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剑客”上半年成绩:丰田最稳,日产压力山大?

2023年07月30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曾经的国内汽车市场中,合资车往往比国产车更吃香,而总有一些合资车比另一些合资车更吃香,比如日系、德系车的市场份额就远高于法系、韩系车。尤其是日系车,销量向来坚挺,甚至比大众等德系品牌更加抗压。那么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日系整体的表现如何呢?前段时间,日系三强先后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今天咱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今年1-6月份,丰田在国内累计销量达到了87.94万辆,同比下降2.8%。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不到3%的跌幅,在日系品牌中丰田的表现已经是最好的一家车企了。对于丰田中国销量下滑,主要原因还在于广汽丰田销量下滑比较厉害。上半年,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超45.2万辆,同比下滑了9.48%,而一汽丰田1-6月销量同比增长6%,跑赢了大盘。

至于本田,1-6月在国内累计销量为529691辆,同比下降22.0%。对于本田中国销量下滑,主要原因还在于东风本田销量下滑比较厉害。要知道,东风本田1-6月销量236231辆,同比下滑28%,这次的跌幅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了,跌幅仅次于长安马自达跌幅(马自达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49%)。而广汽本田上半年虽然总量上略为收窄,但旗下皓影、雅阁、型格仍有不错的销量表现。

对比两田,日产的压力似乎更大。日产1-6月在国内累计销量为35.85万台,同比下降24.4%。目前东风日产主要的销量来源于轩逸和天籁,当然奇骏在推出epower版本后,表现也有所改善,月销量有超5千辆的成绩。不过,总体受到新能源和国产品牌的冲击,下半年同样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目前,日系三强的市场销量构成中,主力仍以传统燃油车为主,马自达等品牌的转型之路略显迟缓,产品更新换代节奏慢,渐渐免不了被竞争对手甩开。

要知道,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赛道的优势不容忽视。如今,自主插混车型做到了“油电同价”;另一方面,自主燃油车型也不断在造型设计、科技配置、产品质量等方面下功夫,价格也不断下探,抢走了一部分日系品牌潜在的消费者。

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大环境下滑,许多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也开始趋向于保守。相比品牌光环,性价比在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权重越来越大。毕竟国人已经过了看标买车的年代,品牌光环的作用正在被不断削弱,在新能源市场中,这一点尤为明显。随着国产车技术和设计方面的不断进步,不一定只有合资品牌才是“面子”的象征。

当然,作为传统油车的“巨头”,日系三强们肯定也不会坐以待毙,已经积极地在参与新能源转型。其中,丰田主要以油电混合车型为切入,也通过和比亚迪等国产品牌合作,推出bZ4X、bZ3等车型。

本田今年也加速插混车型的推出,包括皓影e:HEV/e:PHEV、雅阁e:HEV/e:PHEV等等,进一步满足国内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至于日产,目前则通过epower技术的导入,以及启辰idd插电混动的产品,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性价比路线出来。据悉,在2030年之前,日产将推出19款纯电动车及35款混动车型。不过在其新能源产品未完善之前,估计日产的销量还将持续承压。

当然,车市没有常青树,即使是认可度颇高的日系车,也需要通过对市场的敏锐反应和不断的更新迭代来保持竞争力,更何况是目前稍有起色的国产品牌。因此,国产车也更加需要在技术方面、品牌方面不断沉淀,才有机会真正与合资车分庭抗礼。今年下半年,日系车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