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以为是50年古董车,却是2023年制,还可以挂牌上路?

2023年07月30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新世代跑车其实就像《米其林指南 (Le Guide Michelin)》里的三星料理,虽然集结了世界各地最好的食材,拥有严谨的烹煮、精致的调味,还得搭配优雅细腻的摆盘与穿着,但是品尝起来、有时候就是多了几分的压力与不自在。

而摩根Plus Six 则像是出现在《必比登推介 (Bib Gourmand)》里的国民美食:卤肉饭,原料种类或许不多,但是简单的料理就能为你带来满满的热情与能量,而且这碗卤汁甘甜咸香的卤肉饭,不仅用上了越光米与伊比利猪五花,连肉丁的肥瘦比例,都能依个人的喜好客制调配……

依旧是那个熟悉的摩根味

虽然 9 年前、同样炎热的 8 月,我们就曾经试驾来自英国 Malvern、拥有百年造车历史 (摩根成立于 1909 年) 的摩根,但与那辆外型既疯且狂、搭载 S&S 之 V 型双缸 OHV 引擎的 3 Wheeler 完全不同的是,这次试车组试驾的 Plus Six,不仅是四轮车型,还是摩根用来取代 Plus 8、第一款搭载自家 CX-Generation 铝合金底盘与涡轮化的划时代重要车型!

尽管外型依旧保有战后经典摩根的设计,但是 2019 年 3 月才在瑞士日内瓦车展全球首演的 Plus Six,其实已是摩根使用计算机辅助软件 (CAD) 所设计的车款,所以车头不仅可见两盏炯炯有神、内含水平昼行灯的 LED 圆灯组,飞翼厂徽之下,也嵌有镀铬的马蹄形水箱护罩。

长车头、短车尾的车侧比例下,Plus Six 则是与历代「Plus」车型一样,都采用了外扩式前/后叶子钣的造型,并配置着两扇平时看不见车窗 (另外收纳) 的轻量化车门,附三支小雨刷的挡风玻璃,以及两支得手动调整角度的圆型车外后视镜与手动开启之引擎盖,且换上了原厂全新设计、中央轮辐更加内凹的 15 辐 19 吋轻量化胎圈组 (轮胎尺码则为前:225/35R19、后:245/35R19)。

至于车尾部分,虽然 Plus Six 一如过往地、并没有在以英国白蜡木框架制作的车体后半段安置行李厢,但是如果有置物的空间需求,车主不但可在手动软蓬下方的平整车尾,选配金属制作的置物桁杆,还可绑上专属皮革行李箱,让 Plus Six 也能满足两人少天数旅行的需求。

不见任何奢侈配备的极简空间

简化到应该已经不能再拿掉任何一个配件的双座空间里,虽然 Plus Six 搭载的是两张手动调整的座椅,但是这两张座椅不仅很「贴心」地备有手动腰靠充气装置,支撑性其实也比看起来还要出色许多,而且原厂还提供非常多样的椅面选择与颜色搭配;驾驶座的前方,则是一支可手动调整高低、后方附换档拨片的三辐式方向盘,仪表则是采双环表的设计,只不过一个是油量表、一个是水温表,中间并有一个可显示部分行车信息的液晶仪表。

视线再往中央移去,则是可在中控台上看见 Plus Six 的转速表、石英钟与时速表,以及故障警示灯、引擎启动按键与空调风量等的按钮,下方并有两个车型列为标配之原厂空调的出风口。

此外,排档鞍座上,除了 ZF 8 速线传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排档杆外,也就只有多出一颗小小的圆形「S+」按钮而已,并没有置杯架、无线手机充电板等原厂至今仍认为不应该出现在摩根上的多余配备;而且车上虽然没有行李厢,但是 Plus Six 其实在副驾驶座前方还是有一个浅浅的置物空间,小型随身物品亦可以顺手放置在座椅的后方,并没有完全不替驾驶与乘客的便利性着想,而是希望他们能够在 Plus Six 上,享受到更纯粹的驾驶乐趣。

绝佳设定、乐趣无限放大

传动搭配方面,由于摩根与 BMW 已有超过 20 年的合作历史,所以用来取代 Plus 8 的 Plus Six,自然也就与后期型的 Plus 8 一样、选择以 BMW 的心脏作为动力来源。

不同的是,后期型的 Plus 8、配置的是引擎代号 N62 的 4.8 升 V8 自然吸气汽油引擎,可输出约 270 匹 (bhp) 之最大马力,但是换上引擎代号 B58 之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涡轮增压汽油引擎后的 Plus Six,除了可在引擎转速 6,500 转时、爆发 335 匹 (bhp) 之最大马力,还能稳定供输 500牛.米之最大扭矩,所以搭配备有 Comfort、Sport 与 Sport+三种模式的 ZF 8 速线传手自一体变速箱、后轮驱动与仅 1,075 公斤的干燥重量后,Plus Six 不仅由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只需 4.2 秒,还能冲刺出高达时速 267 公里的极速。

至于 Plus Six 仅 1,075 公斤的干燥重量是如何做到的?摩根表示,他们于 2017 年推出的 CX-Generation 铝合金黏合底盘,虽然轴距与前代车型相同、纵向加宽了 20 公分,可让车内空间更为宽敞,但是不仅刚性较前代车型的底盘增加了一倍之多,且整个铝制底盘平台的重量就只有 97 公斤而已,所以搭配白蜡木的后半截车身与轻量化钣件后,全车的干燥重量才能顺利地压在 1,100 公斤之内。

小心翼翼地跨过厚实的门槛、跌坐进 Plus Six 的座椅后,由于没有配备 Keyless 无钥匙进入系统,所以想要发动 Plus Six,驾驶人不但得先很有仪式感地、将车钥匙插入钥匙孔且转至红火位置,还需按下中控台中央的引擎启动按键,Plus Six 才会发出浑厚的声浪并从沉睡中甦醒。

实际驱车上路后,由于摩根已经从善如流地替 Plus Six 的方向盘加入了电动辅助,所以方向盘转动起来相当轻快,也没有牺牲太多的路感,转向比例的拿捏依旧很精准;不过,由于车头实在太长了,而且驾驶人基本上是坐在后轴上开车的、再加上后视镜能够提供的信息实在少得可怜,所以在车头与车尾的判位 (尤其是慢速时) 上,就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熟悉。

此外,虽然 Plus Six 的传动配置与丰田 GR Supra 3.0T AT (1,545 公斤) 及 BMW Z4 M40i (1,535 公斤) 相同,但是因为 Plus Six 的车重较它们少了约 450 公斤,所以切到 Spot+ (需先将排档杆切到 S、再按下 S+按钮) 之后的 Plus Six,不仅加速反应更快、力量的输出更加直接,而且因为坐姿极低,因此冲刺感受非常过瘾,就象是开着一辆装了车壳的卡丁车上路般,就算时速只有 80 公里,也会给驾驶人宛如时速 120 公里的视觉与体感冲击。

而且相处的时间久了之后,虽然你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Plus Six 煞车设定是线性但偏软的,而且试驾车既没有电子悬挂,也不见循迹系统,但是前/后双 A 臂的悬挂设计,不仅给予了 Plus Six 非常灵活受控的动态,木制的车身框架,还能为它带来金属材料所无法提供的轻盈与韧性,所以乘坐感受一点也不死硬,就连过弯速度稍快、车尾出现蠢蠢欲动时,也很容易就可以透过方向盘的操作、重新把路线导正,因此速度真的不用太快,就能提供驾驶人满满的操驾乐趣。

个人品味的真实展现

尽管在科技挂帅的今天,新世代跑车在导入越来越多的科技后,动力数据已扶摇直上,而且为了对应大幅提升的动力,底盘与电控系统也已同步跃进;但是对于喜爱「驾驶」这件事的车迷来说,刻意不导入太多科技、依旧保有经典手工跑车灵魂,且坚持保有品牌特色的摩根Plus Six,除了能带给驾驶人返璞归真、无可取代的体感,全手工客制打造的完成品,不仅吸睛度极高,也将是你个人品味的最佳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