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大众入股小鹏,奥迪牵手上汽,下一位是谁?

2023年07月29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智能电动化的持续深入,中国汽车行业也加速从以往通过市场换技术,向着反向技术输出的模式进行转变。

撰文丨余

责编丨江

设计丨PinZow

7月26日,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联姻的消息轰动了整个汽车圈,大众汽车宣布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协议。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大众汽车品牌还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成为小鹏汽车第三大股东。另一边,奥迪也与其中国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

无论是大众入股小鹏,还是奥迪牵手上汽,既体现了德国品牌在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方面的开放和灵活,也反映了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突破。

为何是小鹏?

众所周知,大众汽车作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巨头之一,在燃油车领域素来是领跑者,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众汽车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全球交付了32.16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了48%,然而在这份成绩中,中国市场仅贡献了6万辆,同比下降1.6%。换算得知,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不到五分之一。

为什么大众汽车的纯电动车板块在中国市场没能延续燃油车板块的强势表现?主要原因是旗下纯电动车型在智能驾驶和软件系统两大方面竞争力不足,与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相比有明显差距。

但是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超过30%,到2025年渗透率将会超过50%。面对如此诱惑的蛋糕,大众汽车唯有补足短板,为中国市场提供高品质的车型才能抓住新能源车市场的红利。而补齐短板的有效方法就是吸取自主车企的长板。

在自主品牌中,小鹏汽车是首个让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品牌,高阶辅助驾驶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小鹏汽车的全新一代高速NGP已经能做到不降级、不接管、不骚扰、不磨蹭,以零接管意愿为设计目标,为用户提供接近L4级的智能驾驶体验。

那么,大众汽车成为小鹏汽车的股东之后,前者能够更好地借鉴小鹏汽车在智能驾驶技术上的优势。而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又可以借着大众汽车在市场上的强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声量,获得更多人信赖,至少在资本市场更吃香,据悉大众宣布与小鹏的合作信息后,小鹏汽车美股开盘快速拉升,股价一度大涨超40%。

至于双方合作后的计划,据悉在合作的初期阶段,双方会面向中国的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这两款专属于中国市场的新车将补充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组合,并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以每ADS 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约 4.9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集团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奥迪与上汽有何计划?

根据目前公开信息,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主要致力于深化现有的合作,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

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共同开发的电动车型也将配备最先进的软硬件,从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先进的数字体验。

要知道,早前奥迪考虑从中国竞争对手中首次购买电动汽车平台的消息就在网上热传。如今奥迪与上汽合作,那么这个竞争对手很有可能就是上汽,而上汽旗下的智己汽车拥有高端化电动平台—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该平台可以支撑智己、飞凡、荣威、名爵四大品牌,覆盖了量产、个性化、豪华系列市场。

而在智己的产品上可以看到在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的产品优势,智己汽车连续4个月登顶30万元以上中国品牌纯电SUV销量冠军,产品的高端属性与奥迪汽车对豪华的追求相契合。

下一位是谁?

如今,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变革,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新势力们的冲击,再加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认知转变,外资车企在国内市场已经不如当年,过于保守的产品定义逻辑,漫长的产品更新节奏等等,是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竞争力褪色的重要原因

外资车企想要扭转在新能源市场的困境绝非易事,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成功压制了外资车企,并且在新能源小型车市场、主流车市场、高端车市场均密集布局了新车型。

即便如此,自主品牌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今年比亚迪、五菱汽车等车企都在陆续加大新能源攻势,同时造车新势力在布局高端新能源车后,后续产品序列还将向主流车市场靠拢,不难猜测,未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外资车企想要在新能源车市场反超自主车企,难度很大。

既然不能战胜对手,那就加入对手中间去,未来不排除还有更多外资车企与自主车企联手合作,以增强新能源车型的市场竞争力,至于是哪一位,时间会给出我们准确的答案。

智能电动化的持续深入,中国汽车行业也加速从以往通过市场换技术,向着反向技术输出的模式进行转变,在与外资品牌的合作中也逐渐拥有话语权。此次大众与小鹏、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便是自主车企逐渐强大的重要体现,同时也为我国汽车工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或许大众和奥迪只是一个起点,未来估计还会有更多外资品牌需要依托中国新能源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