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梦想家:何为真豪华智能电动MPV?

2023年07月28日 15:34: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提及MPV大家的印象是什么?速度与激情系列里,当布莱恩离开冒险生活一心当奶爸时,陪伴他的座驾既不是一台GT-R也不是EVO,而是一辆MPV,这或许就是大家对于MPV的印象。

毕竟MPV还需要什么驾驶乐趣?放得下儿童安全座椅就行。然而真的如此?如今智能电动时代,一款妥帖的真豪华MPV早已不同以往,而这其中,岚图梦想家还会更进一步颠覆我们对于一台MPV的传统印象。

MPV也有硬核驾控?

这个颠覆首先就体现在对驾驶品质的改变。

得益于车身尺寸、轴距的差异,通常我们说“两厢运动、三厢居家”,而MPV由于更大车身尺寸、轴距,过去不管是消费者还是车企,对于MPV我们都默认放弃了对其驾驶品质的追求,所以通常我们会说这台MPV空间大,或者后排乘坐很舒服,然而绝不会有人说,这台MPV开起来也很有乐趣。

而在一众这类对驾驶乐趣无甚追求的产品中,岚图梦想家恰恰是个例外,作为诞生于岚图ESSA架构战略之作,岚图梦想家的不仅仅是在双动力布局下,得益于电驱动的优势,动力性能不俗。

比如0碳版电机总功率为320kW,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5.8秒;智能多模版电机总功率为290kW,峰值扭矩610N·m,百公里加速6.6秒,两款车型极速最高可达200km/h。而制动距离37m,同级最强。

这里还有一个突出的细节是,岚图梦想家是目前MPV中几乎唯一全系四驱的产品,作为对比同为自主豪华MPV的腾势D9,仅部分车型四驱配置, 而后轴电机功率45kW,在前轴打滑的情况下,这点功率恐怕难以帮助车辆脱困,而传统MPV豪强别克GL8全系均为两驱。

四驱之于两驱的优势体现在诸多方面,如满员状态下的动力体验,更重要的还有雨雪天气下的安全性等等,四驱之于两驱宛如不同阶级般存在分明差异,而这种差异也真是体现了岚图梦想家“真豪华”的意义。

且更难能可贵的还是,岚图梦想家在本身强大的性能表现之外,对于驾驶品质的追求也高于其他MPV产品。

岚图梦想家也是目前主流MPV中,几乎唯一一家使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全铝独立悬架的产品,底盘用料非常扎实。

一样对比同级,不管是传统产品别克GL8还是同为自主豪华MPV"的竞品腾势D9,后两者均采用前麦弗逊悬架,我们都知道麦弗逊结构相较简单,虽然占据车内空间较小成本也低,但缺点就在于难以兼顾车辆行驶时横向稳定性,以及中高速舒适稳定性难以保证。

而梦想家坚持使用结构更复杂成本更高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结构,且采用全铝的结构材料,也正是出于考虑到每一个乘员的乘坐舒适以及驾控品质的追求。

不过,在动力性能、底盘用料这些够硬核的基础机械素质之外,岚图梦想家其实还拥有更进阶的带魔毯功能的空悬及 CDC 系统。

关于“魔毯”功能,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种联动车身摄像头,通过对路况的快速扫描进而智能调节悬架阻尼,使车辆在任何路况都能为乘员提供多一分舒适性的行驶感受的功能。

但其实也不仅仅是保证舒适性,比如在面对大的减速带和非铺装路面的时候,对震动的化解更为游刃有余,是整车的乘坐高级感也更上一层楼。空悬及 CDC 系统其实也会使车辆具备更高的操控上限,在全铝前双叉臂后五连杆优秀底盘结构的基础上,车身响应性更好,也进一步提升了驾驶品质。

另外,岚图梦想家还是MPV 中首搭魔毯及空气悬架的产品,相比众多百万级 MPV 仍采用麦弗逊悬架系统,40万级的梦想家在驾控、驾乘方面的硬核武装可谓远超同级,且这类高难度整车技术还是岚图不惜自研的,其对于塑造一款真豪华MPV产品的诚意可见一斑。

真安全,才是真豪华

当然,对于需要满足多人出行的MPV来说,高品质的驾控、驾乘体验是基础,另一个核心产品点还在于安全性。

通常关于MPV的安全性往往大家会不那么看好,一方面是一些人认为MPV受限于先天结构问题,比如短车头短车尾对溃缩区的压缩,最终安全性相比SUV和轿车会更差一些。

另一方面主要可能是受类似一些日系产品的影响,诸如丰田埃尔法,作为不加价国内也要卖到近百万的最豪华MPV,其此前在日本本土J-NCAP碰撞测试中的表现,与之国内MPV市场的神车之称就很不符。

相反在最近在C-NCAP中进行测试的岚图梦想家,不仅拿到首个中国新能源MPV五星安全认证,且综合得分率高达86.3%。

现场碰撞视频来看,岚图梦想家的车身受力结构、碰撞后的车身姿态以及车内约束系统对于乘员的保护都非常稳,以至于在用户最看重的乘员保护部分,岚图梦想家得分率为88.97%,领先平均值10.92%。

那么对于这样一台MPV高安全性的打造,我们可以看一看岚图梦想家做了哪些努力。

首先是被动安全方面,岚图梦想家车身上应用了2000MPa高强钢材,强度比肩歼20战机起落架(1780MPa)。同时,整车高强度钢使用比例70%,热成型钢占比达到23.6%,其车顶静压达123kN,可承8辆车之重。

可以说岚图梦想家本身是具备一个超五星级安全的车身,另外除了C-NCAP拿到五星评价,之前也通过了实车100km/h追尾碰撞测试,而这个测试是高于行业和国际标准的。

其次,岚图梦想家还配备六个安全气囊,分为主副驾驶气囊和主副驾驶座椅侧气囊以及两侧前后贯穿式侧气帘,其全域超大保压侧气帘,拥有57L超大体积,气帘贯穿一、二、三排,能够做到整车级保护,安全感满满。

而在新能源产品最关键的电池安全方面,岚图梦想家本身在电池包的框架式安全传力结构外,还具备全场景高压防护系统以及全场景电池防护系统等硬核防护措施。

列举一些参数大家感受一下,比如其电池包可承受近20吨力的侧面挤压(是国标的2倍,相当于2辆大巴的重量)而无风险,其电池管理系统发出热失控预警时,PDD可在 2ms内主动断开能量输出回路。

当然了,安全也要分很多方面除了一些硬核的碰撞安全、电池安全之外,作为MPV产品,岚图梦想家其实在座舱内也采用诸如OEKO-TEX生态纺织品认证的母婴级亲肤面料、整车无异味、零甲醛、智能新风系统等等,保障了用户的长期用车健康安全。

可以说,对于一辆MPV来说真安全,才是真豪华,而岚图梦想家具备的真安全实力,也同样是其真豪华的基础。

新世界的MPV,有什么不同?

其实岚图梦想家作为智能电动新时代的MPV产品,相比过去的MPV车型还有着很多根本性的不同。

这种不同尤其体现在智能化对于用车舒适性、安全性的加持上。

比如主动安全性上,梦想家具有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全车配备包括前视摄像头、夜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共24个传感器,全方位守护,提升对自车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

而且还有NVS智能主动夜视系统,150米夜间红外成像,确实有点厉害。

此外在智能座舱方面,由于岚图梦想家本身搭载高通8155旗舰级车载芯片,算力达到8TOPS,属于当前智能座舱芯片的天花板。

再加上1.4M超长无界贯通式三联屏实现交互极致体验,且支持多媒体影音娱乐、导航等使用场景,以及支持三屏间互动、5G车载系统等等,智能化体验本身也是拉满的。

前段时间岚图梦想家正式向用户推送OTA 2.0版本,升级包括了26项新增功能,33项体验优化,共59项需求升级。

比如为用户带来了“露营模式”“小憩模式”“洗车模式“等更为丰富的“专属模式”,让岚图梦想家在不同场景下,都能成为舒适贴心的智能空间,以及在车机上增加了更多快捷功能等等变化,随着整车OTA,岚图梦想家本身也成为一个可成长更智能的伙伴。

想想一下坐入岚图梦想家车内,七座空间带来3200mm超长轴距,使其第二排完全成为一个移动会客厅。

躺入第二排独立的零重力座椅内,身处由全车80余项NVH控制的深海级隔音降噪空间,在睡眠头枕+电动腿托、加热、通风、按摩等一系列功能的服务下,耳边传来丹拿音响的定制级专业Hi-Fi级高保真音质,通过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系统,绝大部分功能实现都无需动手,只需一个语音指令即可。

即便是身处前排司机位置,在高品质的驾控体验保证下,相比起其他MPV产品也要更多出几分乐趣。

而在当下智能电动MPV中,岚图梦想家这样不仅具备在驾控、安全方面具备硬核实力,在智能化、舒享配置等方面同样也是脱颖而出的产品,可以说不仅颠覆我们对于MPV的传统印象,也还是以“真豪华”的实力起到标杆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