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范自燃,统一新能源油液为汽车热管理提供安全保障

2023年07月28日 15:05: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某新能源汽车在地库燃烧、又一新能源汽车街头自燃”,入夏以来的短视频平台关于新能源汽车“自燃通病”频繁曝光让车主在炎热的夏季不寒而栗。新能源汽车“更容易自燃”再次成为监管、消防、用户群体高关注话题。

里程焦虑之后迎来集体安全焦虑,新能源汽车命运为何多舛

刚刚度过里程焦虑时代的用户又迎来了安全焦虑。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每年引发的火灾事故率远高于交通工具火灾平均8.8%的增幅。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的分析表明,冷却系统漏液引起线路短路从而导致车辆起火是新能源汽车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主要是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两者相较而言氢燃料电池密度及续航能力要高于锂电池,因此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采用氢燃料技术的电池工作温度会更高一些,且对热管理液的使用要求也比锂电热管理液要高。如果仅关注“高温暴晒、合理充电等注意事项则隔靴搔痒。

因此,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核心是如何做好“汽车热管理”。而冷却液成为关键保障因素。

针对新能源汽车所谓的自燃“通病”,7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组织召开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新能源汽车安全形势,加快修订完善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引导行业企业加快高效能电池系统热管理,坚决遏制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发生。

缓解安全焦虑 统一新能源油液为汽车热管理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据悉,强制性国家标准GB29743.2《机动车冷却液第2部分:电动汽车冷却液》制订工作会议已经接近尾声,据与会人员介绍,使用可通过高压测试的低电导率冷却流体是避免新能源车故障起火的最佳途径,或将尽快修订完成、测试应用、并尽早投入全面的强制性使用。

此前,作为国内润滑油行业率先应用低碳技术,并作为冷却液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的统一润滑油曾多次参与并制定了冷却液国际技术参数和标准,在冷却液核心技术方面占有相当优势。其中,以统一新能源纯电动车型低电导率热管理液为例,该产品采用了电动车专用配方,将产品的绝缘性做了更好提升的同时,还使产品拥有极低的电导率,最大限度确保电池的使用安全。

如春风潜入夜,统一股份率先为满足新能源汽车电池对热管理液的使用要求而推出的三款明星产品已问世,分别是针对氢燃料电池推出了至尊统一氢燃料电池热管理液NE5、NE50,以及适用于锂电池使用的至尊统一锂电池热管理液NE500。目前正在几大头部车企进行大规模测试应用中,统一润滑油俨然成为解决新能源汽车“自燃”问题的先行者。

全面all-in低碳科技,统一股份从农业成功转型为新能源液冷标签

对于本次工信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双双强调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结合会议精神要求,统一股份CEO李嘉认为:“在润滑油市场未来五年的主旋律是低碳、替代进口、消费降级的综合背景下,如何兼顾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安全、快速迭代、不断的低成本要求,率先做好热管理,而不满足于热管理是润滑油企业的长期课题。”

因此,统一股份所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油液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只有热管理液,依托旗下T-lab润滑科技实验室为技术支持,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了低电导率热管理液、氢燃料电池热管理液、电机轴承润滑脂、油冷电机减速器油、混合动力专用全合成发动机油,还包括减速器专用油等多款新能源汽车专属产品,全面满足新能源汽车技术对油液的使用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统一股份全面all-in低碳科技,全面拥抱新能源汽车液冷领域,全面覆盖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以及混合动力三大车型的各个应用场景,为新能源汽车安全行驶保驾护航。从农业向新能源液冷新标签转型,或将成为自注册制实施以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经典案例之一,标志着统一股份开始享受通过近年来自愿实施减排、钻研低碳技术带来的市场红利。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推进,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2.29亿辆左右。据华安证券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单车价值量约为6200-7200元,为传统汽车的2-3倍。预计2025年,国内/全球热管理市场空间分别为1006/1512亿元。多家从事汽车热管理的上市公司被券商列为关注重点,而在“固冷、制冷“领域之后异军突起的液冷板块已经市场关注的最新细分题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