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Q4 e-tron,好的电车不是堆料,而是学会做减法?

2023年07月29日 14:26: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那就是堆料。很多品牌在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是这样做的,想要长续航,那就增大电池。想要辅助驾驶就上激光雷达,一个不够就上两个。想要科技感就上大屏幕,如果副驾驶不够,那么后排再加一个。

这样的堆料,从短期来看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实际上车的价格也变高了,还是需要用户买单。而且配置越多,故障率越高。一旦需要维修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们的价格这么高。

所以到底什么样的纯电动汽车是好的电动车呢?我认为真正好的电动车是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

那么奥迪Q4 e-tron是不是在这种理念下,打造的车型呢?我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对奥迪Q4 e-tron的试驾。

【1】好的电车,不是给你快感,而是不晕车!

如今市面上很多电动车,由于有电机的加入,在驾驶的时候,会有拖拽、摇晃感,对于乘客来说,特别容易晕车。

奥迪Q4 e-tron开起来的时候,是没有这种感觉的。在乘坐体验上更加高级。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是三档可选的动能回收,甚至可以完全关闭。其次是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精准控制四轮状态,转向重心偏移小,乘坐更稳。第三是渐进式转向系统,可变转向比让转向更灵巧,转大弯需要的方向盘幅度更小,驾驶过程中更易控,让行驶更稳定。

【2】好的电车,不是虚标的续航,而是真实续航!

如今很多纯电动汽车,只要想要长续航,就粗暴的增大电池,而且采用的续航标准严重失真,但用户真正需要是真实的续航,不是缩水的续航。

奥迪Q4 e-tron的做法是通过安时积分算法与开路电压算法的双重冗余测算,让电量监测结果更加准确。

通过奥迪定制算法对实时电耗进行计算,通过最近300公里的驾驶习惯,结合路况、温度等动态情况对表显续航里程进行精确校准。

在实际试驾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也发现它的续航准确度是非常高的。我实际驾驶了80多公里,掉电也就是90公里左右,精准度是非常高的。

【3】好的电车,不是更多的屏,而是一个小屏就能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

对于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冰箱,彩电,大沙发的造车方式,我并不是特别的认可。我认为真正好的电车,不是更多的屏幕,而是一个小屏就能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

奥迪Q4 e-tron搭载了10.25英寸的奥迪虚拟座舱增强版集合了导航地图和信息娱乐控件,可提供丰富的行车信息显示。除此之外,11.6英寸MMI触摸屏也是当下奥迪产品序列当中尺寸最大,可自由定制的界面更是完美契合年轻人的使用习惯。

同时,奥迪Q4 e-tron还搭载了基于Asterix平台开发的新一代的奥迪Connect,可以更好地兼容不同的App,不断实现功能的迭代与更新,为用户打造更为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出行服务。

【4】好的电车,不是大车身小空间,而是小车身大空间!

好的电车,一定是小车身大空间的,因为纯电平台腾出了更多空间。我也不认为为了造型牺牲车内空间就一定是对的。

奥迪Q4 e-tron就是小车身大空间的代表,它的长宽高分别是4588mm*1865mm*1626mm,轴距为2765mm。

看这尺寸不算大,但它却具备了520L-1490L的B级后备厢空间,以及1828mm的驾驶室纵向长度及后排纯平地板。这就是纯电平台带来的好处。

奥迪Q4 e-tron能拥有大空间,也是采用高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实现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高度集成,在增加空间利用的同时,降低行驶能耗。

总结:

电车看似是把发动机变速箱都去掉了,按理说造车更简单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越简单的背后是越复杂。奥迪Q4 e-tron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它有更准确的续航,不虚标。有更舒适的乘坐,不晕车。有更智能的体验,不花哨。把作为一款车的基础都研究的明明白白,我想这就是奥迪和很多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在造车理念上的最大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