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联姻小鹏汽车的背后,是资本投机还是真想搞点东西?

2023年07月29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大侠上车

在7月26日晚间,一则有关“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宣布达成技术框架协议”的消息,引起了全球汽车行业的震动。

根据消息显示,大众汽车斥资约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不仅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同时双方还将联合开发两款B级纯电动汽车车型,以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预计将于2026年投产。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多个领域探索其他潜在的战略合作,包括未来电动车平台、软件技术和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随后就在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联姻的第二天,小鹏汽车的股票在美股开盘后暴涨,盘中股价一度涨超40%,由此可见大众汽车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大众汽车要联手小鹏汽车在中国市场共同研发推出纯电动汽车,为何要把投产时间放到遥远的2026年,届时推出的新车还有竞争力吗?

毫无疑问,对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2026年已经算是吃那啥都赶不上热乎的时间节点,因此我们也不要过度解读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联姻的深层意义,单纯地把此举当做德国大众集团对外的资本投资行为就行,甚至还可以更直白的说它是资本投机。

作为曾经造车新势力阵营的三剑客之一,小鹏汽车在近两年的市场状况可谓是一言难尽,说它已经进入到品牌的历史低谷期都不为过。要知道小鹏汽车在今年的月销量成绩已经跌到5000余台,哪怕是这几个月又推出了不少新车,月销量成绩仍然无法回暖到9000台以上,已经被同阵营第一梯队的品牌给甩开了非常远的距离。

除了持续低迷的销量成绩,小鹏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营收40.33亿元,去年同期营收74.55亿元;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也扩大至23.37亿元,毛利率更是低至1.66%,去年同期的亏损为17.01亿元,净亏损额刷新近5年来的新纪录。很显然,目前小鹏汽车的品牌状况就是营收下滑、亏损加剧,甚至在前不久还曾流传出快要坚持不下去的信号。

紧接着把目光转移到大众汽车,作为目前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它最不差的就是钱!

要知道在资本市场中,低买高卖是最基础的商业操作,然而站在纯粹的投资角度来看,大众汽车多少有些没有沉住气,毕竟小鹏汽车不到5%的股权和一个没有实权的董事会观察席位,并不值7亿美元,它原本可以继续等待小鹏汽车的继续走低,然后以更低的价格去抄底并掌握谈判中的主动权。

很显然,大众汽车有着更深远的布局和眼光,在它看来入股小鹏汽车大概只是用来提升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容错率,不然真等到2026年才推出新车,那可就是黄花菜都凉了。要知道大众汽车在此前已经斥资几十亿欧元收购了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同时前不久还传出旗下奥迪品牌也将与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达成合作,由此我们也能看出大众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构造出一个完整的发展框架,包括此次入股小鹏汽车也只是其中的一环。

大侠车谈:总的来说,目前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动作,非常像这几年的吉利汽车,通过收购入股的方式获得别人的技术或者战略,在不知不觉中就站稳了脚跟,哪怕最终投资失败或者出现行业变动,大众汽车也能通过在高点抛售小鹏汽车的股权获得收益,因此大家不要过于炒作此次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的联姻,不然最终被收割的只会是普通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