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半年亏损近20亿,何时回暖?

2023年07月29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了年初国补退场和价格战引发的连锁效应,进入7月份以后的各家车企们,不得不面对最现实的考量,纷纷上交上半年的经营成绩单。

一眼望去,几十家车企呈现出了“有人欢喜有人愁”的不同局面。喜的是,比亚迪赚钱独占鳌头,理想实现翻身逆袭。愁的是,北汽蓝谷基本仍是垫底的存在。

日前,北汽蓝谷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亿元至21亿元,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23.5亿元至26.5亿元。

对于亏损,北汽蓝谷在业绩预告中的解释分为三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价格不断下行挤压利润空间;公司产品仍处于持续爬坡期,规模效应不足,产品成本持续承压;公司为应对市场竞争,提升产品及品牌竞争力,在技术研发、品牌渠道建设上持续投入,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不赚钱还没市场

自2018年借壳上市以来,北汽蓝谷一直被亏损的阴霾笼罩。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北汽蓝谷营业收入分别为52.72亿元、86.97亿元和95.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65%、64.95%和9.4%;净利润分别为-64.82亿元、-52.44亿元和-54.65亿元,同比增长-7145.36%、19.11%和-4.22%。这三年间蝉联“A股上市车企亏损王”。

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水平,三年半的时间北汽蓝谷已经累计亏损约190亿元。

此前,车企竞争还未如此之卷的情况下,北汽蓝谷就已经在生死线上拼命挣扎。现如今,受到国补退场和价格战的双重攻击,品牌的颓势变得愈发明显。

当面对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有关“亏损加剧”的质疑,北汽蓝谷总经理代康伟坦言:“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需要在发展中逐步化解。”

这话的确不假,以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境况来看,除了少数头部车企,基本都在赔本赚吆喝。甚至很多车企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只为清理库存把车卖出去,这一点从今年爆发的价格战可见一斑。

而对于如何“上量”,在2022年年报中,北汽蓝谷着重表明了要将“聚焦市场提升营销力”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比如,2022年销售费用率达到20.9%,单车销售费用为4万元/辆,均为行业最高。

所以北汽蓝谷换来了想要的销量了吗?答案是并没有。去年整年品牌仅仅销售出了5.02万辆汽车,比当初定的“10万辆”销售目标少了一半。

有了上一年的经验教训,进入2023年以后的北汽蓝谷明显有些保守,代康伟只是在年初媒体沟通会上表示:“2023年的首要任务是保量。”看来,前期市场表现不利让北汽蓝谷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数据来看,北汽蓝谷上半年销量为3.52万辆,同比增长106.88%。尽管比以往销量有所起色,但也意味着,每卖出一台车,北汽蓝谷就要亏损5万元左右。“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成为了困扰当下新能源车企的一道坎儿。

两大新能源品牌难当大任?

看似销量走向缓和之下,北汽蓝谷想要摆脱束缚并不容易。

目前,北汽蓝谷旗下主要有两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支撑。首先是极狐品牌,今年上半年卖出了8791辆。虽然阿尔法S HI版有着华为的光环加持,但依然处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因此,极狐品牌今年开始持续发力,利用极狐阿尔法S、T森林版和极狐汽车考拉的产品矩阵,全面突破15万到30万元的纯电市场。

这对于极狐品牌而言,有利也有弊。好处在于10万级以上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其消费群体规模更加庞大。但弊端也同样明显,市场蛋糕大就意味着竞争对手更多,不仅要应对比亚迪这样的销量王者,还要广汽埃安、小鹏这些热门品牌。

而说到考拉品牌,这是今年1月,极狐打造的全球首款智能亲子汽车,主要聚焦年轻妈妈在内的女性消费群体。也许受到了理想“奶爸车”的影响,代康伟表示:“我们发现宝宝产品在衣食住行这四个板块,其实衣食住都有了,而在我们汽车领域反而没有。”只不过,这款车要等到第三季度才能上市,后续发展仍有待观察。

再来说BEIJING品牌,贵为曾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冠品牌,如今的经营状况让人担忧。旗下两款EU7、EU5车型,无论如何都称不上是走量车型。

不仅如此,销量上的持续低迷,也导致产能出现过剩。北汽蓝谷2022年年报显示,旗下拥有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和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三大工厂,设计产能分别为32万辆、5万辆和15万辆,合计52万辆;报告期内设计产能分别为16万辆、2.5万辆和7.5万辆,合计26万辆;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25%、0%和24.02%。

如同大多数品牌一样,面对KPI的压力,北汽蓝谷不得不对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比如在今年2月15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北京蓝谷极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信息显示:樊京涛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由张国富接任;王秋凤卸任经理,由樊京涛接任。

与此同时,为了优化公司资金机构,盘活资金,提升产能。3月14日,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以5.67亿元的价格对外转让了其所持有的固定资产等相关资产。

不得不承认,对于当下的北汽蓝谷而言,“上量”这条路仍旧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