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收购小鹏股份,后续来了

2023年07月28日 21:27: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先前报道过奥迪与 SAIC 上汽集团携手,将针对中国市场电动车发展进行合作,在 2023 年 7 月下旬时,大众品牌与小鹏汽车签订长期合作技术框架合约。

从这些合作内容,不难看出大众集团对于中国市场成绩衰退的关注,做为豪华品牌代表之一的奥迪与 SAIC 合作,乃是锁定了中国品牌在电动车科技实力上的领先,根据了解,奥迪应当会先行在中国推出 A3 与 A4 的电动车。值得关注的部分,在于奥迪为了重新抢回在中国市场的市占,运用 SAIC 集团的电动车平台来推出 A3 与 A4 电动车,不过,究竟会是中国专属?还是将会扩展到全球战略运用?

中国市场乃是现行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市场,在 2022 年全中国累计销售就超过 2,600 万辆之多,对许多品牌而言,中国市场很可能占全品牌销售额的 30%以上,不过,随着中国在策略上的调整,很早就已经开始推动电动车发展,不仅许多原先汽车品牌早早已经开始转型,同时也有许多新创品牌登场,中国已经是电动车竞争中最大、最重要的舞台所在。

从 2022 年中国市场销售状态来看,年度总市场销售超过 2,600 万辆,而其中新能源车款则超过 688 万辆,市占率超过 25%,这中间包含有纯电、Plug-In Hybrid、以及燃料电池等不同类型;此外,根据资料统计,包含纯电与 Plug-In Hybrid 在内的广义电动车,在 2022 年全球共计销售达 1,052 万辆,其中亚洲市场就占了超过 62 个百分点,并且以中国市场为最大宗,这意味着在电动车竞争环节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最关键的,是中国在 2022 年新能源车辆销售的前 20 名中,只有特斯拉的 Model Y 与 Model 3 两款车并非中国品牌,而德系品牌中只有大众的 ID.4 Crozz 挤身前 30 名内,不难看出在传统燃油时代,大众集团原本在中国市场还拥有一定竞争优势,但在电动车的竞逐上,却成为了急需追赶竞争对手的状态,积极想要夺回竞争优势的企图,并不会让人觉得意外。

此次奥迪与 SAIC 上海汽车集团携手,主要就是锁定中国市场电动车发展,透过直接使用上汽集团麾下的电动车平台,来加速电动车产品的推出,现行大众集团的电动车平台共有 MEB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PPE (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 两种,PPE 就是锁定豪华级别产品的平台,大众集团规划在 2026 年时会推出 SSP (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 平台,直接取代 MEB 与 PPE 平台,并支援 800V 电压架构,并可对应 LFP、LMO 和 NMC 等多种成分电池组,甚至可搭配固态电池组。

只是,现行电动车市场的汰换节奏非常快速,如果要等到 2026 年才能推出对应产品,那么原先就已经不具备竞争优势的状态只会更加恶化,在竞争极度激烈的中国市场就更难以挽回颓势,由此不难看出,奥迪直接与 SAIC、甚至于大众集团与中国品牌直接携手的策略目标。日前,奥迪首度公布 Q6 e-tron Prototype,而先前也已经带来了 A6 家族的 e-tron 概念,是否中型尺码战力会直接采用合作的平台来打造,减少开发成本之外,也直接加速产品更迭节奏,仍有待后续公布才会知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