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基于上汽平台开发新车,大众使用小鹏智能座舱!还瞧不起国产新能源?

2023年07月28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部分网友对新能源有着很大偏见,将其蔑称为“电瓶车”,并将新势力车企“蔚小理”称之为“造车三傻”。

虽然网友还在喷,但世界第一大车企丰田,去年推出了搭载比亚迪电池、电机的纯电轿车bZ3,还在年初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了新公司。

作为第二大车企的大众,也不甘落后。先是子公司奥迪被证实将与上汽集团合作共同开发电动车;之后大众又宣布将与小鹏合作开发电动车,并入股小鹏。

大众集团与上汽、小鹏的两起合作,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两起合作!

1

奥迪上汽共同开发电动车

先说奥迪上汽的合作。7月初,德国媒体《汽车周刊》报道,奥迪计划向中国车企购买电动平台授权,以缩短车型研发时间。

当时媒体和网友都在猜测奥迪会向哪家车企购买授权,比亚迪吉利上汽智己都是热门绯闻车企。这里之所以会有比亚迪,是因为去年曾有消息称,奥迪未来将会在奥迪A4L等车型上搭载比亚迪DM-i/p混动系统(已经被比亚迪辟谣)。

7月20日的一场技术分享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表示:“上汽奥迪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奥迪的合作对象确定为上汽

最新的消息是,奥迪已经与上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实际上是7月18日签订,但7月27日才公布)。

不过上汽的新闻稿中并未公布太多信息,唯一有价值的内容就是那句“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算是坐实了奥迪将基于上汽平台开发新车。

2

奥迪为什么要使用上汽平台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看看奥迪目前有哪些电动平台。

首先是J1平台:这并不是一个原生纯电平台,而是保时捷在MSB 燃油平台基础上开发而来的电动平台。基于该平台的车型有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 GT,二者的售价都是百万级别。

PPE平台是奥迪电动化的重点平台: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原生纯电平台,定位于中型-中大型车型。未来保时捷纯电Macan、纯电Cayenne、以及奥迪A6 e-tron、奥迪Q6 e-tron都将基于这个平台。

不过由于大众集团旗下软件部门CARIAD研发进度落后,因此PPE平台目前的进度也已经落后。甚至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鲁姆公开承认奥迪“落后于竞争对手”。

剩下的还有大众集团的MEB平台:虽然这是一个原生纯电平台,并且不像丰田e-TNGA平台那样问题频出,不过这个平台只会用于奥迪的入门纯电车型,目前基于这个平台的车型有大众ID系列,以及奥迪Q4 e-tron。

另外MEB平台最受诟病的还是软件问题,保时捷奥迪甚至提出要独立成立软件开发部门。因此大众近期全面重组了软件部门CARIAD,这也是大众集团近十年来的最大重组行动。

最后是MLBevo平台:这个平台主要用于燃油车型的开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油改电”。没什么好说的,肯定是会被淘汰的产物。

大众集团内没有奥迪能用的高端纯电平台,因此不得不在集团之外寻找能用的纯电平台。

3

大众与小鹏合作只为软件?

大众集团在7月26日毫无征兆地宣布与小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主要有两个内容:

一是双方将联合开发两款大众品牌电动车型(基于MEB平台);

二是大众集团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持股4.99%;

有媒体和网友提到,大众的英文公告称两款大众品牌车型将基于小鹏G9平台。这个说法并不正确,实际上这台车搭载的是G9的智能座舱,而非车型平台。

也就是说,大众与小鹏的战略合作的本质原因是为了解决“软件问题”。

前面提到奥迪在集团内没有纯电平台能用,本质上来说也是因为大众软件部门CARIAD进展过于缓慢,拖累了PPE平台的开发进度。

有意思的是,大众软件部门CARIAD于2020年成立,2021-2022年亏损了34亿欧元,而小鹏去年市值曾跌到60亿美元附近。大众集团这两年在CARIAD上亏掉的钱,再添点可以直接买下小鹏。

部分网友总是瞧不起中国新能源和新势力车企,哪里知道大众两年亏掉34亿欧元还搞不定个软件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