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DHT?续航超12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

2023年07月29日 20:33: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眼前的这台庞然大物,是一辆7轴的火箭发射车,搭载了一枚“快舟·皓瀚号”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不过,我们今天的主题不是后面的巨无霸,而是它身前的东风风神全新混动SUV,名为皓瀚·马赫电混DH-i的紧凑型SUV,搭载着号称“中国最强电混”的混动系统,今天就来看看,它究竟有怎样的实力!

4DHT续航超12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

全车的重中之重,当然是皓瀚·马赫电混DH-i所搭载的混动系统,它由1.5T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4DHT混动变速箱组成,并且该混动技术还做到了业内的三项“第一”。首先是该混动系统的根基——全新一代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该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45.18%,也是行业内首款经过认证热效率突破45%的混动发动机,处于世界一流的发动机水平。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

其次,它还采用了全球第一款4挡智能混动变速箱(4DHT)以及是第一个采用“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的混动系统。要知道,主流的混动系统主要分为两种工作形态——功率分流和多挡串并联。”功率分流“的主要代表就是丰田的THS,它采用E-CVT无级变速器能做到平顺且有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特别适合在城市通勤,但缺点就是高速的动力较弱。而“多挡串并联”的主要代表有吉利的雷神混动,它则是采用3DHT,能通过多挡位提升不同速域的扭矩输出,保证不同速度下都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缺点就是换挡时较为明显,平顺性较差。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3

了解了两种主流的混动驱动模式后,便能容易理解马赫电混DH-i将“功率分流”和“多挡串并联”融合的用意,它采用E-CVT变速器并通过i-Mode能量管理系统进行智能调配,共有7种能量管理模式——驻车发电、纯电驱动、能量回收、串联驱动、发动机直驱(四速)、并联驱动(四速)、功率分流(双模)。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在城市中低速行驶时,能拥有功率分流时平顺、静谧、省油、响应快的特性,而在高速巡航时,则拥有多挡串并联带来的更持久动力以及更理想的高速油耗,做到全路况、全场景下都有良好的动力和较低的油耗水平。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4

干货讲太多意义不大,毕竟大家更关心用起来、开起来的感觉。这里可以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就是风神皓瀚HEV整个驾驶感觉真的非常平顺,在市区走走停停,反复停车、起步时,确实没有顿挫感,一切都特别丝滑。尤其是在ECO模式下,动力输出十分线性柔和,司机开得顺手,乘客也坐得舒服。而且发动机的存在感并不高,在其启动、介入时不会有明显的闯动感,行驶时噪声也不容易传入车内,如果不是在开车脚踩着油门则根本不会察觉到发动机何时在工作。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5

而在高速工况下,其最大功率215kW、最大扭矩565N·m的账面数据则能充分发挥了,再加速能力十分强劲,虽然0-100km/h加速已经进入6秒的区间,但到100km/h之后依旧能感觉到持续不断的动力储备,高速上提速超车也是轻而易举。官方称其综合油耗为4.2L/100km,综合里程能超过1200km。而我们经过一天的试驾,在炎热的武汉行驶了超过30km(上班高峰拥堵+高速路段),测得百公里油耗在5L以内,也算是超乎预期的表现。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6

新车提供三种驾驶模式、三档动能回收力度以及三档转向力度调节,给予驾驶员较为丰富的驾驶风格选择。在ECO或NORMAL模式下,动力输出十分柔顺,配合上中或弱的动能回收力度,整个行驶颇有丰田双擎线性的质感。按方向盘下方的“S”按键,便可一键切换至SPORT模式,发动机启动和介入的时机变得更早,发动机转速的提升也会更快,车辆更容易进入并联工作模式,踩下前1/3油门踏板就已经能输出60%的动力,起步、提速都颇有力量感。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7

不过减震调校偏硬,对于小振动的吸收和大幅度抛跳的处理都不算出色,上下跳动的动作会偏快偏硬。好在虽然方向盘的转向反馈不多,但明显能感觉在快速变向时皓瀚的悬架有着不错的横向支撑性,比同级SUV有更快的车身响应和良好的贴服感,而非慵懒摇晃的姿态,激烈驾驶下能为驾驶员提供充足的信心。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8

可以说,皓瀚·马赫电混DH-i在驾驶层面有着出色表现,动力输出线性柔顺、动力储备充足、悬架也有足够的支撑性,着实让人惊喜,那设计、配置以及空间实用性上,皓瀚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9

不难看出,皓瀚·马赫电混DH-i的设计是朝着年轻化、运动化的风格打造,前脸提供“繁星”点阵式格栅或“星轨”V型的两种格栅设计。试驾的HEV车型则是采用繁星格栅,贯穿式灯带连接LED自动大灯,而且下方风神的英文LOGO也是可点亮的,同时车头底部两侧还配有A字灯,用作停车时向他人发出灯语使用,玩法十分多样。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0

从侧面看,皓瀚的车身比例比较协调,黑色的悬浮式车顶让新车看起来特别轻盈、运动。不难看出,皓瀚有着相当不错的轴距长度,其轴距达2775mm,相比竞品车型都更长。长宽高则分别为4650/1905/1630mm,HEV车型采用19英寸轮圈,轮胎使用的是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是定位高性能取向的轮胎。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1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2

皓瀚HEV的尾部设计则更加进取,除了有和车头相呼应的贯穿式尾灯外,还配有运动型的高位刹车灯,抬高了整体视觉重心。高位刹车灯两边还配备了扰流尾翼,加上车尾底部的四出排气装饰,运动氛围拉满。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3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4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5

相比于外观丰富的设计元素,皓瀚HEV的内饰设计则保持相对简洁的风格,驾驶舱带有大量横向线条的设计,包括两幅式平底方向盘、战斗格满满的空调出风口、内嵌氛围灯的车头音响等,并且采用大尺寸竖式中控屏和拨杆式的换挡结构,整体内饰风格十分工整简洁。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6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7

其中,这块竖式中控屏幕的尺寸达13.2英寸,分辨率也达到1920*1440,整体UI设计也相当清爽且直观,不少常用的功能都会放在首页,如车载导航、驾驶模式切换以及车辆基础控制等都集成在中控系统里,同时还提供车载微信、腾讯视频、QQ音乐等热门车载软件,功能相当丰富实用。而如今国产新车的语音识别功能已经成为“标配”了,皓瀚也不例外,而且这个语音识别可以做到“可见即可说”,一次唤醒便能进行多次对话,识别速度和准确度都很高,人机交互更加丝滑顺畅。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8

虽说许多常用的空调、娱乐系统调节都集成在车机系统中,但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也可以通过方向盘右边的按钮盲操控制,包括音响音量、空调温度及风量等。左边的按键则是控制车辆巡航功能,如ACC速度、跟车距离等,控制过程还会同步在仪表盘上显示,操作简单便捷,减少影响驾驶的可能。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19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0

另外,皓瀚·马赫电混DH-i还搭载i-Drive智能安全系统,提供超过10项安全辅助功能,包括刚刚提到的全速域巡航功能,以及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车道保持辅助、540度全景影像、开门预警等功能,为行车安全提供更智能的保障。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1

而皓瀚·马赫电混DH-i的舒适性更是令我感到意外,本以为这个价位的SUV主要还是代步为主,舒适性并不是它擅长的。非也,皓瀚HEV同样有着越级的舒适性和不少贴心的小设计。前后排座椅填充物充足,坐起来十分松软舒适。主驾座椅提供6向电动调节以及加热、通风功能,副驾则有4向调节和加热功能。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2

中控屏幕后方还有无线充电板,而且还为它增加了通风口设计,这样就不用担心手机充电会过热的问题了。除此之外,皓瀚还提供了容积比较大的手套箱,里面也增加了空调出风口,夏天时有持续凉风吹着饮料,冬天开启暖风则能为饮品保温,设计非常贴心且人性化。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3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4

得益于2775mm的轴距,让后排乘客能享受相当宽裕的腿部空间,加上几乎全平的地台、松软的皮质座椅以及全景天窗,后排的乘坐舒适性超乎预期。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5

后备厢空间则中规中矩,可以看到尾门开口较大,并且有电动开启功能,取放物品都更加方便。不过地台高度稍微偏高,而且盖板下放置了1.8kWh的电池,无法拓展出更大的置物空间。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6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7

总结

皓瀚·马赫电混DH-i的亮相,可以说是东风风神憋了个大招一次释放,其马赫电混DH-i为混动市场带来结合“功率分流”和“多挡串并联”的全能产物,做到动力、平顺性、燃油经济性三者兼备、完美平衡。

4DHT续航超1300km皓瀚·马赫电混DH-i实力真的强吗-图28

同时还具备主流常见的智能配置、辅助驾驶功能,以及有着出色的空间及舒适性表现。当然,再好的产品优势都不如一个有诚意的定价,据悉,我们试驾的这款皓瀚·马赫电混DH-i将定价在12-13万区间,不到15万就能买到全能的混动SUV,确实是非常吸引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