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王败给了宁王,宁德时代1天赚1个亿

2023年07月28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半年报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不仅关乎宁德时代,也是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普遍现象。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日,宁德时代发布了半年报——营业收入为1892.46 亿元,同比增长67.52%;归母净利润为20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4%。

不愧为宁王,营收和利润双双增长,这份成绩放在车市中是绝对的塔尖水平。比如同为大热门的上市企业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0亿,但也只有宁德时代的一半。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37.6GWh,同比增长52.3%。而中国企业占据全球动力电池过半市场,其中宁德时代的贡献无疑是最大的,其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为36.3%。

但强如宁德时代,也有它的烦恼。在宁德时代的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有几个值得关注的数字,而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不仅关乎宁德时代,也是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普遍现象。

产能扩张之后的产业链供需失衡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电池产量为154GWh,同比增长23%;电池产能则高达254GWh,同比增长65%。也就是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产能增速远高于产量增速,而且产能利用率只有60.5%,而去年同期这个数据为81.25%。

对于这个情况,宁德时代给出的说明是,上半年是传统行业淡季,随着市场需求环比增长,下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还将会逐步提升。

但其实,动力电池行业产能过剩,不只是宁德时代一家的问题。据相关统计,到2025年,中国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大约在1000-1200 GWh之间,而当前的产能计划是4800 GWh,相当于是需求量的四倍。

而从今年来看,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已经很突出。今年前5个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119.2GWh,同比增长43.5%。而累计产量为233.5GWh,同比增长34.7%,产量接近装车量的两倍。

就宁德时代而言,2022年其全年产能为390GWh,到了今年上半年,其产能已提升至254GWh(去年同期为154.25GWh),而且宁德时代还在持续扩产,还有100GWh在建产能。

从缺电贵电到产能过剩,仅仅过了半年左右时间。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动力电池需求旺盛,促使各大电池企业积极布局产能,抢占市场份额,让这个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于是,动力电池很快就从少、缺、贵,转变为过剩,引发阶段性供需失衡。

更令人担忧的是,动力电池产能扩张,导致产能过剩、库存增多,而当动力电池企业着力于清库存时,排产不积极,就直接影响到上游的锂电负极材料企业的生产,面临产能过剩、资金压力、盈利能力下降等风险。

一环扣一环,动力电池产能过剩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信号。不过我们也需要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新能源汽车迭代速度快,动力电池技术也需要与时俱进,而目前动力电池产能存在着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情况。所以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既需要淘汰落后的生产线,又需要投入研发更先进的生产线,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

境外收入增长背后的出海热潮

好在,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境外收入达到656.84亿元,同比增长195.15%,境外收入占比达到35.5%。

从德国爱尔福特到匈牙利德布勒森,宁德时代在欧洲已经拥有两座工厂,计划2023年两座欧洲工厂的产能将达到180GWh。

而其他动力电池企业,包括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亿纬锂能、中创新航、远景动力等都布局了海外工厂,近日欣旺达也官宣将在匈牙利建设动力电池工厂,齐齐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可以发现,这些企业在海外建厂都集中在欧洲市场,这是因为欧洲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不断攀升,而且相比其他海外市场,没有那么多地缘政治风险,比如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在美国密歇根州合作新建动力电池工厂,就遭遇了诸多不顺。

对于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来说,不管是欧洲市场还是北美市场,在出海业务上还会有诸多不确定性,比如法规的变动。近日,欧洲理事会通过了欧洲议会批准的《新电池法》相关协议,意味着欧盟出售的电池要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对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来说,电池合规成本将进一步抬高,新法规的发布也将倒逼企业加快进行技术升级,影响将是深远的。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毕竟其相当于这个行业的半边天。从上半年业绩来看,宁德时代依然是最大的赢家,营收和利润都取得了可观的增长,而背后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产能急剧扩张之后的供需失衡难题,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之后的技术升级难题,都一道道摆在了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