相比迈腾B8来说,这样的突破已经是跨越式的了。

『国产全新迈腾B9谍照』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产全新迈腾B9在配置和硬件方面会更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且国产全新帕萨特也有类似的布局。作为换代车型,产品的硬件部分,包括动力都会有提升,但相比于过去大众技术为先的理念,这代大众可能并没有突破性的变革,但仍然会让消费者有全方位的新认知。

别克君越

竞争对手都在为中国市场努力转型,同样主攻中国市场的别克君越福特蒙迪欧,都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了巨大的改变,同时在价格上也变得更卷,比如君越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30英寸弧面6K屏幕,分辨率达6008×934,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售价17.99万元起;蒙迪欧推出了长达1.1米的27英寸贯穿式多媒体触摸联屏,同时,起售价14.98万元起。本田雅阁兼顾全球市场,则呈现出小步快跑的姿态,而接下来凯美瑞也将有更大的变革。

福特蒙迪欧

迈腾B9看来,除了要大步快走,还要兼顾商务出行市场的需求,既要年轻化,又要看上去稳重,拥有豪华感,这种性格分裂似乎并不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