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中盘点 | 连续三年期中销量破百万,接下来长安汽车拼什么?

2023年07月28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车市期中考成绩出炉,在转型的关键时期,自主品牌再次展现极强的韧性。

众所周知,受新能源国补退出、燃油车免征部分购置税红利到期以及价格战的影响,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并未迎来“开门红”。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也导致终端市场销量不振。

基于此,国家及各地方轮番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在政策的激励下,乘用车市场也如愿回暖,并在半年度交出了微增2.7%的成绩单。在这当中,自主品牌再次扮演压舱石的角色,累计售出598.6万辆,同比增长22.4%,市场份额更是达到创历史的53.1%。

自主品牌的攻城扎寨离不开头部品牌的苦心经营,长安汽车便是其中之一。作为老牌自主车企,长安汽车再次交出了满意的半年度成绩单,上半年累计销量121.57万辆,同比增长8%。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已连续三年实现半年销量破百万,势头不断向好。

自主品牌增长13.4%,销量稳住基本盘

纵观长安汽车半年成绩单可以看出,得益于公司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长安在“新汽车”赛道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同时燃油车也齐头并进,二者共同发力夯实了销量基本盘,长安汽车也进入了稳健的上升通道。

具体来看,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02.05万辆,同比增长13.4%;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6.8万辆,同比增长22.1%。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17.6万辆,同比大增107.2%。

在车型方面,CS家族依旧是销量担当,累计销量达到22.9万辆。其中CS75系列销量11.4万辆,仅6月就卖出了2.44万辆;UNI序列销量13万,同比劲增29.7%。其中UNI-V系列成交8.8万辆,6月单月销量1.2万辆,成为10万-15万元级轿车的热销单品。轿车系列逸动系列风头最盛,上半年累计销量9.2万辆,6月销量突破2万辆。

新能源方面,6月深蓝汽车销量破万,达到1.14万辆。据了解,随着第二款产品S7发布,深蓝品牌进入了双车时代,也将助力销量持续增长;智电iDD家族6月销量一举破万,其中欧尚Z6智电iDD销量7174辆,环比增幅达到222%。

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长安将进入新产品密集投入期,包括阿维塔E12等多款产品将集中推出,不仅释放出长安汽车新能源增速快、韧性强、后劲猛的强烈信号,也将助推长安新能源迈入规模销量新阶段。

不同于自主品牌的高歌猛进,长安旗下合资品牌份额却持续萎缩。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9.85万辆,同比下滑12.57%;而长安马自达仅卖出3.22万辆,同比下滑达49.42%。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马自达在华销量有所下降,其新任社长毛笼胜弘仍明确表示,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目前的产量较低,而且利润压力在增加。面对这情况,重要的是尽快扭转局势,推出电动汽车。”毛笼胜弘表示,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公司需要彻底改革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战略,以应对来自中国本土车企的激烈竞争。

根据规划,马自达将于2027年推出电动汽车专用生产平台,计划到2030年其全球销量的25%-40%是电动汽车。此外,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已于7月正式上市,起售价仅为8.99万元,东方证券指出,新车有望为长安马自达销量增长赋能。

启源登场,新能源与海外成发力点

在销量稳步增长的同时,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车市,如何持续保持竞争力,已成为长安汽车的重要课题。基于此,长安汽车选择深耕电气化以及加速出海。

电气化方面,在打造了阿维塔和深蓝两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之后,长安汽车又出新招,推出了全新启源序列,与包括“V”标、UNI序列和欧尚在内的经典序列同级。

但启源序列一经推出,不禁让人心生疑惑。就长安的新能源矩阵而言,阿维塔定位高端智能化,深蓝面向大众化,加之长安母品牌的新能源产品,长安已基本覆盖10-60万元的主流新能源车市场区间。

那么启源寓意为何?事实上,根据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长安将于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但目前来看,在长安的销量购车中,燃油车依然是主力。在中国新能源市场迈入高速增长的阶段,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压力显而易见。

在这种情况下,长安汽车推出启源序列,也被业界看作是“多生孩子好打架”,为未来增加新筹码。按照规划,长安启源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5款产品,销量突破80万辆,除首款产品 A07之外,启源还会推出A05与A06车型,一同助力长安新能源销量增长。

除加速新能源布局外,长安也在加速“出海”计划。

2023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全球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提出五大布局,“四个一”发展目标: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0000人,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未来,长安将逐步布局欧洲、美洲、中东及非洲、亚太、独联体等全球五大区域市场,进入90%以上的全球市场。到2024年完成东盟和欧洲两大重点区域市场的进入。

其中,针对东盟市场将在泰国投入40亿元,约20万辆产能,布局全球“右舵生产基地”,覆盖澳新、英国、南非等全球右舵产品市场。针对欧洲市场,长安计划将用 2-3年的时间,完成欧洲主要市场的布局。

在加速转型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将持续推动“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全面落地,助力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到2030年,力争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售400万辆,新能源销售占比60%以上,海外销售占比30%,努力打造并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