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企上半年财报:多家不降反升,反差中危机四伏

2023年07月28日 19:55: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全球经济低迷和中国车市大打价格战的背景下,大部分国际车企的营收和利润为何不降反增?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在上半年疯狂的价格战下,没有一家车企能够独善其身。面对越发激烈的竞争环境,合资车企被迫重新调整产品价格体系。这波价格战使得车企利润空间大幅被压缩,部分车型的售价已不足以覆盖成本,很多车企处在进退维谷的状态。

在此背景下,车企上半年财务表现如何是市场广泛关注的话题。近日,多家国际车企公布了2023年4-6月及上半年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虽然今年全球汽车行业充满挑战,但从营收和利润数据来看,国际车企的日子不仅不艰难,反而顺风顺水。

全球化让国际车企赚得盆满钵满

在目前公布财报的车企中,哪家车企实现逆境上涨?总体来看,捷豹路虎的营业收入增长是最快的。捷豹路虎2023/24财年第一季度(2023年4月至6月)全球营收达69亿英镑,同比增长57%;税前盈利(去除特殊项目)4.35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进一步增长至8.6%。

就营业利润来看,大部分车企的利润也都实现了双位数增幅,其中以通用汽车和现代汽车的涨幅最为突出。通用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447.46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5.66亿美元,同比增长51.7%;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32.34亿美元,同比增长38.0%。现代汽车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7.4%至42.25万亿韩元, 营业利润增长42.2%至4.24万亿韩元,净利润为3.2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5%。

另外,尽管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表现平平,但其财报表现还是非常亮眼的。上半年,Stellantis集团营收总计983.7亿欧元,同比增长12%;调整后营收141亿欧元,同比增长11%,利润率为14.4%;净利润为109亿欧元,同比增长37%。

相比之下,大众集团明显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上半年,大众集团的总收入达到1563亿欧元,同比增长18%,营业利润为113亿欧元,同比下滑13.9%,营业利润率为7.3%。如果不考虑投资等方面的支出,大众汽车上半年的财务指标还是很强劲的,其对自身运营能力也表现出较强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车企对其2023年财报预期也较为乐观。通用汽车上调了2023年全年盈利指引,全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在93-107亿美元之间(此前为84-99亿美元),预计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在120-140亿美元之间(此前110-130亿美元)。

赚钱并非万事大吉,中国车企来者不善

可能很多读者很好奇,在全球经济低迷和中国车市大打价格战的背景下,大部分国际车企的营收和利润为何不降反增?一方面,去年受疫情、原材料涨价影响较为严重,车企的整体业绩基数较低,而今年上半年回归正常,车企的营收、利润均大幅回升,与去年同期的较差数据对比,自然会显得更“亮眼”。另一方面,这些国际车企依然有创造现金流的奶牛——燃油车业务,为上半年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但是,这些国际车企的日子也不像财报数字那样光鲜亮丽,他们的烦恼也不少——电动化转型慢,电动车销量少、成本高。而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也指出:“大众和通用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面临压力。因为当下传统燃油车的业务在不断萎缩,且这两家的电动化业务规模不大,最终利润也不高。”也就是说,大部分国际车企目前还没有在电动化转型中获得红利。

再看中国车企,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大趋势下,中国车企借助新能源车已经实现弯道超车。中国车企不仅在国内市场销量占比超过一半,汽车出口量更是势不可挡。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中国车企不断在海外开花,正改变着海外消费者的刻板印象,这些后起之秀的冲击不像在传统燃油车市场那样柔和,这也不禁让人为国际车企未来的表现捏一把汗。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市场能够独立存在,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未来谁能更快地向电动汽车转型,提升电动车销量且更快地从电动车中盈利,对业绩的盈亏来说至关重要。

总的来说,国内今年上半年的价格战,其实对大部分国际车企的营收是有着显著冲击的,但得益于他们在经营结构、经营规模、品牌溢价等几个层面的长期积累,才稳住了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业绩。但是,中国车企目前不仅在国内攻城略地,甚至在国际车企的老家也大有喧宾夺主之势。如果国际车企在电动化转型上没有更多突破,它们的烦恼恐怕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