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充电桩电价暴涨超过50%,还买纯电车吗?

2023年07月30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进程持续推进,很多车企也打出“油电同价”这一概念,再加之相比于油价更加低廉的电价,让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在稳步提升。想必大多数人买纯电车的主要想法就是:出行省钱。但是纯电车的这一优势随着最近充电费用出现比较打幅度的上涨而逐渐减弱,如果电价还是持续上涨,你还会买纯电车吗?

近期,多地公共充电桩充电价格上涨引发热议。7月份以来,郑州、上海、青岛、重庆等多地都出现了使用充电桩费用上涨的情况。如果按照一辆60度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来算,一辆新能源汽车充满电的费用将超过百元,较此前上涨约二三十元。

我有位跑网约车的朋友跟抱怨电价的上涨,属实是影响太大。以前他总是趁着半夜电价最低的时候去充电,电费才四毛钱,现在涨到了六毛钱 ,白天高峰的电价更是惊人涨幅甚至能到四五毛钱,相比以前,每天充电的花费多加了二三十元。

到底为什么电价会上涨那么多呢?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印发的《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从今年的6月1日起,国内开始实行新的电价方案。新电价方案把用户用电价格逐步归并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及工商业用电(除执行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以外的用电)三类,三类用电价格依次递增。

而一般新能源车充电使用的公共充电站都属于工商业用电,因此各地的充电费上涨也是预想当中的必然趋势。再加上夏季又是用电的高峰期,大量的用电需求也导致了电价的上涨。并且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持有数增多,日后对于充电桩的需求也会大大增加,充电的价格估计还会随之水涨船高。

这不禁让人深思,现在买纯电车真的会比燃油车的使用成本更省钱吗?

从能源的角度来说,电费再怎么涨都不会比油费高的,这点大可以不必担心。截至7月26日发布的油价,已经迎来了年内首次三连涨。95号汽油每升价格高达8.38元,按照百公里8L的油耗来说每公里也要六毛多。电费的涨价与之相比还是在一个能够接受的范围,虽然纯电车的使用成本比以前高了不少,但优势还是存在的。

不知道现阶段你会怎么选择燃油车与电动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